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卡点“金九银十”松绑,外地人也可以在苏州核心区买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22:48:48

◎“政策调整和房住不炒基调不矛盾。外地户籍仍然只能购买一套,就目前市场而言,自住目的还是第一位。”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9月14日,市场传言,苏州对非本地户籍居民购房政策做出调整,外地人在苏州六区(吴中区、吴江区、姑苏区、相城区、高新区、工业园区)购买首套房无需开具社保证明或个人所得税证明,但只限购一套。同时,相城区也取消了自2018年开始实施的需要600积分才能购房的规定。

据多家媒体报道,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未收到官方文件,但正对交易管理系统的购房资格审查系统进行优化,具体情况需向各属地交易中心进行了解。相城区、姑苏区房产交易中心相关人士均表示,以家庭为单位、名下无房的非本地户籍居民,首套房无需提供社保证明可直接购房,目前已开始执行。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9月14日晚间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会带起购买意愿,毕竟当下是“金九银十”销售期。苏州本身产业实力不小,尤其是制造业,不比上海弱多少,因此会吸引买家。

强二线城市的优化逻辑

自4月份开始,苏州从放宽限售、调低社保要求,到取消二手房限售,30天内政策连续调整;对非户籍人口购房政策更是从县级市到外围区域,再到核心城区,放松步子小、节奏快、力度大。

4月11日,苏州放宽限购、调低社保要求,限售5改3;苏州上调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到60万元、家庭额度由70万元提高到90万元;

5月9日,取消二手房限售,新房限售3年改2年,非限购区域房产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

8月17日,苏州昆山和太仓外地人首套取消限购,直接可买1套住房;

9月1日,吴江区取消外地人首套限购;

9月9日,吴中区跟进取消外地人限购。

克而瑞苏常区域总经理戈文问在视频分析中说,8月苏州市商品住宅成交53.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2.8%,成交量处在7月以来的低位水平,同时量价齐跌,整体比较艰难;但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延续6、7月份5000+套的一个水平,是新房成交套数的1.4倍,在政策刺激下比较活跃,后期将利好新房市场。

卡点“金九银十”放松非户籍限购

作为强二线城市,苏州在非调控时代承接了许多上海外溢的投资购房需求,从上海一路向西,花桥、昆山到苏州,都是上海人投资的好方向。

苏州最接近上海的苏州工业园区,2018年前后更是投资买房热情最为高涨的区域,一二手房价格严重倒挂令新房一房难求。即便随后苏州实行了史上最严调控措施,由于供应稀缺,苏州园区的新房热度至今仍未减退。

“园区不仅当地买家关注,整个江苏购房者都关注。同时,苏州也是吸纳上海外溢需求的城市,上海限购政策没有变动,不排除吸引部分上海买家的可能。苏州还是有部分区域对新房价格有约束,因此也会继续出现价格倒挂现象,所以一般新房受关注度可能更高。”

优化政策叠加金九银十传统旺季,会否给区域楼市带来过热风险?

卢文曦认为:“政策调整和房住不炒基调不矛盾。外地户籍仍然只能购买一套,就目前市场而言,自住目的还是第一位。”

而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则对各地的松绑政策持观望态度,9月14日晚间,他通过微信对记者表示:“当前松绑政策对销售的刺激力度明显减缓。目前,楼市最主要的问题是高房价下供需不匹配。由于市场对未来楼市的前景预期不太乐观,购房意愿不足;而新市民和中低收入人群,由于高房价和收入限制,难以支撑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32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苏州市 上海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