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中旬人民币汇率现转机? 机构:或将利好A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18:24:56

◎在今年5月15日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年内首次下调后,6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如果到今年9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势头同样告一段落的话,那么将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8%下调至6%。本次下调为人民银行年内对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二次下调。

此前,人民银行曾宣布自5月15日起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9%下调至8%。彼时,随着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上一轮贬值曾暂告一段落。市场有观点认为,根据当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以及人民银行对汇率管理工具的使用,预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势头有望趋缓。

那么,接下来A股市场有是否有望重演今年5~6月的那轮反弹呢?一些机构人士接受了记者采访。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势头有望趋缓

自2022年9月15日起,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8%下调至6%。本次下调为人民银行年内对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二次下调。

5月15日前后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势头曾告一段落

此前,人民银行曾宣布自5月15日起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9%下调至8%。与之对应的是,从今年5月15日前后起,人民币兑美元的上一轮贬值暂告一段落。

就近阶段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芦哲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二季度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从4月18日开始贬值算起至5月15日左右贬值告一段落,中间人民币汇率充分释放了贬值压力,当5月15日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时,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贬值已经接近尾声。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日前发布研报指出,现行外汇存款准备金制度形成于2004年底。人民银行在历史上总共只对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过六次调整,除了今年的两次调降外,其余四次均是调升。今年以来,随着美元走强及国内疫情对于经济不定期的扰动,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人民银行也因此两度下调外汇存款保证金,试图缓解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趋势。

鹏扬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陈洪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当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以及人民银行对汇率管理工具的使用,预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势头有望趋缓。

“人民银行通过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向市场发出信号,表明不希望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贬值的态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从而将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相对稳定。”陈洪斌表示,“除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之外,人民银行的外汇管理工具箱还有很多工具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启用,如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等。由此,我们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势头有望趋于缓和。”

人民币汇率将如何影响A股?

在今年5月15日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年内首次下调后,6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如果到今年9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势头同样告一段落的话,那么将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对此,陈洪斌向记者表示,“总体是利好A股市场。首先,人民币汇率经过调整,给了国内经济政策更多的独立性,并且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出口有促进作用,所以对经济是有利的。其次,汇率压力的释放以及人民银行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发出的信号,有助于稳定汇率预期,从而减少资本外流的可能。上述两个方面总体都是利好A股市场。”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认为人民银行此时下调外汇存款保证金能起到释放外汇流动性,进而维护国内资本市场预期稳定的作用。

此外,招商证券宏观团队预计,今年9月之于三季度的意义类似6月之于二季度,进而9月是6月的mini版,短期经济回暖的确定性上升。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旧能源性价比优于新能源,价值类权益资产的性价比逐渐好于成长类。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汇率与股市之间并不完全是因果关系,某保险公司研究人士认为,“股市走势不是汇率决定的,而是周期决定的,盈利最差的时候(2022年4月)已经过去了,但周期还是往下。预计未来四个月,A股仍以弱势调整为主,但明年市场会好于今年。”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年三季度就将收官,市场也将进入三季报窗口期。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日前发表中国股票策略指出,名义GDP增长动能放缓使全部A股和非金融板块的盈利在二季度单季分别录得同比1%的增幅和同比2%的降幅,较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和9%的情况均出现下滑。

孟磊预计,三季度企业盈利或将迎来拐点,“我们认为二季度或为今年盈利的低点,且随着基数逐步降低,下半年盈利情况会呈缓步复苏态势。考虑到部分材料价格已有所下滑,钢铁和铝等材料均已从一季度高点回落20%以上,部分下游行业的利润率有望在三季度企稳反弹。”

芦哲则向记者指出,“9月份处在中报和三季报中间的真空期,A股市场缺乏足够的催化剂,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但是三季报业绩应该会比中报业绩缓和,9月份A股市场下行风险也不大,仍然以结构性行情为主,A股市场题材可能以苹果产业链、元宇宙等热点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汇率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