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黑色星期二”!美国8月通胀加剧恐慌,道指狂泄逾1200点,风险资产全线暴跌,加息100个基点呼声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4 08:17:35

◎美国8月CPI数据彻底打破了市场对通胀接近触顶和美联储临近转向鸽派的“幻想”,进一步推动对美联储更长时间激进加息的押注,也令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美东时间9月13日(周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汽油价格走低使美国总体CPI环比上升0.1%,而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0.6%,比经济学家的预期高出整整一倍。

美国8月CPI数据的出炉,粉碎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非暴力加息的幻想。

当前,美联储掉期交易已经完全定价美国9月加息75个基点,更令市场震惊的是,截至发稿,市场预期下周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一度达到50%。

周二的通胀数据让风险资产全线大跌,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不过,前美联储风险信贷总监的Rick Robert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指出,市场对于8月份的CPI数据有点反应过度了,他认为美国的整体通胀仍呈下降趋势。

三大股指同创27个月最大单日跌幅,风险资产全线暴跌

9月13日,在美联储“暴力加息不止”的预期下,美股集体大幅跳空低开,对利率敏感的科技和可选消费板块领跌,银行和能源股因鹰派加息之下的经济衰退担忧而下跌。三大股指当日收盘集体暴跌,同创27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图片来源:Wind

具体来看,道指收盘暴跌1276.37点,跌幅为3.94%,报31104.97点;纳指下挫632.84点,跌幅为5.16%,报11633.57点;标普500指数重挫177.72点,跌幅为4.32%,报3932.69点。

美元指数周二止步四连跌(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其他资产类别中,衡量兑六种主要货币的一篮子美元指数DXY止跌转涨,重回109关口上方,日内最高触及109.97,止步四日连跌;欧元兑美元EUR/USD再次跌破平价,周二收跌1.53%,回吐上周四欧央行暴力加息以来涨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6.98,逼近两年低位;现货黄金一度失守1700美元整数位,最深跌超27美元或跌1.6%,基本回吐9月7日上周三来涨幅;现货白银最深跌2%,昨日曾涨6%创去年2月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主流加密数字货币普跌,币圈总市值在1万亿美元徘徊。市值最大的龙头比特币在CPI数据发布后3分钟内狂跌1000美元,24小时内跌超9%,创6月以来最大跌幅,接连跌破2.2万和2.1万美元两道关口。

比特币周二大跌9.28%(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周二的CPI数据公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集体上涨,短期国债收益率飙涨,长期国债收益率涨幅相对平缓。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飙升18个基点至3.75%,为2007年以来新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约6个基点至3.57%,为2014年来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上涨10个基点至3.46%。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5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也凸显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盘中直线拉升(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有分析指出,美国8月CPI数据彻底打破了市场对通胀接近触顶和美联储临近转向鸽派的“幻想”,进一步推动对美联储更长时间激进加息的押注,也令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有分析师直言,“这是一份完全的坏消息”,投资者开始意识到通胀可能在更久保持高位。除了9月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抬升,野村证券还认为美联储11月会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任美联储风险信贷总监的Rick Roberts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认为市场对于8月份的CPI数据是反应过度了。8月份CPI的核心同这样下降幅度虽然没有预期的那么大,但我认为总体的通胀趋势仍是在下降的。下周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除非密歇根大学8月通胀预期指数再次出现一些超预期的消息。

野村率先预测美联储9月加息100个基点

那么, 究竟是什么样的通胀数据,让市场反应如此激烈?

美国劳工统计局 9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CPI同比上涨8.3%、市场预期8.1%、前值8.5%;8月CPI环比上涨0.1%、市场预期-0.1%,增速较前值的0%小幅回升。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8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3%、市场预期6.1%、前值5.9%;8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高于市场预期以及前值的0.3%。

具体来看,8月居住成本、食品价格和医疗保健服务价格是导致整体CPI上涨的主要推手。其中,食品价格持续攀升,环比涨幅达到0.8%,同比攀升11.4%,创1979年5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7%,涨幅较7月扩大0.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服务价格环比涨幅达0.8%。

数据还显示,8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5%,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下降10.6%。不过,电价和天然气价格环比明显上涨,涨幅分别为1.5%和3.5%。

美联社报道中称,随着美联储继续“鹰派”加息抗通胀,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将持续上升。即便通胀率见顶,美国通胀也可能需要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回落至2%的目标水平。未来数月,美国的租赁公寓、医疗保健等消费成本将会继续上涨。

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加息100个基点的押注开始大幅升温。截至发稿,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下周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67%,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33%。

图片来源:芝商所

野村在CPI数据发布后,将9月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从75个基点上调到100个基点。该行分析师们表示,8月CPI报告表明一系列上行通胀风险可能正在成为现实,这涉及广泛的商品和服务。

对于9月之后的会议,目前市场预期,11月美联储有43.4%的概率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而12月有45.5%的可能性加息50个基点。这意味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在今年年底的利率恐升至4%以上。

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我们看不出有什么东西会让美联储在本月选择放缓加息节奏。(8月份)核心通胀在月率和年率的基础上都有所上升,当月汽车的价格再次回升,不包括汽车在内的核心商品价格也在上涨,而服务通胀则跃升至6%以上。其中,后者是市场最大的担忧,租金的上涨加速推动了这一趋势,而这一趋势似乎在接下来还将继续上涨。”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周二的通胀数据显示,在就业市场依然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对降低通胀的‘无条件’承诺将导致其进一步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我们目前仍然期待美联储在本月的会议上再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并在年底前再次加息75个基点,这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的中点提高到3.88%。然而,如果接下来的通胀仍然非常迅速地在走高,那么就会增加美联储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风险。”

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ay Bryson表示,“我们没有看到实体经济出现大幅放缓,这使得存在继续大幅升息的可能”。

美国银行的分析师Mark Cabana则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加息“过火”,并导致经济衰退。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使美联储更加鹰派。美联储非常致力于阻止通胀,它可能会提高利率,直到美国经济陷入衰退。Cabana认为美联储的收紧政策为风险资产带来逆风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通胀动态 美股动态 道琼斯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