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释放利好政策,概念股涨停,市内免税店黎明将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22:53:58

◎9月7日,四川省商务厅发布文件,提出支持成都创建市内免税店试点城市。今年以来多地已陆续释放出市内免税店的利好信号。

◎9月8日,免税、零售业概念股异动,多只概念股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市内免税店要一下子全面放开,是不大可能的。利好带动股价,和企业能够真正开店,提升盈利能力有很大的差距。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8日,免税、零售业概念股异动,截至收盘,中百集团(SZ000759,股价5.58元,市值38亿元)、茂业商业(SH600828,股价3.95元,市值68.41亿元)、海汽集团(SH603069,股价27.61元,市值87.25亿元)涨停;友好集团(SH600778,股价8.25元,市值25.70亿元)、红旗连锁(SZ002697,股价5.14元,市值69.90亿元)等股涨超5%。

消息面上,9月7日,四川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四川消费”品牌推进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支持成都创建市内免税店试点城市。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湖南省、广州市等多地亦曾发布与市内免税店相关的利好消息,未来新一批店铺落地进入倒计时,将对促进消费回流,拉动内需起到积极作用。

不过,在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看来,企业想分到市内免税店这块蛋糕,还需面对诸多挑战。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430575

成都拟创建试点城市,市内免税店缘何受青睐?

具体来看,《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创新国际消费制度体系,如加快发展免税经济,拓展离境退税和免税业务,支持成都创建市内免税店试点城市,布局设立一批市内免税店、口岸免税店、离境提货点,并指出要提升入境消费便利性,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枢纽。

其实不只是四川,今年以来多地陆续释放出市内免税店的利好信号。广州就提出,将积极争取设立市内免税店,统筹协调在机场隔离区内为市内免税店设置离境提货点;湖南也提出,大力引进国内外新零售品牌总部和区域总部,争取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特色市内免税店。

从国家层面来看,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该意见或进一步激发了各地建造市内免税店的热情。

为何市内免税店会成为当前经济形势下的“新宠”,发展市内免税店有哪些益处?

“与大家熟知的免税店不同,市内免税店更像是免税购物的一种补充,面向有出境记录的国人及入境游客。”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9月8日通过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在赖阳看来,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后,把更多的消费引到国内,有很重要的意义。

至于消费回流究竟能有多大市场?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分析预测,从韩国经验上看,市内免税店的客单价远高于机场店,韩国免税内购比例超过50%。未来国内放开市内免税店政策后,海外消费回流将提供千亿级市场空间。

中国中免旗下市内免税店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摄

利好变现还很遥远 入局企业仍需“闯关”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我国有两种市内免税店类型,其中回国补购型市内免税店面向180天内有出入境记录的国人,消费者有5000元的免税额度,可在现场购买提货。出境市内免税店则面向离境游客,没有额度限制,但需在机场保税区提货。

正是因为对应的购物条件,疫情下市内免税店的日子其实并不算好过。“境外客源很有限,补购型的市内免税店,在消费额度和出入境时间等因素限制下也很有限。毕竟疫情下就算延长180天这个时间范围,出入境记录也是用一次少一次。”周鸣岐称。

即便抛开疫情这个影响因素,企业想在利好趋势下分到这块蛋糕也需克服多重挑战。2020年免税概念在市场热起来后,10几家A股上市公司均透露称,正在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

以此次涨幅较高的企业为例,中百集团就在2020年7月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茂业商业2020年也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深圳地区的所有门店和成都地区的人东店、光华店均为离境退税店,暂无免税牌照,时刻关注四川省有无设立免税店的可能性。

两年时间过去,免税业内的新面孔,一只手就能数出来。

9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电话从中百集团投关部获悉,目前该公司申报的免税品经营资质尚未有更新进展。其余几家企业也多次被投资者问询,均未传出“好消息”。9月8日下午,有业内人士通过电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市场上看,目前除了王府井一家外,此前那批“申牌浪潮中”的企业都没能拿到免税资质的“入场券”。

目前我国获得免税牌照的企业及其持有的牌照类型

图片来源:景鉴智库

此外,根据赖阳介绍,免税生意的管理相对复杂,即便未来企业获得牌照的数量提升,具体是哪个免税类型,可以在哪儿开、意向城市的机场或市区有没有开市内免税店的许可……都是不确定的因素。

“因此(市内免税店)要一下子全面放开,是不大可能的。利好带动股价,和企业能够真正开店,提升盈利能力有很大的差距。开市内免税店能否盈利,也要看企业的运营能力、拿货价格、产品竞争力等。”赖阳称,“还是有很大的挑战和难度的”。

根据周鸣岐介绍,目前市内免税店的主要玩家有三个:获得全部牌照的中国中免、拥有最多市内免税店牌照的中出服、在哈尔滨有一家入境市内免税店的中旅集团。在他看来,国际品牌在考虑合作方的时候,并不以牌照为主要参考要素,更多会看企业的规模及销量。而热门品类反映渠道能力,在这点上中免是有优势的。另外,海南离岛免税发展起来后,单人每年10万元的购物额度、离岛就可买的权限,与市内免税店比起来,仍有很大的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免税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