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力泸定抗震救灾、做好涉外企业疫情期服务保障,四川金融系统在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9 00:16: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为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服务工作,人行成都分行迅速制定出台《关于做好“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灾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全省金融机构提出“15条”明确工作要求。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2022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对甘孜州、雅安市等地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为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服务工作,人行成都分行迅速制定出台《关于做好“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灾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全省金融机构提出“15条”明确工作要求。

四川金融系统迅速行动,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便捷、高效、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在成都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多家金融机构全力为涉外企业金融服务按下“快进键”。

迅速出台“15条”措施,助力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通知》对灾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全省金融机构提出“15条”明确工作要求,其中主要内容包括,要求灾区金融机构要分类制定营业场所营业方案,引导客户运用互联网、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

规范办理支付清算和代理国库业务,保障恢复重建、捐赠资金等及时合规划拨到位。

适度增加业务库现金储备和原封新券投放,有效满足救灾期间和灾后重建现金支付需求。提升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程度,有效满足灾区机构、个人合理用汇需求。

《通知》还要求,人行分支机构要摸清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需求,发挥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撬动作用。

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机构要用好金融工具以及新增贷款额度,加大对灾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资本金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

全省金融机构要通过安排专项额度、适当调整区域融资政策、下放授信审批权限等措施,引导信贷资源向灾区倾斜。落实好助企纾困措施,宣传推广“支小惠商贷”“助农振兴贷”等财金互动产品,积极帮扶灾区遇困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提高信用贷款占比,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对灾区交通物流领域中小微企业、货车司机等重点主体,要推出免抵押、低利率的普惠金融产品。对受灾群众申请存续个人住房贷款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需求,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受理。

加强对灾区文旅行业支持,推出符合当地文旅企业特点的贷款审查和授信管理模式。推动农房重建贷款产品创新,协调设立专项风险补偿金,形成对农房重建的资金支持合力。

《通知》明确,要用好融资增信工具,引导灾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募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

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补充资本金,提升对灾区的信贷投放能力。深入开展灾区征信纾困行动,加大信用评定力度,强化信用评定结果运用。

及时启动信用救助,对灾区非主观恶意失信且有生产经营能力的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中小微企业,实施放宽信贷准入条件、调整贷款期限等金融救助正向激励措施。

四川金融系统全力做好泸定地震灾区金融服务

地震发生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第一时间了解灾区情况,安排部署抗震救灾金融服务工作。

人民银行甘孜中支、雅安中支全力做好金融支持抗震救灾工作,保安全、保服务、保稳定。

在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资金畅通方面,人民银行甘孜中支高效完成省级专项应急资金7500万元和捐赠资金2100万元入库。优先办理灾区机构存取款业务。

雅安中支及时办理抗震救灾资金7500万元入库,并分别拨付石棉县6000万元、汉源县1000万元、荥经县300万元、天全县200万元。同时,指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做好应急资金支取保障。

资料来源:央行微信公众号

在加紧设施抢修、保障基础服务方面,人民银行甘孜中支、雅安中支实地察看金融机构人员、房屋、设施受损情况,了解震中居民金融需求,研究灾后金融支持工作。同时,协调电力公司、网络运营商做好金融机构电、网恢复工作。

农行四川甘孜分行、甘孜农商行及时派出流动金融服务车,为灾区人民提供存取款、灾后重建贷款、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

在开展实地走访、支持实体复产方面,人民银行甘孜中支、雅安中支针对受灾严重的企业和个人,指导金融机构采取“一户一策”措施化解风险。走访了解实体经济受灾情况和融资需求情况,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全力支持灾区实体经济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涉外企业金融服务按下“快进键”

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都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多家金融机构全力为涉外企业金融服务按下“快进键”。

为确保疫情期间外汇业务服务不断档,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做好线上服务工作,坚持必要线下业务,一手抓服务、一手保安全,全力做好涉外企业服务保障工作。

线上办理,外汇服务不打烊。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发布外汇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理操作指引,公布业务指导电话,确保外汇服务“始终在线”。共办理行政许可31笔,其中经常项目行政许可24笔,资本项目行政许可7笔;进出口单位名录登记24笔,外债签约3笔,内保外贷签约(变更)登记2笔,境内机构境外放款额度登记变更2笔。

以民为本,绿色通道保通畅。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启动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与疫情相关的部分业务按照“特事特办、要事快办、急事急办”原则办理。

逆行坚守,基础服务不断档。

四川各金融机构纷纷启动外汇资金交易业务应急处理流程,坚持线上业务指导和办公室值守系统处理齐抓共进,积极响应客户需求、多渠道加强宣导,引导客户通过线上开办业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外汇资讯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的涉外金融服务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中国央行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