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实控人失联近一个月才披露 ST曙光信披太任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23:58:44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评论员 朱万平

9月13日晚间,牛股ST曙光(SH600303,股价7.58元,市值51.21亿元)披露了一则《关于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取得联系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自2022年8月中旬以来便不能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该信息一经披露,就引发市场质疑以及监管关注。

9月14日,上交所在下发的监管函中要求公司尽快核实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的具体原因,以及张秀根目前的具体情况。上交所还提醒ST曙光如果存在本所《股票上市规则》中规定的应当披露的重大事项,应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这是对投资者预期有影响的重大事项,市场关注度往往很高,投资者对此理应享有及时知情权。然而,ST曙光在8月中旬便已无法联系上张秀根的情况下,一个月后才公告披露这一事项,这样“迟到”的信披是否太任性了?

虽然ST曙光在公告中解释称,在8月中旬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失联后,公司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汽车)的沟通正常。那么,在长达近一个月的时间内,ST曙光是否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就实际控制人失联事宜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沟通或者求证过?若有,控股股东又是如何回复的?这些回复显然对投资决策至关重要,也理应进行对外披露。而现实的情况却是,外界并没有看到这样一份材料。

此次失联的张秀根出生于1961年,现年61岁。他从包头郊区的“包工头”起步,经过多年发展,旗下一度拥有包括建筑、汽车在内的多个产业集团。2000年张秀根通过收购一汽集团旗下的华泰汽车,由此进入汽车行业。2017年2月,张秀根旗下华泰汽车又收购ST曙光,其本人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在张秀根手上ST曙光发展并不理想。去年ST曙光归母净利润为负4.59亿元,同比下滑935.82%,今年上半年公司又亏损约1.05亿元。而张秀根手中的核心资产华泰汽车也发展不佳。过去近20多年,华泰汽车已经逐渐消失在主流视野。

笔者注意到,张秀根失联接近一个月,而ST曙光股价则自8月12日以来,累计上涨115.34%,明显高于同期市场整体水平。从某种程度上讲,不排除是资金在炒作ST曙光易主的预期。这也凸显出ST曙光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重要性。监管层面,则应该切实查明相关利益方有无利用内幕信息操纵市场的行为。

长期以来,信披不及时是A股部分上市公司的“顽疾”。凡是对上市公司有利的,即使达不到信披标准,也要想尽办法进行公告;而凡是对自己不利的,即使已经达到了信披的标准,也往往采取“拖字诀”,甚至采取掩盖的手法,不披露、少披露、迟披露相关信息,这些都为内幕交易提供了“温床”,不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笔者认为,对于监管层而言,一定要压实、压严上市公司的信披责任。尤其是涉及对投资者决策有重要影响的相关信息,一定要切实督促上市公司及时履行信披义务,以此来进一步促进和规范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曙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