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洋码头回应“爆雷”:员工全体居家办公以降低成本 并非“人去楼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17:38:34

◎洋码头称,为了最大程度渡过这个寒冬,正尽最大的努力开源节流,控制所有不必要开支。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洋码头平台上不少商家与买手求助称自己的货款遭到平台长期拖欠支付,数额从数万至数十万不等。

据报道,有买手称,从去年7月份开始,账户内十多万货款便无法提现。此外,据该报道,洋码头位于静安区的总部办公场所,目前人去楼空,物业方贴出的告示显示,洋码头已长期拖欠租金等费用。

对此,9月13日,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表示,正在准备声明函,“谣言蛮多的。”

洋码头声明辟谣

在记者随后收到的“声明函”中,洋码头表示,报道中所谓的被欠款商户系洋码头在合规化经营过程中被查出的不良商户,存在“买卖账户”(人在国内购买非本人的海外账户进行经营)、“售假”(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判定为假)等包括一系列严重违规违法的经营行为,在整顿过程中店铺被冻结。

图片来源:洋码头《声明函》截图

洋码头称,这批非法经营者很清楚无法走正常的司法渠道进行维权,只能通过各种非正常途径进行寻衅滋事,在网络上散布各种谣言。刻意制造所谓“群体维稳”事件,试图胁迫威逼公司和地方政府部门倒逼公司及创始人个人人身安全等来满足他们所谓的条件和需求。

洋码头称,今年5月,洋码头平台已经通过和支付宝国际和微信国际的支付托管合作,目前洋码头平台的消费者订单货款资金结算已全面委托第三方机构托管,洋码头也全面完成跨境结算合规化改造,对于平台上不良商户的清退也告一段落。

在这份盖有“上海洋码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章的“声明函”中,洋码头表示,疫情确实对于跨境电商的冲击是巨大的,包括国际航班资源以及入境清关时效等等,“是全行业均需要正视和面对的问题。”洋码头称,为了最大程度渡过这个寒冬,正尽最大的努力开源节流,控制所有不必要开支。

就总部“人去楼空”这一问题,洋码头解释称,市北高新园区是洋码头公司总部办公所在地,“其作为国资下物业没有按照上海政府疫情纾困政策给予我司6个月的租金豁免(因为洋码头公司过去给予地方缴税太高无法享受小微企业待遇)。因此此当下公司先采取员工全体居家办公模式降低成本,并非所谓的‘人去楼空’。”

跨境电商“熬冬”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的8月23日,曾碧波曾在“洋码头买手服务号”发表公开信提及了洋码头当前所处的局势。

在公开信中,曾碧波表示,这次寒冬出奇地冰冷,“今年的日子真的太难过了。”他表示,几个同行陆续传来一些负面,作为洋码头的创始人,他深感前所未有的压力重重,危机重重。

他提及,疫情防控对于整体进口电商冲击严重,尤其在各个国际进口快递的国际航班运能大幅减少,口岸清关时效大幅拉长,整体时效链路时效拉长后,买手的资金结算回笼也受到严重影响,用户等待时间拉长后,订单取消率也比以前更高,这都导致洋码头目前业务受到疫情冲击持续下滑。

在公开信中,曾碧波称,他在无数个夜晚都想过如何撤退,有序合理合法无后顾之忧地撤退,“我也在无数深夜复盘过自己过去这么多年下来的决策,倒过来看真的想死的心都有。”不过,他在公开信的开头便表示,困难再大,洋码头也不会趴下。

在这份公开信中,曾碧波也提及了“洋码头上海总部同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的租期8月份到期”一事,他称,在任何一分钱都是关键资源的时候,为了压缩不必要的开支,洋码头团队会开始启动远程居家办公常态化。

2021年4月,有消息称,洋码头日前已启动拆红筹架构,加快国内上市布局。对此,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在2021年5月24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称,洋码头近期确实是在拆红筹架构,但是没有拆完,“它很复杂,牵扯大量手续,我们已经筹备了小半年,估摸着还有两三个月能拆完。”

记者看到,截至目前,洋码头手机app还在运营之中。启信宝显示,洋码头迄今为止已完成至少6轮融资,数亿元D+轮融资完成于2021年3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