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金岭南重整投资案引来深交所“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2 22:38:22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中金岭南(SZ000060,股价4.63元,市值173亿元)因一起重整投资案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标的公司主营业务及开展情况、后续经营发展规划等,说明参与标的公司重整投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以及公司本次出资及后续出资的资金来源。

此前,中金岭南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20家公司(下称方圆有色等20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投资人“选一备一”评选中胜出,成为方圆有色等20家公司重整投资人。公司还称,本次重整投资范围为方圆有色等20家公司实质合并破产重整范围内除不收购资产外的全部资产,本次出资金额共计36.05亿元。

拟出36亿参与重整投资

中金岭南主要从事铅锌铜等有色金属的采矿、选矿、冶炼和深加工一体化生产,公司控股股东为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广东省国资委。

今年6月1日,中金岭南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拟参与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下称方圆有色)、东营鲁方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鲁方金属)等公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竞价遴选。公告显示,方圆有色和鲁方金属分别于1998年和2006年设立,截至2021年12月,方圆有色资产为77.69亿元、负债为149.75亿元,鲁方金属资产为161.48亿元、负债为209.65亿元。

今年7月28日,中金岭南称收到方圆有色等20家公司管理人发来的《中选通知书》,公司在方圆有色等20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投资人“选一备一”评选中胜出,成为方圆有色等20家公司的重整投资人。“若未来完成对方圆有色等20家公司的重整投资,将有助于在巩固矿产资源的基础上,拓展公司铜冶炼规模,形成更为完善的产业链条,提升公司运营管理和盈利能力。”公司称。

根据中金岭南后续披露的重整方案,此次纳入实质合并重整范围的共20家企业,产能指标为年产阴极铜70万吨,在国内排名第五位,在民营铜冶炼企业中排名第一。公司称,本次重整主要采取“存续式-吸收合并重整”的模式:由4家公司合并成立新鲁方金属,作为中金岭南重要铜冶炼平台;同时现金出资收购方圆铜业等15家公司的全部股权。

中金岭南还表示,根据财务顾问毕马威对重整方案中公司收购资产范围的估值,公司本次出资金额共计36.05亿元,将全部用于清偿方圆有色等二十家公司各类债务及费用。

多个方面问题被“关注”

标的公司的环保情况受到关注。深交所要求中金岭南说明标的公司已建、在建和拟建项目是否属于“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说明标的公司生产经营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纳入相应产业规划布局,是否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的限制类、淘汰类产业,是否属于落后产能等。

对于中金岭南拟投入36.05亿元用于清偿20家公司的各类债务及费用,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标的公司主营业务及开展情况、后续经营发展规划等,说明公司参与标的公司重整投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并说明公司本次出资及后续出资的资金来源、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金岭南拥有货币资金35.7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1.85%;同时,公司有短期借款54.0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7.93%。

根据中金岭南此前披露的重整方案,管理人聘请的审计机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20家公司审计后的账面资产总额92.35亿元,负债总额368.92亿元;管理人聘请的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20家公司资产评估市场价值104.39亿元;公司聘请的国众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对四家主业资产的资产评估估值为75.13亿元,十六家非主业资产的资产评估价值为11.35亿元。

而针对重整方案中中金岭南收购资产范围,公司聘请的财务顾问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对收购资产范围估值66.59亿元,其中四家主业资产估值为60.53亿元,十五家非主业资产估值为6.06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中金岭南说明上述评估值存在差异的原因,以及公司本次方案选取的评估结果及选取依据。

9月9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试图采访中金岭南,多次拨打公司证券部电话,但未获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金岭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