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私募大洗牌:新锐私募业绩回撤、来去匆匆,老牌私募产品提前清算、迷你扎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19:59:10

◎2021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突变,私募业绩面临新的挑战。部分新锐百亿私募业绩回撤明显,导致百亿私募数量也“缩水”。此外,不少老牌百亿私募旗下也有产品提前清算、迷你产品扎堆的情况出现。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去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不少私募规模突飞猛进,使得百亿私募家数出现爆发式增长。不过在今年的行情中,百亿私募的投资成绩显著分化,更有百亿私募被洗牌出局,年内合计已有11家退出“百亿俱乐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多家新锐百亿私募又跌出了“百亿俱乐部”,可谓是来去匆匆。另外,老牌私募旗下产品也扎堆提前清算,并有不少迷你产品频繁出现。

新锐百亿私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2021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突变,私募业绩面临新的挑战。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百亿私募年内平均收益为亏损5.34%,正收益占比不足三成。甚至还有百亿私募正圆投资旗下产品出现大幅回撤超50%而向投资者道歉的情况。始于2020年的结构性行情,不少私募产品业绩亮眼,许多私募趁着这股业绩东风在2021年大量发行产品入市,不少新锐私募凭借业绩迅速发行产品而快速跻身“百亿俱乐部”。

然而,在今年跌宕起伏的行情中,部分新锐百亿私募业绩回撤明显,导致百亿私募数量也“缩水”。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8月29日,百亿级私募数量为109家,相比于去年底,已有11家退出百亿梯队。而每经记者通过统计三方机构2021年底和最新的百亿私募名单发现,嘉恳资产、赫富投资、申毅投资、呈瑞投资、宁波宁聚、煜德投资、星阔投资、清和泉资本、泛海投资、思道科投资、和谐浩数投资等11家私募,退出了百亿私募名单。

短期亮眼的业绩对私募的规模增长确实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比如星阔投资,2020年12月28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之后凭借业绩快速扩张,在2021年期间合计发行109只私募产品,并在2021年12月中旬突破百亿规模大关。作为量化私募的星阔投资在今年的行情中,产品表现不如从前——星阔春山1号沪深300指数增强今年以来亏损16.41%;星阔广厦10号中证500指数增强今年以来亏损11.41%。从星阔广厦10号中证500指数增强的净值曲线来看,该产品从今年年初至5月6日,产品净值呈现单边下跌态势,之后才开始一波小幅反弹。

据中基协在今年3月10日公布的信息数据,星阔(青岛)投资的管理规模已跌至50亿~100亿区间。此外,该公司旗下惊现不少迷你产品。中基协2022年第2季度更新的信息显示,星阔投资旗下合计14只产品的管理规模低于500万,这些产品大多成立时间都是在2021年,比如成立于2021年5月19日的星阔广厦25号中证500指数增强私募基金,产品管理规模低于500万元;星阔山外1号、星阔春山25号沪深300指数增强等产品的管理规模也都低于500万。

上海煜德投资也是曾经的百亿私募。煜德投资在2020年7月份跻身百亿梯队,然而时隔两年后,据中基协今年2月9日公布的机构信息,其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区间,已退出“百亿俱乐部”。据了解,煜德投资由原华商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靳天珍所创办。

第三方数据显示,从煜德投资年内的业绩来看,该公司旗下超15只产品在年内亏损超10%以上。截至9月9日,煜德投资煜泰价值精选2号A期今年以来亏损17.19%;煜德投资-煜泰价值精选1号今年以来亏损17.36%。上述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均为冯超,煜德投资合伙人,2017年担任乐道优选系列基金投资经理助理、煜德投委会成员之一,2019年独立管理煜泰系列基金。此外,煜德投资创始人靳天珍管理的乐道优选8号A期今年以来也亏损13.42%,

老牌百亿私募:产品提前清算,迷你产品扎堆

去年上半年业绩靠前的嘉恳资产在近两年实现了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张。中基协数据显示,嘉恳资产在2020年合计发行了57只产品,在2021年合计发行了71只产品。据了解,嘉恳资产成立于2015年6月,同年7月在中基协完成登记备案。嘉恳资产之前规模能突破百亿,还是与业绩有关。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嘉恳资产在2017年~2021年,仅在2018年度收益亏损,其余年度都实现了正收益。

不过在今年的行情下,嘉恳资产旗下产品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第三方数据显示,嘉恳稳健增长5号截至9月9日的单位净值为0.7680元,今年以来收益亏损27.41%;嘉恳家润1号截至9月13日年内已亏损24.52%;嘉恳芬芳11号、嘉恳路达一号、嘉恳东方红2号等产品今年以来亏损也在15%以上。中基协今年1月14日更新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区间,已经跌出了“百亿俱乐部”。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新锐百亿私募在市场高位建仓后遭遇回撤,使得公司管理规模快速缩水,迷你产品扎堆。但是对于新锐私募而言,由于产品周期不长,没有足够的安全垫,市场调整遭遇回撤在所难免。不过记者注意到,老牌百亿私募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比如上海申毅投资,也曾是“百亿俱乐部”成员,不过在今年6月22日,公司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区间,悄然退出了百亿梯队。中基协数据显示,申毅投资今年多只产品提前清算,包括申毅惟精7号、申毅鑫隆1号、申毅量化套利种子1号等;此外还有申毅乐享金羊1号、申毅乐享金羊2号、申毅华聚1号、申毅中华精选2号等12只产品的管理规模都低于500万元。

上海呈瑞投资是不折不扣的老牌私募,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31日,中基协在2022年6月23日公布的更新信息显示,其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区间。数据还显示,呈瑞投资在今年有超18只产品提前清算,其中在今年初是一个提前清算的小高潮,包括呈瑞正乾二十一号等产品提前清算;今年8月份,其又出现了一波提前清算的小高潮,包括呈瑞飒露紫锐进私募基金、呈瑞远山21号、呈瑞上风6号等产品提前清算。

规模缩水原因:除了净值回撤,还有这个因素

对于百亿私募洗牌背后的原因,玄甲基金CEO林佳义在微信中告诉记者,最主要的因素及传导链条为短期市场信贷宽松,导致市场中居民及企业主体杠杆逐步抬升,热钱涌动,形成股市短期较强赚钱效应,从而走了一段正反馈,也导致了更多百亿私募及千亿公募批量出现。而随着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很多资金需要退出市场,从而形成了相应的负反馈,导致价值回归及规模缩水。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也在微信中告诉记者,市场行情和市场风格每年都在不断的变化,因此会影响到不同风格私募的业绩表现,当私募风格跟行情风格一致的时候,私募会因为出色的业绩表现,带动规模的大幅增长。反之,当私募风格跟行情风格不一致的时候,私募的业绩会出现回撤,从而会导致私募管理规模缩水,募集能力下降。

对于因为行情风格而导致的私募业绩变化,刘有华表示,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不要盲目跟风,因为任何行业和风格都不会持续上涨,所以今年涨的好的私募,一旦在市场风格切换的时候,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回撤。在投资私募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长期业绩表现出色,而且一直坚守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精细化运营的私募来进行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2686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