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轮播

每经网首页 > 首页轮播 > 正文

国知局撤销“金银花”商标,行业协会:系列索赔案件迎来反转

澎湃新闻 2022-09-08 16:29:12

9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公告称,撤销核准第603857号商标“金银花”注册商标转让、续展的决定。这意味着上百家花露水生产企业被诉商标侵权案发生根本性逆转,原告涉嫌用无权利商标恶意索赔。

上海碧利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银花”花露水

今年1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报道,上海碧利化妆品有限公司以其持有“金银花”商标,在全国发起数百起商标侵权诉讼,索赔超千万元。绝大多数法院在一审中均判决碧利公司胜诉,并判被诉企业赔偿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澎湃新闻的报道还披露,该603857号“金银花”商标早在1994年就因注册不当被撤销,但在2010年被转让给碧利公司,并进行了续展。金银花商标因此被质疑“碰瓷式维权”恶意敛财。

今年3月最高法宣布提审金银花商标案,但至今尚未宣判。今年8月,广东中山中院在二审中直接改判碧利公司败诉。在全国多家高院提审该案后,碧利公司表示撤回原起诉。

江西省保健与消毒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表示,碧利公司的诉讼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上百家企业不但被诉赔钱,还丧失了两三年市场机会,下一步他们将维权挽损。

9月8日,碧丽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他们已获悉国知局的该撤销公告,对此,他们将由专业团队提起行政诉讼。

“金银花”商标及索赔始末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金银花”商标案的曝光,源于全国花露水生产企业相继被以商标侵权起诉。其中,江西省保健与消毒产品行业协会60家企业总起诉金额就达1200万元,绝大多数判决中,企业均被判构成侵权并赔偿。

这些企业在生产花露水产品时,添加了金银花提取物,并在瓶身标注“金银花花露水” ,而被诉侵犯上海碧利化妆品公司持有的“金银花”商标。

多家企业对于法院的败诉判决不能接受,因为其产品本身都有自己的注册商标,其标注“金银花”仅仅是作为描述“金银花”名称,以提示消费者,并不存在去侵权他人商标。

知名日化品牌“蒂花之秀”的金银花花露水,一审也被判侵权碧利公司的商标,赔偿15万元,二审江苏高院维持原判。

江西省保健与消毒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武常委介绍,面对败诉判决和碧丽公司的索赔压力,“协会大量企业签署了5-15万元不等的所谓商标谅解协议书,并支付了赔偿款;很多赔偿款支付到了碧丽公司股东、或者案外人私人银行卡号,或者支付到涉诉律师事务所账号。目前有据可查的赔偿款已经达到几百万元。”

被诉不只是江西的企业。相关代理律师统计,碧丽公司的金银花商标案自2019年开始批量发起,约有200多起,每起索赔10万元左右,总索赔金额超千万元。

江苏诗妍公司代理律师赵智庆在金银花案再审申请时发现,金银花商标本身存在重大权利瑕疵。


“金银花”商标早在1994年就被撤销。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金银花”商标档案显示,涉案603857号金银花商标系1992年由上海红星日用化学品厂注册,1994年1月27日,金银花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予以撤销,并被要求交回《注册商标证》。撤销理由包括,该商标用在化妆品中时直接表示了商品的主要原料,违反了《商标法》,“已属注册不当”。撤销公告时间为1995年,且根据当时法律,该裁定为一裁终局,不能复议。

第603857号金银花商标被撤销后又经历了多次转让和续展 

第603857号金银花商标被撤销后又经历了多次转让和续展 

奇怪的是,该被撤销商标在未显示权利恢复的情况下,却“死而复生”进行了两次转让,并最终于2010年左右由碧丽公司受让取得。该商标经过三次续展,其有效期到2032年7月29日。2019年起,碧丽公司开始批量进行金银花商标维权诉讼。

最高法提审该案,国知局撤销该商标权

2022年1月,澎湃新闻对金银花商标败诉判决及其重大权利瑕疵问题,进行了持续报道。2022年3月24日,最高法下达裁定,决定提审诗妍公司申请的金银花案,再审期间,原判决被中止执行。

最高法的提审裁定被披露后,多地法院对于金银花案的处理出现转向。

今年4月开始,江苏南京中院、四川高院等法院,对其二审、再审的“金银花”案均裁定中止诉讼。6月24日、30日,广东中山中院更是在二审中直接对两起金银花商标案改判,撤销原支持碧丽公司的一审判决,改判被诉企业不构成商标侵权。

最近,多名被告代理律师收到全国多家法院发来的撤案裁定——上海碧利公司决定撤回起诉。这意味着原一审判决不生效。

澎湃新闻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获悉,在2022年9月6日发布的第1806期商标公告中,第603857号金银花商标于2022年8月15日被撤销商标转让、续展,期发文编号为“国知商标审撤字【2022】233号”。其收件人名称为:上海红星日用化学品厂。

金银花案代理律师赵智庆、马式辉告诉澎湃新闻,这意味着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可1994年下达给上海红星日用化学品厂的撤销裁定,基于该“金银花”商标早就被撤销无效,所以其后续的转让、续展权利全部不再认可。

9月8日,碧丽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他们已获悉国知局的该撤销公告,对此,他们将由专业团队提起行政诉讼。

得知碧利公司的“金银花”商标被撤销,武常委表示,心情非常激动,“碧丽公司2019年起以诉讼方式碰瓷式维权,给全国化妆品行业、消毒产品行业带来无尽麻烦和巨大损失,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大量企业被迫在电商平台下架自己的产品,丧失了两三年市场机会。还有些企业息事宁人,被迫支付了5-15万不等赔偿款。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金银花’商标的撤销,使得“金银花”商标系列案件迎来彻底反转,下一步受害企业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碧丽公司退回之前赔偿款、赔偿被诉企业损失。”

记者 谭君  实习生 陈自强

责编 李泽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