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一线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当好“链主”,近4000名员工驻厂闭环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15:45:31

◎一汽-大众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了防止出现原材料断供的情况,公司提高了零部件的库存水平。与此同时,针对一些无法储存的关键零部件,一汽-大众携手87家供应商一同闭环。

◎本次疫情暴发以来,包括管理层在内,公司近4000名员工吃住在厂里,一直没有回家,“公司给员工们准备了住宿帐篷,生活日用品等保障性物资也都力保到位,公司也向员工家属发放爱心蔬菜等进行了慰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自9月1日18时成都市实行“全体居民原则居家”以来,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和周边数十家供应商紧急实施驻场闭环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生产不断线。其中,一汽-大众作为“链主”企业,通过总结过往的防疫经验,制定了涵盖多场景精准疫情防控的工厂闭环生产方案。

“当疫情来临时,公司立刻启动了闭环生产预案。”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9月7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闭环以来,公司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零部件库存量提高至两周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公司就已经在考虑闭环生产的情况,长春、上海的疫情对公司整个供应链影响非常大,从风险预估的角度出发,在六月份的时候,公司就已经制定了成都工厂的闭环生产方案。”一汽-大众上述负责人透露。

据了解,在材料运输端口,公司紧急开发了一套驾驶员管理系统,可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确保供应链畅通:一方面,公司利用网络平台,将所有供应商及其承运物流企业的车辆和驾驶员统一进行管理,对数百名卡车司机及运营的近300台卡车进行“绑定”——司机每天在网络上“打卡”,报送位置、温度、行程码、核酸检测等情况;另一方面,按照防控要求,卡车司机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运送零配件的货车进入厂区后,到指定卸货点,由专人进行消杀、卸货,完成任务后,货车再沿固定路线驶出厂区,司机全程不用下车,与厂区人员无接触。

疫情下,车企供应链管理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零部件低库存模式生变,整车生产企业增加备货的意愿逐渐强烈。

一汽-大众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了防止出现原材料断供的情况,公司提高了零部件的库存水平。与此同时,针对一些无法储存的关键零部件,一汽-大众携手87家供应商一同闭环。

“我们要求配套供应商将其日常的零部件库存量提高到14天,至少可满足两周的生产需求。”上述负责人称。公司有完善的信息系统,物料筹措工程师通过系统,可在几分钟内锁定某种零部件对哪些车型有影响,从而迅速进行生产次序的调整,将总产能所受影响降至最低。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近4000名员工吃住在工厂

一汽-大众是一汽-大众捷达品牌全系产品和大众品牌速腾车型的生产地。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成都工厂的运行十分重要。

“这个工厂是一汽-大众在长春总部之外建设的第一个外埠整车生产基地,也是总部之外产能规划最高的工厂,产品也都是品牌的拳头产品,对于一汽-大众全年产销量目标的实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上述负责人说道,这也是公司无论如何要克服困难去闭环生产的一大原因。

“疫情对工厂的生产也的确有一些影响,但通过闭环生产预案的实施,公司尽最大力度保证了生产运行。”上述负责人表示。

“工厂正常是开双班,白天一班晚上一班,因为闭环生产,员工吃住都在工厂里,为了照顾员工的休息,生产线晚上就没有运行。”他说道。   

据他透露,本次疫情暴发以来,包括管理层在内,公司近4000名员工吃住在厂里,一直没有回家,“公司给员工们准备了住宿帐篷,生活日用品等保障性物资也都力保到位,公司也向员工家属发放爱心蔬菜等进行了慰问”。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看好成都的汽车产业前景

虽然生产受到疫情的短暂影响,但一汽-大众的上述负责人仍然对工厂乃至成都的汽车产业布局充满了期待。

“这些年来,成都的整车企业、零部件配套企业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经发展起来了,未来可期。”他表示。

一方面,成都吸引了捷达品牌总部、威马汽车研发总部等的落户,此外还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神龙汽车等在内的10余家整车厂,一汽-大众发动机、博世底盘在内的560余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另一方面,成都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全国唯一的国际合作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中德智能网联成都测试基地,已经建成投运。  

作为西南地区汽车工业主产区之一,成都龙泉驿2021年汽车制造业产值达1554亿元。中创新航和亿纬锂能(SZ300014,股价98.49元,市值1871亿元)两个百亿级动力电池项目相继在龙泉驿落地。两个百亿级动力电池项目落地后,成都龙泉驿将累计形成70kwh动力电池产能,未来能够为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

“我觉得产业趋势和市场都很支持成都的汽车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对此我非常有信心。”一汽-大众上述负责人表示。

具体到一汽-大众,公司作为“链主”企业在“新四化”上也已有充分布局。他表示,一汽-大众的数字化研发中心去年落户成都分公司,组建了近400人的团队。该中心主要从事汽车智能网联及营销数字化业务研发,为一汽-大众、捷达、奥迪三大品牌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大众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