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 | 姚建明:避免盲目技术投入 企业数字化转型从“管理”切入是首要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09:22:50

◎企业要想做好数字化转型,要从系统的管理逻辑角度去梳理。每个企业都要进行整体规划,而且要从“长远和近期”、“局部和整体”两个平衡的动态角度,去做好转型蓝图的设计,并持续地推进。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数字时代,最关键的就是要靠科技创新。从技术角度来讲,各行各业的数字化都要依靠数字技术的支撑,但当前数字技术的应用往往存在两大核心问题:一个在于应用的领域是不是全面;另一个在于如何更好地进行原始的技术创新。”

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作为中国研究数字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资深学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教授对此深有感触,在刚刚举办的2022世界前沿科技大会上,姚建明发表了相关主旨演讲,并提出了上述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教授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网上办公、外卖订餐、直播电商等需求激增,包括近来元宇宙概念的兴起,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那么,如何有效普及数字经济知识,让社会各主体对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进行全面、系统的认识和把握?作为数字经济的实践主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当下面临的难点、痛点、机遇分别是什么?核心应该怎么做?就此,姚建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现场采访。

避免盲目技术投入

企业数字化转型从“管理”切入是首要的

2016年,“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中国创新增长的主要路径被提出,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在过去五年(2017年-2021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累计增长18万亿。

2021年12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

在此大背景下,作为实现数字经济战略落地的主体,企业如何认知并实践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而尽管近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速了部分行业企业数字化的转型进程,但在姚建明看来,当前我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基本上还都在起步阶段。很多企业只是推进了局部的数字化进程,且考虑如何从技术角度入手的企业居多。

比如,在原来的信息系统基础上更换一个新的系统,或者做一些“机器换人”的工作。再比如,不少企业在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都期望直接用供应商提供的现成的产品或系统来进行落地,但发现并不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的问题。

“当前,部分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还是比较片面的。”姚建明告诉记者,很多现成的系统往往只是在一定的前提假设下去解决部分问题的。

姚建明特别强调的是,“企业要想做好数字化转型,要从系统的管理逻辑角度去梳理。如果盲目的从技术角度入手,可能带来不了好的效果,而可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姚建明说。

当然,从管理逻辑角度考虑转型也不是说要脱离数字技术的支撑,本身数字技术赋能就离不开企业内、外部环境资源所体现出来的各种数据,而转型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用数据来驱动企业的全方位经营管理决策活动。

姚建明建议,每个企业都要进行整体规划,而且要从“长远和近期”、“局部和整体”两个平衡的动态角度,去做好转型蓝图的设计,并持续地推进。以前的一些局部尝试,可能为后来整体的转型奠定基础;未来,企业也不能只局限于做自己的数字化,数字化转型的终极形态是要打造“数字生态”,这也意味着转型中会涉及很多的跨界和融合逻辑。

要做全面的、原始的技术创新

在姚建明看来,现在企业在数字技术的应用方面也存在两大核心问题,一个在于应用的领域是不是全面;另一个在于如何更好地进行原始的技术创新。

姚建明进一步解释,由于很多企业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不太全面,导致现在较多的数字技术应用场景还停留在原来可以想到的一些场景方面,很多新的应用场景并没有被挖掘出来。比如,在零售超市的数字化转型中,多数商家想到的是结帐口的数字化改造,但对于水果、蔬菜等称重环节的数字化改造却关注较少。

“科技创新中最核心的就是自主可控,而自主可控的实现必然要求各行各业的主体去做原始性的创新,真正把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姚建明表示。

所以他认为,将来对企业而言,业务发展的机遇往往在科技创新领域。数字经济要想全面发展,要考虑的关键点很多,其中“技术创新”是最核心的一个要点,也是国家战略的体现。例如,如果不能有效地实现技术创新,就没法实现万物(包括人)互联,万物互联不了,数据就出不来,没有数据,“智能”就实现不了,“智慧”也就无从谈起。

对于“如何评价一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否成功”这一问题,姚建明指出,虽然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测评的方法和工具很多,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也较多,但“成功”只能是一个时间点上来探讨的问题。然而,企业的问题总是层出不穷的,“只有用数字化体系不断地解决问题,持续动态地去优化,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姚建明所著的我国首部系统性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导和参考著作《企业数字化转型》将于2022年10月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的基本主线对于清晰阐述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普及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知识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各界共同发起打造《数字经济新时代——漫谈数字化转型》系列专题活动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值此书出版之际,《中国经贸》杂志社、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云数据专业委员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校、每日经济新闻等机构,汇集产、学、研、用各界群智群力,共同发起打造《数字经济新时代——漫谈数字化转型》系列专题活动。

该系列专题活动将以“沉浸式场景呈现+多形式内容展示+主题深度讲解与对话+发展机遇挖掘与前景展望+观众个性化参与+多媒体融合平台发布”的融合创新举措和形式,打造开放的活动场景平台,通过走进地区、政府、企业、民众生活等不同场景进行数字经济的展示、解读和研讨,展示我国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发展成就,前瞻数字化转型未来态势,引领数字化转型行业议题,助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科技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