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健康元&丽珠集团新冠疫苗丽康V-01获批紧急使用 董事长朱保国:无论成败,研发新冠疫苗是做药以来最重要的一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5 00:01:33

◎丽珠生物副总经理胡振湘表示,丽康V-01在全球多个国家开展临床试验,总共入组了3万多例受试者。“丽康V-01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综合起来,处于国际第一梯队,与mRNA疫苗自身加强或异源加强保护力相当。”

◎董事长朱保国表示,新冠疫苗带来的经济效益目前很难估计,但无论成败,研发新冠疫苗都是其做药三十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件事。丽珠集团董秘杨亮亦表示,“我们对加强接种市场还是有信心的,后续也还有更多的疫苗产品在我们创新的技术平台上进行布局,相信二级市场会给我们创新的技术平台以合理的估值。”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健康元(SH600380,股价11.51元,市值214亿元)及其控股子公司丽珠集团(SZ000513,股价31.10元,市值291亿元)双双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V-01(商品名“丽康”;以下简称丽康V-01)被纳入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据悉,丽康V-01自2020年7月开始立项研发,由丽珠集团控股子公司珠海市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珠生物)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

在丽康V-01获批之前,国内已有7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许可,对于此时获批加强针紧急使用的丽康V-01来说,未来还有多少市场空间?

9月14日下午,在健康元&丽珠集团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董事长朱保国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丽康V-01项目集中了健康元和丽珠集团大量的研发人员,其亲自担任总指挥,两年多来每天指挥着200多个工程师。“疫苗带来的经济效益目前很难估计,我们希望给市场提供更多可以选择接种的疫苗。无论成败,研发新冠疫苗都是我做药三十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件事。”

获批序贯加强紧急使用

据朱保国介绍,丽康V-01自2020年7月开始立项研发,2021年1月获批临床。今年2月,丽康V-01完成序贯加强Ⅲ期临床总结报告并提交附条件上市申报。近日,国家药监局同意将丽康V-01纳入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

丽珠生物副总经理胡振湘表示,丽康V-01在全球多个国家开展临床试验,总共入组了3万多例受试者;试验结果表明,疫苗安全性很好,受试者不良反应率低,尤其对老年人群安全性非常好。“丽康V-01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综合起来,处于国际第一梯队,与mRNA疫苗自身加强或异源加强保护力相当。”

在保护率上,胡振湘称,在两针灭活苗的基础上采用丽康V-01序贯加强,绝对保护率为61.35%,“作为序贯加强的丽康V-01,跟接种三针mRNA疫苗的保护率是相当的。”其进一步表示,公司已开发包括Beta、Delta、Omicron在内的多种变异株疫苗及相关二价苗,正在同步开展相关的临床前研究及临床申报。

丽珠集团也在公告中表示,目前丽康V-01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已达到临床预设终点,完成主分析),按照临床试验方案,还需继续完成受试者随访。

未来还有多少市场空间?

目前,在序贯加强市场上,康希诺(SH688185,股价133.99元,市值332亿元)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智飞生物(SZ300122,股价89元,市值1424亿元)的重组蛋白疫苗已于今年年初获批序贯接种。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今年7月23日,中国加强免疫接种率达71.7%。

而在今年上半年,康希诺和智飞生物的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二者均表示业绩下滑跟新冠疫苗销量下滑有关。对于此时获批序贯加强紧急使用的丽康V-01来说,未来还有多少市场空间?

丽珠集团副总裁徐国祥表示,目前来看,国内部分地区疫情仍可能反复,在“动态清零”政策下,高保护率的新冠疫苗仍有着强劲的市场需求。“从全球范围来看,疫苗分配依然不均衡,全球的疫苗接种率仍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悉,丽康V-01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的EUA资料已完成递交,并同步进行WHO认证。

朱保国表示,新冠疫苗带来的经济效益目前很难估计,但无论成败,研发新冠疫苗都是其做药三十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们希望给市场提供更多可以选择接种的疫苗,来抵抗这场人类面临的灾难。”朱保国称。

丽珠集团董秘杨亮亦表示,“我们对加强接种市场还是有信心的,后续也还有更多的疫苗产品在我们创新的技术平台上进行布局,相信二级市场会给我们创新的技术平台以合理的估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50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疫苗 丽珠集团 健康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