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产大飞机C919预计将于年内交付 业内:售价和服务响应能力是两大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19:16:42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13日上午,两架C919飞机相继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前往北京首都机场。这是自7月下旬中国商飞宣布C919完成全部试飞任务后的又一重要信号。有消息称,此次赴京是为取证做准备,但这尚未得到中国商飞方面的证实。

据中国商飞官方微信公号介绍,所谓“取证”(指获得“型号合格证”)是一款飞机通过适航审查的标志,也是进入市场运营最为关键的环节。当前,C919累计拥有28家客户的815架订单,预计将于年内向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5.12元,总市值966.37亿元)交付首架C919飞机。

中国东航将于年内引进首架C919

C919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一直备受关注。2009年,中国商飞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2015年11月,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浦东基地正式总装下线,2017年5月成功首飞。

自2019年起,6架C919在上海、阎良、东营、南昌等地进行飞行试验,开展了一系列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终于,在2022年7月,中国商飞宣布,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机已圆满完成全部试飞任务,开始全力向“取证”冲锋。

图片来源:中国商飞官网

什么是“取证”?中国商飞官方微信公号曾对“适航取证”作出解释:“任何一款商用飞机想要进入市场运营,完成型号合格审定、获取型号合格证是最为关键、难度最大的环节。”

具体而言,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就意味着该飞机的安全水平达到了每百万飞行小时发生机毁人亡事故的概率小于一次,也意味着这款飞机可以依据型号设计开展生产,并在获得单机适航证后进入市场销售。

据中国商飞官网,当前C919飞机累计拥有28家客户815架订单。其中,中国东航是C919全球首家启动用户。2021年3月,中国东航与中国商飞正式签署首批5架C919购机合同,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中国东航半年报显示,首架C919将在今年下半年引进,2023年再引进4架。

图片来源:中国商飞官网

根据中国东航的初步安排,该5架C919飞机引进后,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兴、广州、深圳、成都、厦门、武汉、青岛等航线,以提高中国东航在上述市场的占有率。

竞争优势在于售价及服务响应能力

与此同时,前述C919赴京的消息也在二级市场引起“波澜”。Wind数据显示,9月13日,大飞机概念板块普涨,多家公司涨停。

当前,国产客运飞机发展受到政策支持。2022年1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我国将重点推动C919大型客机示范运营和ARJ21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

2022年5月,中国东航继续加码C919机型,宣布拟募集资金150亿元,其中105亿元将用于引进38架飞机,包括4架C919飞机和24架ARJ21-700飞机,预计于2022年~2024年交付。

其中,C919的目录单价为0.99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C919的对标机型分别是波音的B737系列和空客的A320系列。中国东航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当时引进A320-251N机型的目录单价为1.11亿美元,相比之下,C919的价格要略低一些。

此外,华夏航空(SZ002928,股价11.10元,总市值112.51亿元)曾于2020年11月宣布,将向中国商飞购买和接收总共100架ARJ21系列和C919系列飞机,自2020年起十年内交付完成。其中50架确认为ARJ21系列飞机,另50架可全部或部分为C919系列飞机。

目前,波音和空客两大飞机制造商占据着中国内地客机市场的大部分份额,C919的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对此,9月13日,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C919的优势至少体现在售价和服务响应能力两方面。一方面,C919不需要缴纳进口关税,并兼具国内总装成本优势;另一方面,C919主要在国内布局服务能力,更贴近市场和客户。

同时,林智杰也指出,根据以往经验来看,新机型在交付运营初期难免会面临一些问题。“机型的可靠性、经济性还需市场检验,但相信C919通过不断地解决生产和运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会逐步提升能力。”

谈及C919飞机面临的发展挑战,民航专家李瀚明也告诉记者:“主要在于承运人需要熟悉这款飞机,以寻找其成本最低的运行方式。我们预计,在最初的两年之内,C919都在磨合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