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豪掷亿元持有基金是怎样的体验?牛散都爱买哪些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2 16:22:26

◎最近,市场开始关注“牛散”最爱的那些基金。既然是“牛散”,那就至少出手就要上亿了。那么,这些牛散,他们都爱买哪些基金?豪掷亿元持有基金,又是怎样的体验?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中秋节假期,只能宅在家,闲暇之余继续看基金中报。

最近,市场开始关注“牛散”最爱的那些基金。既然是“牛散”,那就至少出手就要上亿了。那么,这些牛散,他们都爱买哪些基金?豪掷亿元持有基金,又是怎样的体验?

统计显示,根据公募基金的今年中报,有13位自然人持有基金市值过亿元,尽管从人数上看,和去年末相比,持基过亿元的“牛散”数量有明显下滑,这主要与今年基金业绩普遍不佳有关。不过,今年基金牛散持有的那些产品,依然还是看点颇多。

“基金牛散”:涂建华基金持仓超6亿

涂建华无疑是基金牛散中最土豪的一位,他持有的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ETF持仓市值高达6.26亿元。涂建华一个人就持有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ETF的99.51%份额,换句话说,这只基金也就是专为涂建华一人量身定做的。

不过,涂建华并非用现金购买该基金,而是用所持有的广联达股票换购而来。2019年,涂建华将持有的广联达股份参与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ETF的份额认购,以1127万股广联达股份换购弘毅远方民企领先100ETF约3.7亿份的基金份额。

而近两年,弘毅远方民企领先100ETF表现很一般,今年亏了20%,近1年亏损18%,近2年基本没赚钱了,而近三年以来赚了约40%。

“基金牛散二”:杨祖贵超3亿重仓香港科技类ETF

实际上,涂建华超6亿元重仓一只基金,主要是用广联达股份换购而来,算不上真正的炒基金。那么,杨祖贵超3亿重仓香港科技类ETF,绝对算是真正的基金超级牛散。

截至6月底,杨祖贵是大成恒生科技ETF的第一大持有人,持有该基金1.17亿份;也是博时恒生科技ETF的第二大持有人,持有该基金5744.58万份;同时还是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的第五大持有人,持有该基金1.93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底上述基金的年报信息中,杨祖贵并不重仓持有这些产品,未能进入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他是今年中期才新进入的。去年初以来,香港恒生科技指数从11000点高位持续回落,今年3月最低跌到3463点,跌幅非常大。而到现在,该指数也最多涨到了4000点附近。如果杨祖贵在今年二季度开始抄底的话,应该开始有所收获了。

除了杨祖贵外,还有一位基金牛散也对港股钟爱有加,这位牛散就是戴晨旭。基金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戴晨旭持有易方达恒生国企ETF1.72亿份,截至9月9日最新持仓市值1.358亿元。同样的,戴晨旭也是今年才买入易方达恒生国企ETF,算是看好香港国企指数未来的行情吧。

“基金牛散”周磊近4亿押注券商板块

除了恒生科技ETF,恒生国企ETF外,券商类ETF也是牛散喜爱的品种。基金中报显示,一位名叫周磊的自然人,持有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3.96亿份,为第四大持有人。该产品总规模高达326亿,也是股票型ETF中规模排名前列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末,周磊已经持有该产品2.44亿份,今年上半年在不断加仓。不过,今年以来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表现不佳,损失了近20%。如果周磊一直持有的话,浮亏可能接近8000万。

除了上述介绍的几位基金牛散外,持有基金市值超亿元的还有好几位。总结一下,基金牛散主要重仓买入以宽基类、行业类ETF为主,这样的选择,主要还是因为这类产品流动性好,而且手续费更低,买基金跟炒股一样。而且,基金十大持有人这个信息,关注的人不多,如果富豪亮相股票前十大股东,显然会被更多人关注到。

所以,看了这些基金牛散的持仓情况,Z哥也有感慨,这些牛散真是极其低调的超级富豪。虽然这些牛散的名字,平时都很少出现在媒体的视线中,但是他们的财富实力,可能丝毫不输于很多所谓的“土豪”。原因很简单,真正的富豪,不可能把全部身家都投资在基金上,基金只是他们的部分金融资产。其次,持有的基金是没有杠杆的,没有负债的,这部分持仓,可以说是净资产,这就和很多其他“负豪”有很大区别。

当然,如果持有的基金就过亿元,到底是什么体验?

首先,Z哥没有这么多钱,当然也无法感受。

其次,如果同样是今年基金亏损20%,对普通散户而言,可能亏了几万元,但对牛散而言,可能就是亏损数千万,相同的是亏损幅度,不同的是绝对金额的巨大差别,这当然也需要牛散自身有更强健的“体魄”,才能经受住如此的大风大浪。

好了,基金牛散大概聊这些。接下来说一下对节后市场的看法。

中秋节前一周,A股市场震荡走强,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表现活跃,房地产板块持续拉升。尤其是上周五,房地产板块内96只个股上涨,仅8只个股下跌。其中,南山控股、中洲控股等多股涨停,粤宏远A、新城控股、荣安地产、金地集团、新华联、保利发展等多股大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滨江集团走出了地产股中罕见的大牛市行情,今年以来,该股累计涨幅已经高达184%。

而根据基金中报披露的持股情况,景顺长城旗下两只产品重仓持有滨江集团,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公告显示,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持有2152.8万股滨江集团,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持有该股2052.9万股,而这两只产品,都是由基金经理韩文强管理。

就最近一周,上述两只产品也是表现非常突出,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净值周涨幅高达10.27%,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周涨幅9.79%,均为同类型产品中表现最好的。而从今年以来的业绩看,这两只产品年内收益都超过10%。

地产股走强的背后,是政策持续宽松在推动。消息面上,9月8日下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瘦身自救行动”保交楼吹风会。据公开报道,本次会议邀约了60家左右房企代表,主要就郑州问题楼盘30天攻坚行动进行细化解读。会议要求各县市成立专班,摸排辖区内楼盘复工情况;企业要落实保交楼责任,停工项目“一楼一专班”,同时积极瘦身自救、断臂求生,甩卖优质资产,多方筹集资金保交楼,拒绝躺平。

从今年全年的基金业绩表现看,煤炭、地产两大板块可能将是表现最好的,其次是新能源赛道,但由于一季度很多产品挖的坑太大,要想收复失地再创新高,需要基金经理在选股上更下功夫。毕竟,新能源赛道今年是大分化之年。

对于中秋节后的A股走势,Z哥认为,经过假期之后,如果地产、金融领域能够继续有正面表现,那么大盘有望延续节前的反弹走势。

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9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390亿元,环比看,相比7月6790亿元的新增规模,增幅明显。今年1-8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5.61万亿元,同比多增5540亿元。8月社融规模增量2.43万亿,预期2万亿,前值7561亿。

从数据看,这是央妈的利好,显示出了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这个利好,对于节后地产、金融有望带来支撑。

第二个消息,中国结算数据显示,8月新增投资者124.60万,环比增长10.06%,至此,A股投资者总数达2.09亿户,环比新增0.60%。

不过,从变化趋势看,新增投资者数量还是在低位运行,只是出现了反弹而已。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与A股走势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如果行情好,会吸引更多的新增投资者入市,而新增投资者的开户,增量资金的大规模流入,也会推动行情持续向上运行。

接下来是传统的“金九银十”,但愿A股也能迎来一波久违的行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