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受贿1.7亿元,“厅官”李新元被判死缓!曾多次表态要“清廉”,落马后“声泪俱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00:13:1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2022年9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贵港市委原书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厅长李新元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李新元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901616051064200192.jpeg

 

一审开庭现场(图片来源:广西高院)

7326013681307692032.png

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7亿余元

一审被判死缓

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21年,被告人李新元利用担任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贵港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土地开发、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亿余元。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新元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李新元具有索贿情节,依法应当从重处罚。鉴于其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认罪态度较好,退出大部分赃款赃物,可从轻处罚,遂作出以上判决。

7326013681307692032.png

曾在法庭上声泪俱下

据公开简历显示,李新元生于1962年10月,江苏泰兴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政工师。

他曾长期在企业任职,2003年调任广西柳州市经委主任,2006年任柳州市发改委主任,2007年调任来宾市副市长,兼任工业园区管委会书记、主任。

2009年4月,李新元任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兼广西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两年后,李新元任梧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3年任钦州市市长,2015年2月调任贵港市市长,2015年12月任贵港市委书记。

2021年2月,李新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一个月后于同年3月被查。

2021年11月,李新元被双开。通报称,此人大搞官商勾结、大肆敛财,搞权色、钱色交易,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

据北青报政知道,李新元曾一度标榜自己清廉的形象。2013年,在当选钦州市市长时,李新元曾公开表态称,未来工作不辜负代表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力争做一名人民信赖、代表满意的平民市长、实干市长、善政市长、清廉市长。”

履新贵港市市长时,李新元又进行了一番表态。他说,“立志当一名法治清廉的市长、务实担当的市长、勤政善政的市长”。

2021年12月22日,李新元受审。在法庭上,李新元作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认罚,并在最后陈述中声泪俱下,做出了深刻忏悔

5173683566225873920.jpeg

图片来源: 南宁中院微信公众号

而据《中国纪检监察报》今年2月16日报道,广西召开了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专题片《沉重的忏悔、深刻的警示》。“贪权、贪财、贪色……我的问题太严重了!”李新元在专题片中声泪俱下地忏悔道。

当时的报道中提到,那次警示教育大会与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套开,这在广西尚属首次。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86067552932869898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广西高院、北青报政知道、长安街知事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