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尔雅拟以3.18亿元出售期货公司45.08%股权 对标的投资收益是其主要利润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16:33:38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8日晚间,美尔雅(SH600107,股价7.44元,总市值26.78亿元)披露了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公司将作价3.18亿元把持有的美尔雅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尔雅期货”)45.08%股权转让给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涵投资”)。

今年上半年,美尔雅期货在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滑55.88%。而一直以来,对美尔雅期货的投资收益,都是美尔雅净利润的重要来源。

美尔雅此前曾表示,通过出售持有的美尔雅期货股权,能够回收资金,更好地保障公司主营业务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今年7月,美尔雅还曾与阿拉善盟新能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燃气”)签署合作协议,拟进军能源领域。

标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据了解,美尔雅期货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金3亿元。2000年,美尔雅通过股权受让方式获得美尔雅期货95%股权。

本次股权转让前,美尔雅期货由美尔雅、正涵投资、深圳市睿信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和武汉志博铭鑫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5.08%、29.98%、20.03%和4.91%。而在本次股权转让后,正涵投资将成为美尔雅期货的控股股东。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根据审计报告,截至2022年4月30日,美尔雅期货的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分别为51.68亿元和5.21亿元。根据《评估报告》,美尔雅期货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约为7.07亿元,较净资产溢价率为35.70%。以此为依据,经交易双方协商,本次标的公司股权的转让价款被确定为3.178亿元。

近年来,来自对美尔雅期货的投资收益,成为美尔雅净利润的重要支撑。

以2021年为例,美尔雅期货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64亿元和0.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22%和96.19%。而美尔雅在2021年的营业利润为2637.20万元,其当年的投资收益就高达4804.38万元。

不过,到了2022年上半年,根据美尔雅半年报,美尔雅期货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10%的情况下,其净利润却同比下滑55.88%,为2294.05万元。

美尔雅期货今年1至4月的审计报告显示,其今年前4个月的投资收益亏损1725.10万元,或为其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因素。

美尔雅拟跨界能源领域

美尔雅的主营业务为服装、服饰类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同时通过全资子公司青海众友健康惠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经营药品零售和门诊服务业务。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事实上,美尔雅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2013年至2020年各年度,美尔雅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1622.77万元。到了2022年上半年,美尔雅再度录得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890.64万元。

此次出售持有的美尔雅期货股权,是否能为美尔雅带来投资收益,进而增加美尔雅2022年的净利润呢?

“这个是肯定的,但目前交易还未完成,还不能确认收益,(具体)到时候以公司的(后续)公告为准吧。”9月9日,美尔雅公司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在净利润持续表现不稳定的情况下,美尔雅的业务经营情况也持续受到外界关注。

此前,由于正涵投资为劲牌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外界有劲酒将“借壳”美尔雅上市的传闻。但在8月19日,美尔雅对此进行了辟谣,并表示截至该公告日,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

不过,今年7月5日,美尔雅也曾公告披露,公司与新能燃气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资源开发、能源管输、储能储气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具体来说,美尔雅计划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新能燃气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致远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储能储气项目。

这也或将成为美尔雅向新领域跨出的重要一步,而此次出售美尔雅期货股权,则能为美尔雅向能源领域的跨界提供资金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转让 美尔雅 理财规划 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