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C919交付在即,自主可控打开千亿市场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16:25:4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民用航空制造业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发展民用航空制造业也是在当前背景下,实现我国在关键核心环节自主可控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美国波音公司(BOEING)、欧洲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几乎垄断了全球民用干线客机市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加拿大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专注于支线客机市场。其中,庞巴迪公司C系列飞机项目于2018年被空客公司收购。波音公司于2018年启动收购巴航工业商用飞机部门,于2020年停止。

2008年,中国商飞成立,中国航空制造产业链肩负着打破现有格局、发展民用飞机并推动民用飞机产业化的重要使命。中国商飞成立后,成为我国统筹干线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中国商飞三款产品ARJ21支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CR929远程宽体客机实现了民航支线和干线市场全覆盖,三款飞机从设计指标上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跟波音、空客等当前主流制造商主要产品一较高下、争夺市场的能力。

2022年5月,东航公告拟定增引进C919,即将交付东航的首架C919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

浙商证券表示,C919有望2022年底开启交付,千亿市场徐徐打开。另外根据中国商飞预测,到2040年中国客机队规模将达到9957架,占全球比例22%,成为全球最大单一航空市场。未来20年,中国将接收民航客机9084架,市场总价值超9万亿人民币。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博云新材

公司“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相关业务在军民领域均有建树。军用领域,公司自主开发的飞机机轮刹车系统(含刹车副)已在若干个军机型号完成定型并交付;民用领域,公司已取得空客320系列、ERJ190、MA60等机型炭/炭复合材料飞机刹车副的PMA项目,其合资企业霍尼韦尔博云有限公司是C919大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的供应商,在国内军机加速换代放量、民用航空产业迅速发展背景下,公司作为重要配套企业或将持续受益。

——方正证券

2、中航西飞

公司主要从事军用大中型飞机整机、军民用航空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维修与服务,整机业务机型包括大中型运输机、轰炸机、特种飞机等飞机产品,飞机零部件产品研制已涵盖所有国产民用大中型飞机主力型号。“十四五”期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将航空工业西飞、航空工业陕飞、航空工业天飞资产整体并入,使公司更专注于航空行业,规模效应凸显。同时,A321飞机机翼研制项目首架已正式开工,对公司国际转包业务的深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东吴证券

3、森麒麟

公司专注于中高端轮胎赛道,17寸以上中高端轮胎销售额占比超过60%(21年年报口径),产品议价能力及毛利率领先同行。大尺寸轮胎属于高成长赛道,公司有望发挥先发优势,不断夯实品牌地位。公司工厂智能制造水平业内领先,2020年人均生产效率是同行1.8倍以上,公司坚持全球布局,泰国基地一期/二期分别于2015/2022年投产运营,西班牙基地年产1200万条半钢项目计划于2024~2025年投产,该公司有望向国际一流轮胎企业迈进。

——华泰证券

4、中航沈飞

公司是我国航空装备的整机供应商之一,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与优异的精益管理体系。“十四五”期间,公司航空防务装备加速迭代跨越,民用航空产品业务持续稳定发展,研/造/修一体化产业链不断完备。

——民生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27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飞机 轮胎 汽车零部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