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企业年金“成绩单”出炉:管理资产超2.7万亿元,加权平均收益2.13%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3 16:08:1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披露了2022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实际运作资产超2.7万亿元,实现投资收益566.45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13%,这使得企业年金今年以来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已经从一季度的-2.75%收窄为-0.69%。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65781

此外,跟年金数据一起披露的还有二季度养老金产品分类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在权益类资产中,普通股票型产品二季度实现投资正收益,收益率达8.44%,得益于二季度的良好表现,今年以来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从一季度的-15.77%变成了上半年的-8.72%。

管理资产超2.7万亿元,加权平均收益2.13%

根据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近期披露的2022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显示,二季度实际运作资产金额达2.73万亿元,共建立组合数5297个,二季度共实现投资收益566.45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13%。

不过如果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以及加权平均收益率依然为负数,这两者分别为-160亿元和-0.69%,但相较于一季度的-726.45亿元和-2.75%,亏损幅度已经明显收窄。

分组合类型来看,在单一计划中,固定收益类和含权益类组合二季度均实现了正收益,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9%和2.25%,而如果看上半年的整体收益,则是一正一负,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8%和-0.99%。

在集合计划中,固定收益类和含权益类组合在二季度同样实现了正收益,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6%和2.32%,而如果看上半年的整体收益,同样也是一正一负,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09%和-1.03%。 

再具体到产品的收益区间,在4684个样本组合中,上半年仅有299个组合的收益率达到或超过了2%,另有648个组合的收益率跌幅达到或超过2%。

大多数的组合产品收益率集中在-2%和1%之间,其中介于-2%和-1%之间的产品数量最多,达到1239个。

4家公司管理规模超千亿,1家超2000亿元

再具体到公司方面,11家拥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二季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首先,整体来看,得益于二季度市场的反弹,这些基金公司的整体管理规模都有所回升。 

其次,出现了管理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具体来看,工银瑞信的管理规模超过了2000亿元,相比于其一季度末的1950亿元,有所增长。

其次,规模超千亿的另外3家基金公司,二季度的管理规模相较于一季度末同样也有所提升,其中易方达的变化较大,不仅规模从一季度末的约1653亿元升至二季度末的约1822亿元,而且产品数量增加也很明显,从一季度末的273个增加到了299个。 

另外,还有些公司的产品数量维持不变,有些则出现了减少,比如海富通基金,产品组合数依然为93个,嘉实基金的组合数量从一季度的92个减少到了90个。

养老金产品收益转负为正

跟年金数据一起披露的还有二季度养老金产品分类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二季度649个养老金产品实现投资收益率1.88%,这使得今年以来的整体收益率也转负为正,犹记得一季度时收益率为-1.61%,如今上半年已整体实现0.28%的投资收益率。

分产品类型来看,在权益类资产中,普通股票型产品二季度实现投资正收益,收益率达8.44%,得益于二季度的良好表现,今年以来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从一季度的-15.77%变成了上半年的-8.72%。

而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方面,混合型产品二季度的收益率也达到了2.44%,同样使得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率从一季度的-3.60%回升至上半年的-1.0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657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