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心过中秋,机会在节后——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19:44:59

等节后或者重要会议后、机构们愿意向前冲的时候,我们再“上车”,可能会更有把握。

Upload_166272358524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节前谈几个我们比较重视的事儿。另外,以后我们多给大家讲投教方面的内容,帮助大家在接受信息的同时,多少提高一些交易方面的认知。

苹果主动加入“缠斗”

苹果iphone14发布后,网友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灵动岛”,认为这是一种设计创新。其实新款苹果手机的发布,更大的改变可能在于,苹果并没有之前市场传言的涨价,新机价格反而是主动向友商靠拢。

iPhone14售价从5999元到13799元,而在此之前华为刚发布的新机mate50,其售价区间在4999元到12999元。以前苹果新机发布的策略通常是“新机一骑绝尘,旧机降价渗透”,降价的旧系列机型,往往对其他厂商的旗舰机型形成降维打击,争夺市场份额。

苹果新机发布就主动加入行业“缠斗”,或许能反映出,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手机销量来自更新用户的这一现象。

作为股市投资者来说,苹果销售策略的转变再次暗示我们,最好是规避消费电子赛道。投资最舒适的方式是聚焦增量赛道,因为几乎所有公司都有机会;而存量赛道或者减量赛道,你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甄别赛道里各个公司的优劣势,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工作量巨大且性价比极低。

我们顺便聊聊对消费电子其他分支的看法。先说VR,本人有幸用过半年的VR设备,现在设备已经积灰,VR在消费端还缺少完整商业生态,当我带上设备,满屏的付费内容,很难说有什么良好体验,自然也很难让我们形成使用习惯。

AR就不说了,从各大视频网站博主的测评来看,所谓AR眼镜,就是给手机一个投屏的工具,给副驾驶一个解放双手看电影的工具,而且还可能晕车……

总之,还是那句话,苹果公司没有涉及的方向,最好不要去价值投资。

地产又在“幻想”什么?

早上有关宁波和郑州楼市的消息在投资群里流传。

从走势来看,地产板块今天出现了比较大的反弹,当然,地产板块指数最近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右侧趋势。

对此,我们还是抛出那个问题——除了稳楼市政策,这轮地产股又在幻想什么?这点中邮证券或许能给我们些许答案,那就是利率宽松预期、销售筑底复苏和信用资质修复。

我们分析行业,依然是站在是否有增量的角度。就拿商品房销售面积年累计值来看,进入2017年后,商品房销售数据就开始疲软了,今年前七个月的销售面积,还不及2021年的一半。从这点来看,我们只会把地产板块当作政策驱动来交易,不会掺和任何价值投资的逻辑。

中期方向有哪些?

说了两个我们并不看好但又值得聊的话题后,我们来聊一些我们看好也值得聊的话题。

1、旧能源重新获得重视:(涉及煤炭+电力)

海外经济疲软,我们选择投资方向,应该往防守型板块去布局。防守型板块包括:消费、银行、医药、农业、公共事业等方向。银行被地产拖累,消费被疫情拖累,医药被集采拖累,能玩的就剩下农业和公共事业。

而现金流方面,农业又不如电力等公共事业,所以账户的布局,最终还是要落到公共事业上来。就拿电力来说吧,火电是我国电力出力大头,去年缺风今年缺水,都导致了局部电力紧张的局面,好巧不巧欧洲缺气,导致电价飙升,德国等国家不得不重启煤电产业。这就导致电煤涨价提升火电估值(得到重视)、电煤下跌提升火电业绩(困境反转)的局面,而且目前这个趋势可能是非短期的。

2、化工+上游金属:

这条线是欧洲天然气可能被“断供”后,大概率会引发的连锁反应。欧洲天然气涨价,能源价格上涨,化工和铝之类的工业品,成本转嫁也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说了几个,可能有投资者在问,还能涨吗?我们的建议是,市场交易额放大没有?今天两市7800亿元不到的成交额,明显没有增量资金,后续如果还是这种存量博弈的态势,很难会有持续性行情走出来。

所以,我们还是多跟踪,等节后或者重要会议后、机构们愿意向前冲的时候,我们再“上车”,可能会更有把握。

今天北向资金单边净买入近150亿元创年内新高,沪指涨了0.82%,但市场的赚钱效应依然没有被带动起来。这说明什么?没有合力啊……

社融超预期

关于宏观数据的分析,我们极简投研社是有一套框架的。宏观分析的目的有两个:预判政策方向和饭局吹牛。

A、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摸到12%。

B、从8月份人民币贷款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1、居民消费和购房意愿在复苏,这或许是今天地产股上涨的原因;

2、企事业项目投资在增加,基建或在发力。

C、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3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结合人民币贷款的数据来看,经济触底反弹的逻辑,可能正在形成……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吧,祝各位中秋快乐!

(极简投研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电力 消费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