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国总理朔尔茨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欧盟将公布应对能源危机提议草案:让化石燃料企业参与“团结捐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08:14:0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9月14日消息,当地时间13日,多家媒体援引欧盟内部消息称,欧盟即将公布一份提议草案,以应对可能在今年冬天进一步恶化的能源危机。据新华社9月13日消息,欧洲联盟委员会有意强制化石燃料企业“贡献”一部分在能源价格暴涨下所获超额利润,帮助欧洲民众和多个产业支付高额能源账单。

同时,当地时间13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涉及能源问题时,普京表示,俄罗斯是可靠的能源供应国,将继续履行合同义务。

欧盟将公布应对能源危机提议草案

据央视新闻9月14日消息,当地时间13日,多家媒体援引欧盟内部消息称,欧盟即将公布一份提议草案,以应对可能在今年冬天进一步恶化的能源危机。根据多家媒体提前披露的提议草案内容,欧盟将要求石油、天然气、煤炭以及相关精炼加工企业参与“团结捐资”,以帮助欧洲国家缓解能源危机,各企业出资额度将根据2022财政年度所得应税超额利润计算,筹得的资金将用于帮助消费者和特定行业缓冲高涨的能源价格。

7月26日,欧盟能源部长特别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这是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团结捐资”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暴利税,此前德国和意大利等国曾先后推出政策,针对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欧盟委员会认为,2022年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公司的利润将同比增长5倍,因而有理由要求它们“团结捐资”。

此外,这份草案还将要求欧盟成员国将当前的用电量减少10%,将天然气的使用量减少15%,以确保各国民众“安全过冬”。欧盟委员会此前曾提出,通过限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来降低能源价格,但这一提议遭到不少成员国反对,因此限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并没有出现在这份提议草案中。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计划在14日正式公布这份提议草案。欧盟能源部长定于本月30日召开紧急会议,就草案进行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据新华社9月10日消息,欧盟能源部长特别会议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讨论如何应对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以度过“艰难冬季”。围绕对俄罗斯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的提议,各国意见不一,存在较大分歧。俄罗斯方面9日重申,这类限价措施不会奏效,最终只会伤及有关国家的自身经济。

8月18日,人们在法国巴黎郊区的一处加油站加油。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期,欧盟国家能源价格高企,生活成本持续上涨,不少企业和民众承受重压。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卡德丽·西姆松9日参会时说,欧盟必须采取干预手段应对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为即将来临的“艰难冬季”做准备。

德国总理朔尔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据央视新闻14日消息,当地时间13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在90分钟的谈话中,朔尔茨表示,要尽快找到解决俄乌冲突的外交办法。根据克里姆林宫发布的消息,双方讨论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和乌克兰粮食出口协议落实情况。

普京表示,只有少量乌克兰粮食出口到了粮食最紧缺的国家,俄方对此表示担忧。同时,俄方希望扩大对国际市场的粮食供应,并准备向最需要的国家免费提供目前被冻结在欧洲国家港口的俄罗斯肥料。

9月8日,一名男子在德国柏林的加油站给汽车加油。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涉及能源问题时,普京表示,俄罗斯是可靠的能源供应国,将继续履行合同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