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润泽科技创业板重组上市 深耕算力基础设施蓝海

2022-09-14 13:49:34

9月13日,股票代码“300442”正式开启全新篇章,“创业板借壳上市第一股”润泽科技重组更名上市,董事长周超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宝钟。

作为我国大数据龙头企业之一,润泽科技借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劲东风,历时十三年,构建了融合大数据中心和智能算力中心的数字经济基础平台,打造了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新范式。

周超男在上市仪式中表示,润泽科技很荣幸成为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的一员,这是公司发展史上一次质的飞跃,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承载着全体润泽人多年来奋斗的梦想与心愿,“我们将更加努力以显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回报社会、回报广大的投资者。”

成为创业板借壳上市第一股

重组上市当天,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总裁马骁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润泽科技上市为2019年10月并购重组新规允许创业板重组上市后全市场首单成功案例,为后续注册制下进一步深化并购重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市场经验。

2020年11月,创业板公司普丽盛推出重组方案,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润泽科技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根据评估,润泽科技在本次重组中的评估值为165.28亿元,交易价格为142.68亿元。

本次交易中,公司采用了询价方式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新增股份的发行价格为18.97元/股,新增股份数量为7.20亿股,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47亿元,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投入润泽科技项目建设、偿还润泽科技银行借款、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及相关发行费用等。

2021年6月,普丽盛重组方案获得深交所受理,2022年6月该重组方案获得注册批文,顺利过会,9月过户标的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润泽科技成为首家通过重组上市登陆创业板的公司。

目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已变更为“数据中心业务服务”,中文名称变更为“润泽智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京津冀润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超男。

润泽科技正式借壳成功后,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或将得以改善。此前交易对手方承诺,润泽科技2021年至2024年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6.12亿元、10.98亿元、17.94亿元、20.95亿元。另据普丽盛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润泽科技2021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11亿元,超出业绩承诺数9947.99万元,完成率为116.26%。

而刚刚完成借壳的润泽科技又火速展开了新的并购,以自有资金4.2亿元收购北京慧运维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这是润泽科技重组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扩大规模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成立于2017年的慧运维与润泽科技同属数据中心行业,慧运维的业务属于润泽科技现有运维服务的延伸。截至目前,润泽科技拥有超过500人的可承接大型数据中心业务的标准化团队,在降低运行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等方面已形成了独特优势,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润泽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的专业运维团队偏向于数据中心环境端运维服务,通过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快速切入数据中心服务器端的运维服务市场,纵向拓宽润泽科技运维服务深度,丰富数据中心业务的配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对公司的持续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外,双方在“标准化、定制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和运维服务、客户资源等方面可以实现技术优势互补,客户资源共享,并产生协同效应,从而巩固及深化润泽科技现有的行业地位,提高润泽科技的业务规模及盈利水平。

先发布局五大核心区域

润泽科技董事长周超男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创业二十余载,深耕数字经济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她在平凡的日夜中奋斗出了不平凡的事业,谱写了别样的“数据人生”。

1960年出生于湖南衡阳的周超男是一位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湘妹子。2009年,在大部分人对“大数据”还不甚了解的时候,周超男以独具前瞻性的眼光进入数据中心行业,成立了润泽科技。

伴随国内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周超男带领润泽科技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目前公司在廊坊建设运营了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并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核心城市群布局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产业园区,区位优势、规模经济优势明显,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按照规划,润泽国际信息港共计建设22栋高等级云计算数据中心,规划专业数据中心机房面积100万平方米,可容纳约13万架机柜,满足260万台服务器稳定运行,预计2025年底前数据中心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约260亿元人民币。

目前润泽国际信息港已吸引国家信息中心、国家信息安全中心、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国家超算中心天津中心等机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教育网等运营商及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

历经13年发展,润泽科技已成功布局全国5大核心区域,凭借着在设计、建设、运维等方面拥有的成熟管理体系及实践经验,润泽科技赢得了用户的肯定,与三大运营商及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持续不断地为社会和用户打造稳定、安全、可靠的大数据中心核心基础设施,为各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作为一家全国领先的大型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润泽科技正借助A股平台实现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营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提升综合竞争力和行业地位,提高社会知名度,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产业整合能力,助力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此次润泽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将极大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推动公司持续深耕规模化数据中心,以及产业化算力网络平台等数字经济新基础设施研发、投资、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数字低碳共建国家信息安全

数字经济的“底座”是大数据中心,润泽科技发展至今已构建了自主创新的算力网络,实现全国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和高效计算,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赋能千行百业,共建万物智联。

“十四五”规划提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相关大数据核心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润泽科技已具备从数据中心规划到设计及运营管理等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能力,确保终端用户的关键业务应用得到连续可靠的服务,同时能满足终端用户对于快速部署及可扩展性方面的动态需求。

根据中国IDC圈发布的《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1562.2亿元,同比增长27.2%。未来三年,中国IDC市场规模仍将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达到3200.5亿元。

面向未来,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产业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持续增加,数据中心产业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流量的爆发将推动数据中心需求的大幅增长,数据中心产业市场具备较强的长期增长性和确定性。

与此同时,在践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在数字化与低碳化的交汇处,信息产业与数字科技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绿色蝶变,润泽科技也在积极实践绿色能源应用,探索低碳创新之路。

润泽科技是智能算力的开拓者,是数字经济的共享者,是信息安全的共建者。为了实现“让每一个字节稳定、安全、可靠、绿色”,周超男总是奔忙在施工生产第一线。2022年3月,《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发布,润泽科技占据名单中44个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中的2个。

公司方面表示,未来,润泽科技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不断迭代升级绿色低碳大数据中心,以商用算力服务千家万户,以数字技术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以数据要素推动产业数字化,明确要以“信息安全长城”的品牌战略为导向,不忘初心,坚持自投、自建、自持、自运营,打响润泽特色品牌。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杨曦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