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门赛道半年报•疫苗 丨行业净利润普遍下滑,HPV疫苗“坚挺王”实至名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2 22:06:05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11家疫苗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3.81亿元,同比增长46.35%。智飞生物是疫苗行业收入领跑者,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9.34%,收入约183.54亿元,是万泰生物的3倍多。

◎尽管新冠疫苗上半年销售大幅下跌,但除了已有产品上市的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和公开表示放弃的成大生物和百克生物等,多家企业的研发管线中仍有新冠疫苗的身影。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随着今年中报季落幕,各大疫苗企业晒出成绩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11家疫苗企业中,手持新冠疫苗产品的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其中康希诺的净利降幅达98.69%。

受疫情反复影响,需要自费接种的二类苗大多销量不佳;在需求坚挺的“HPV疫苗”“流感疫苗”带动下,万泰生物、华兰疫苗的净利增幅稳居行业前二,后者收入甚至暴涨96倍。

创新单品和市场推广是疫苗企业走出疫情阴影的组合拳,而对于新冠疫苗仍处于研发阶段的企业而言,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要更大。

3家相关企业新冠加强针2月获批,上半年业绩负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11家疫苗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3.81亿元,同比增长46.35%。智飞生物是疫苗行业收入领跑者,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9.34%,收入约183.54亿元,是万泰生物的3倍多。

11家企业中只有华兰疫苗、万泰生物、沃森生物和康华生物实现营收、净利双增。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万泰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疫苗和金迪克(金迪克营收同比增长-48.91%,为同比收窄),其余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出现下降,超半数企业的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记者注意到,康希诺、智飞生物和康泰生物的新冠疫苗产品均已于今年2月获批作为加强针使用。

上半年,康希诺实现归母净利润1223.8万元,同比锐减98.69%;去年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16.94%。

对于业绩“过山车”,康希诺表示主要系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疫苗产品价格调整及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存货计提跌价所致。

智飞生物和康泰生物的业绩也受到新冠疫苗销售放缓影响,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32.08%和-64.19%。

前者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一代苗智克威得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后者则有近4.49亿元的资产减值,其中主要是计提新冠灭活疫苗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下落明显。

夏季流感将华兰疫苗捧为“暴增王”,HPV疫苗需求坚挺

今年上半年,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常规疫苗产品的物流运输、终端销售均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而部分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市场需求也出现了紧缩。

成大生物的狂犬疫苗销售遇冷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公司半年报显示,受新冠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流行,国内部分地区人群和宠物的活动受限,接种需求以及接种活动都受到一定影响,对于人用狂犬病疫苗需求产生阶段性影响。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4.83%和33.78%。

另一边,今年上半年,华兰疫苗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归母净利润2.98亿元。

单看这两项指标,公司在11家企业中只算是中等生;但要论同比增速,公司不仅在11家企业中位列第一,而且还火出圈了:在披露中报的4876家上市公司中,华兰疫苗以9624.76%的营收增速位列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第一。

南方地区的反季节流感是一股业绩推动力。华兰疫苗半年报中表示,2022年度流感疫苗于5月份开始陆续取得批签发并销售,而上年度流感疫苗于下半年取得批签发并销售,因此2022年上半年销量及收入同比大幅增加。

需要关注的还有主打HPV疫苗(宫颈癌疫苗)的万泰生物,公司有着更稳健的业绩增长曲线。

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在11家企业中均排名第二,同比分别增长201.93%和273.24%。回顾公司过去3年的中期业绩走势,则是穿越疫情、一路上扬。

此外,手持二价HPV疫苗的沃森生物上半年也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

企业都在酝酿创新单品,新冠疫苗研发热仍未冷却

在市场需求收缩的背景下,具备强竞争优势的创新疫苗产品仍能获得市场的青睐。同样作为以狂犬疫苗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企业,康华生物营收、净利双增的中期成绩单说明了这一点。

今年上半年,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批签发数量为389.77万支,同比增长151.11%;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42%,达到6.45亿元,占到公司总营收的90%以上,其毛利率同比提升0.11个百分点,高达94.03%。

华安证券9月研报亦指出,未来,新型大单品和市场推广是疫情阴影下企业的脱困之路。

例如,康希诺曾公开表示公司2022年的重点将放在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的商业化推广上,这也是国内首个且唯一覆盖A、C、W135、Y四种血清群的流脑结合疫苗;智飞生物在研的重磅产品包括15价肺炎结合疫苗、4价流脑结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成大生物与康乐卫士合作研发的15价HPV疫苗(大肠埃希菌)于今年3月获批临床试验,这是目前全球价次最高的在研HPV疫苗……

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冠疫苗上半年销售大幅下跌,但除了已有产品上市的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和公开表示放弃的成大生物和百克生物等,多家企业的研发管线中仍有新冠疫苗的身影。

未来,这些前期投入颇大的产品,可能还要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注:数据来源于Wind,使用前请核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83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森生物 成大生物 万泰生物 康泰生物 康希诺 智飞生物 华兰疫苗 新冠疫苗 疫苗 HPV疫苗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