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享一个很有用的指标——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18:58:13

今天大盘在节前“提现日”出现调整并不算意外,沪指形态仍然维持良好,深市的话可能还有低点,但再跌的话也将形成短期的底部结构,市场短期下行空间不大。对于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注意不要追高,在热点板块回调到支撑位寻找机会。

Upload_16626343830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继华为发布Mate50系列手机之后,苹果昨晚发布了iPhone 14/14 Pro的主力机型。达哥不是果粉,没有熬夜去看发布会,就早上起来回看了一下。

实话实说,有点小惊讶,没想到时隔一年时间,最新的机型和上一代相比,用的还是同一代的CPU,就只是升级了内存和镜头,其他的差别并不大。记得之前的每次发布会,苹果都会适当升级某项功能,而这一次让人多少觉得有些遗憾。和华为新出的一些黑科技相比,略显诚意不足。

当然,投资者可能更关心的是苹果的提价策略,答案或许可以称为“混合提价策略”。在美国本土以及中国,iPhone 14/14 Pro的主力机型既没有涨价也没有降价。与此同时,由于美元汇率非常强劲,新一代iPhone在许多海外市场的首发价有所提升,例如在英国的首发价就比上一代提升了50英镑。

不过,由于苹果公司取消了苹果入门级的Mini机型,算是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提高了苹果手机对于消费者的门槛。有果粉感叹:“通过苹果的发布会,就能看到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正在经历的发展瓶颈期。”达哥觉得还是有道理的。

除了手机之外,苹果被曝砍单20%的新款Macbook Pro,加上联想、戴尔等PC巨头最新一季的财报也不好,可以说消费电子行业业绩的反弹目前还看不到。

由于这次苹果发布会没有太多的惊喜,分析师对于苹果明年的新品寄予厚望,那就是已经被广泛爆料的苹果XR(混合现实)眼镜。根据媒体报道,苹果已经在2022年上半年向董事会成员展示了这款产品的原型。

不过库克对此的回应很简单,只说了苹果App Store已经有了14000款AR应用,并表示“一直在探索新兴科技,但是除此之外,现在不能透露更多的信息。”这里的更多信息被分析师理解为XR眼镜,以及很可能随之而来的“苹果元宇宙生态系统”。

不管怎么说,现在的消费电子领域也确实需要有一款新品能够打破僵局,带领行业走出低潮。前几次电子行业出现下行周期,苹果都充当了领军者角色,拯救了电子行业,iPhone、iPad、TWS耳机,每一次也都带动了资本市场一批牛股的诞生。这一次,究竟谁会站出来改变行业现状呢,是VR设备,是机器人,还是其他?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接着聊聊市场。今天是中秋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应该说A股的这种表现算是常规操作,稍微有经验的投资者再熟悉不过了。成交缩量,多空双方无心恋战,在预料之中。

不过,今年中秋可不像往年一样和国庆节的时间挨得近,导致市场整体很清淡,这次其实还好,两个节日之间还隔了半个月时间,节后可以正常看待市场。

有一说一,今天市场涨跌行业的变化,挺有趣的。表现最好的板块是酒店餐饮、旅游景点和机场航运。中秋节前炒作旅游和消费似乎可以理解,毕竟要放假了,但达哥觉得还是不要抱以太高预期,这类题材适合长期低位潜伏,波段操作降低成本,等待的是疫情形势好转或者消息面的反转。至于具体要等多久,没人知道。

从走势结构来说,上述几个板块出现放量中阳形态,短线的话,明天可能还有一冲,但中秋节后的持续性不好说,要小心获利抛压,可能到国庆节前再炒一波。总之,还是短线博弈的思路。

赛道股集体回调,走势符合预期,已经获利了结或者减仓的朋友大可以轻松看待他们的调整,等走势清晰以后再决定不迟。由于达哥之前对他们的思路,就是以短线反弹为主,所以后续要走强,必须以越过压力为前提。以中证1000指数为例,8月25日至8月30日的日K线重叠区域,等突破了再说。

最近达哥提到的港口航运、粮食安全、物流等板块,今天走势差异很大,港口航运板块指数在前高附近震荡蓄力,显然是强势结构,只要结构不破坏,就可以继续积极对待。粮食安全板块指数大幅回调,处于短线支撑位附近,要看能否止跌了,走得相对较弱。物流板块走出两只妖股,可以从消息面解读;物流板块指数已经突破了下方的箱体震荡,可以等待回调确认的机会,暂时已经不适合再追了。

欧洲明天召开紧急能源会议,商讨电价与能源价格分离的方案。从新闻报道来看,达哥的理解就是让使用“水煤风光核”发电的用户,去“补贴”使用气电的用户,最终实现“都贵就是都不贵”的平衡目标。

如果这个方案获得通过,其实对户储、空气热泵两个板块来说是偏利空的。但对于工业用电来说,很可能没有补贴,所以欧洲产能占比较高的维生素、eva胶膜、环氧丙烷等化工品,依然存在减产提价的预期,这些板块后面应该还有机会。

短线方面,从涨停家数来看,主要是免税店、基建和物流这三个方向,但整个市场的连板梯度太弱了,6板和5板的个股各只有一只,4连板断档,3连板也只有一只,有些个股不是涨停就是跌停,短线的弱势情绪仍然没有改变。这种情况只适合从达哥之前提到的形态中埋伏,追涨的风险不小,谨慎对待。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上证指数短期仍可能会强势调整,深市或还有低点。从短期结构上说,今天上证指数调整幅度比较小,5分钟级别的箱体震荡维持得不错,缩量明显,说明大资金并没有明显出逃迹象,明天5日均线跟上,有望给沪指提供技术支撑。正常情况下,这个5分钟箱体只要不被破坏,就还有上冲的动能。不过,由于在大的结构上,上证指数面临上方的压力,所以要严控仓位,谨慎对待。

深市今天的走势不理想,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今天都被阴线反包并跌破5日均线。从反弹趋势来说,深市这波反弹的趋势已经被破坏,何时止跌可能要看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49.50元,市值10970亿元)的脸色,目前很难说调整到位了,下方有6月15日的跳空缺口;这样一来,创业板指数短期还要受拖累,不排除还有低点。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新低的话,那么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都会出现60分钟级别的底背离形态,因此我认为深证成指再创调整新低的话,后续会有一波幅度比这波反弹更大的技术性反弹,所以跌下去的话就是低吸机会。

其次,分享一个最近观察市场很有用的指标。不知道你们是否喜欢看市场的涨跌家数,达哥最近观察市场涨跌家数发现,市场的强弱一般可以通过上午10点钟的下跌个股家数就能看出来,而且准确率比较高。如果10点下跌家数在2000家以下,是需要谨慎的;1000家左右就更得谨慎了,这样的弱势往往都会持续到尾盘。有心的朋友也可以试着观察一下。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如果市场本来已经连续弱了好几天了,这个指标可能就没多大作用了;在震荡市或者连续拉涨的时候出现,效果会更好。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在节前“提现日”出现调整并不算意外,沪指形态仍然维持良好,深市的话可能还有低点,但再跌的话也将形成短期的底部结构,市场短期下行空间不大。对于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注意不要追高,在热点板块回调到支撑位寻找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智能手机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