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最新研究:感染新冠的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50%~8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08:43:16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并不清楚感染新冠病毒是激发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还是仅仅加速了出现症状的时间。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感染新冠肺炎后的一年内,老年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更高。

当地时间9月13日,一项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的研究显示,对于65岁以上的人群而言,感染新冠肺炎后一年内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概率会提高50%~80%,其中85岁以上的女性风险最高。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并不清楚感染新冠病毒是激发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还是仅仅加速了出现症状的时间。

“目前对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影响因素知之甚少,但被普遍认可的两个重要因素是过往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以及炎症,”该研究的作者之一的帕梅拉·戴维斯(Pamela Davis)教授说道,“由于感染新冠与包括炎症在内的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有关,因此我们想测试在短期内,新冠是否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率的增加。”

上述研究分析了美国620万65岁及以上成年人的匿名电子健康记录,这些成年人在2020年2月至2021年5月期间接受了治疗,并且之前没有阿尔茨海默病史。研究人员将其分为两组:一组由在此期间感染过新冠肺炎的人组成,人数约为40万;一组由未有新冠肺炎感染记录的人组成,人数约为580万。

结果显示,在感染新冠后的一年内,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几乎翻了一番(由0.35% 增至0.68%)。

“现在,美国有如此多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该病毒的长期影响仍在显现,继续监测其带来的影响将非常重要,”戴维斯说。“如果新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人数增加持续下去,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我们长期护理资源的紧张程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曹炳梵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