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少儿出版第一股”来了!三年累计营收11亿,做童书究竟有多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21:53:50

◎从年度经营状况来看,荣信文化近三个年度总计实现营收11.63亿元。2019年~2021年,荣信文化营收分别为4.02亿元、3.82亿元、3.79亿元。

◎80后、90后父母在为孩子选书时有多元化的需求,这促使出版机构不断创新少儿图书。新书不断出现,积压书能否继续卖出,考验着出版商的能力,存货余额水平较高是行业共同的难题。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9月8日),“少儿出版第一股”荣信文化(SZ301231,股价32.22元,市值27.2亿元)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收涨26.40%,成交额4.43亿元。

消费者也许并不熟悉“荣信文化”的名字,但提到《爱丽丝漫游奇境》《我们的身体》《小兔比利》等立体书、创意书、触摸书时,想必很多家长都十分熟悉,因为这些网红书,早已陪伴在孩子身边。

《小兔比利》等“乐乐趣”系列触摸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从16年前引进第一本立体书开始,荣信文化便深耕起了少儿图书赛道,专为0~14岁少年儿童做读物,打造了知名童书品牌“乐乐趣”和“傲游猫”,是目前资本市场上少有的少儿出版标的。

每日经济新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国家庭对童书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少儿图书已成为大众出版市场上的增长引擎,发展势头强劲。市场虽好,荣信文化也面临着行业竞争压力以及版权能否续约、存货余额水平较高等问题。

由传媒人创办,三年累计营收逾11亿

荣信文化成立于2006年,由王艺桦和闫红兵夫妻创办,以少儿图书的内容策划与发行、少儿文化产品出口为主业,2015年曾登陆新三板。

招股书显示,公司股权结构经历多次变化,截至招股书签署(2022年9月2日)时,公司实际控制人王艺桦、闫红兵二人直接持股39.95%。此外,西安乐乐趣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持有荣信文化8.23%股份,王艺桦和闫红兵分别持有乐乐趣投资26.16%和20.00%的出资份额。

图片来源:荣信文化招股说明书截图

荣信文化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艺桦是一位60后,在传媒领域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曾任西安市电影公司金鸡电影广告公司副经理,还担任过华商报广告部主任、副总编等。42岁时,在国外出差的王艺桦被琳琅满目的童书吸引,萌发了“为中国孩子做全球最好的图书”的想法,于是辞职创业。

受疫情影响,荣信文化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荣信文化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3.91%至1.6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5.01%至1173.36万元。荣信文化将业绩下降归因于疫情的影响。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荣信文化预计2022年1~9月将实现营业收入约2.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0.84%;归母净利润约196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2.51%。

从年度经营状况来看,荣信文化近三个年度总计实现营收11.63亿元。2019年~2021年,荣信文化营收分别为4.02亿元、3.82亿元、3.7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05.46万元、4708.87万元、4063.58万元。

图片来源:荣信文化招股说明书截图

截至报告期末,荣信文化已累计策划以及发行图书3200余种,覆盖少儿科普百科、低幼启蒙、卡通/漫画/绘本、游戏益智等多个少儿图书领域。

系细分市场龙头,存版权到期等风险

荣信文化的起步,踏准了被视为少儿出版第一个“黄金十年”的风口。

开卷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起少儿首超社科,成为码洋(全部图书定价总额)比重最大的门类。2021年,少儿图书销售码洋占比28.15%,位列第一,是码洋比重最大的细分市场。得益于强力引擎的带动,荣信文化成为行业重要玩家之一。据开卷数据,2021年我国前十大少儿图书策划公司码洋占有率合计14.91%。其中荣信文化码洋占有率为2.70%,位列第二。

图片来源:开卷信息《2014-2021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专项报告》截图

少儿科普百科和低幼启蒙是荣信文化营收贡献大户,从2019年起,合计占比超八成。招股书显示,从2019年~2021年,公司少儿科普百科的营收分别为2.54亿元、2.29亿元、2.23亿元;低幼启蒙营收分别为7850.53万元、9880.83万元、8807.94万元。

图片来源:荣信文化招股说明书截图

《2014-2021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专项报告》显示,2021年荣信文化少儿科普百科类图书码洋占有率在图书公司中排名第一位,码洋占有率达到4.86%;低幼启蒙类图书排名第一位,码洋占有率达到8.11%。

舍得给孩子买好书、多买书的父母越来越多,推高了书价。据开卷数据,2021年,少年儿童读物平均单册码洋达到43.33元。

面对着红利广阔的少儿出版市场,出版机构争相涌入。每经记者注意到,凤凰传媒(SH601928,股价8.97元,市值228.3亿元)、新华文轩(SH601811,股价10.08元,市值124.4亿元)等大型出版公司均涉足少儿图书。外部压力之外,荣信文化还面临一些版权合同到期不能续约、存货余额水平较高等风险难题。

荣信文化的图书分为两类:授权版权和自主版权。招股书显示,公司自主版权图书在报告期内销售占比均超过40%。而在授权版权图书方面,与版权方签署的授权通常为3年~5年,若协议到期后不能续约,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80后、90后父母在为孩子选书时有多元化的需求,这促使出版机构不断创新少儿图书。新书不断出现,积压书能否继续卖出,考验着出版商的能力,存货余额水平较高是行业共同的难题。荣信文化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1.18亿元、1.25亿元、1.31亿元,在期末流动资产的占比分别为28.44%、29.76%和29.49%。“公司图书产品若不能及时形成销售,可能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荣信文化亦对此进行风险提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IPO 文化传媒 荣信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