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旅游研究院: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放缓,临近出行再下单成普遍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21:53:44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9月9日)下午,中国旅游研究院官微发文,披露了2022暑期旅游市场情况及总结分析。具体来看,今年高温天气几乎覆盖整个暑期,南方地区避暑旅游成出行首要选择,7月中远程避暑增长迅速。不过,受疫情影响8月周边避暑度假居于主流,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复苏进度有所放缓,前半程市场表现较好,后半程局地受疫情影响较大。

从暑期省域净流入情况来看,2022年暑期,全国整体净流入量小于2021年同期,客流流向重心较2021年同期向南移动。避暑旅游整体市场收缩的同时,出现一些结构性亮点,“休闲避暑”“漂流玩水”“海滨度假”类型的主题游受游客青睐,产品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热门目的地在南方分布较为集中,其中西南、华南地区热度较高。

中国旅游研究院认为,疫情造成未来出游的不确定性,游客出游决策提前期缩短,临近出行再下单成普遍选择。从疫情影响的强度来看,近两年暑期旅游市场的“拐点”均出现在7末到8月初。不同的是,与去年暑期国内酒店入住率相比,今年7月份之前发布的相关措施,将跨省游“熔断”精确到“县”,精准防疫政策使得疫情对旅游业影响面明显缩小。

尽管暑期旅游市场的复苏进程被疫情打乱,但从国内酒店2022年整体入住率来看,暑期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国内酒店复苏最好的时段。STR数据显示,6月19日至8月20日,国内酒店入住率相比2019年恢复至80%以上,为1月~8月最高。8月,全国多地出现确诊病例,国内酒店入住率依然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成为过去12个月中国内酒店入住率恢复最好的月份。

中国旅游研究院提示称,近期国内散发疫情尚不稳定,中秋节假日在即,多地发布“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倡导群众就地过节。学生群体收假返校,南方高温天气明显减缓,避暑旅游需求减少,长线旅游进入潜在蓄力期。中秋节假日仍以本地、周边为主的短途休闲游为主,旅游市场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0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