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汽车圈“开晒”上半年成绩单:比亚迪成最赚钱车企,有上游企业净利陡增119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23:32:0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2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地区疫情导致供应链暂停、地缘冲突等因素使得汽车行业承压明显。但经历短暂波折后,国内车市正在加速回暖。

每经记者王晶摄

面临多重挑战,汽车上下游上市公司近期密集出炉的半年报成绩单也冷热不均,有企业逆势上涨,有企业“亏”字当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主机厂中,比亚迪(SZ002594,股价282.70元,市值8230亿元)成为“最赚钱”的车企,今年前6个月的盈利已超过去年全年;上游供应链板块,受益于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能源供应链鼓起了腰包,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09.51元,市值1797亿元)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937%;但汽车下游却感受到了“寒意”,在疫情影响下,多家汽车经销商出现了营收盈利双亏损的局面。

随着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不断出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也有望进一步释放,下半场的比拼已经开始,谁能保持优势,谁又能逆风翻盘?

比亚迪上半年净利创新高

目前国内市值最高的整车厂比亚迪,成为今年上半年“最赚钱”的整车厂。半年报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超过了去年全年30.45亿元的净利润。

亮眼业绩的背后,是比亚迪终端销量的上佳表现。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约64.14万辆,而在去年比亚迪全年销量为60.38万辆。根据最新数据,今年前8个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97.43万辆,即将迈入“百万俱乐部”。比亚迪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50万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近期电话会议上透露,目前比亚迪在手订单70万辆。

同样“鼓起腰包”的还有长城汽车(SH601633,股价32.09元,市值2939亿元)、长安汽车(SZ000625,股价14.29元,市值1418亿元)、广汽集团(SH601238,股价13.96元,1461亿元)等。

具体来看,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58.58亿元,其中,出让阿维塔科技部分股权为长安汽车贡献了21.3亿元净利润。从长安汽车近期的动作来看,新车成为其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日前,长安全新皮卡车型览拓者亮相,搭载蓝鲸新一代2.0T动力皮卡版。未来三年,长安汽车还将推出以新能源为主的多款皮卡产品;长城汽车上半年归母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58.72%;广汽集团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486.89亿元,同比增长约4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51亿元,同比增长32.6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上汽集团(SH600104,股价15.40元,市值1799亿元)总营收同比下滑13.69%,净利润同比下滑48.1%。上汽集团方面解释称,疫情反弹对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减少。同时,芯片供应紧张、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产品毛利率造成不利影响,下半年将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经营目标任务。

而造车新势力们仍处在难以自我造血的“亏损”状态,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小鹏汽车(HK09868,股价62.50港元,市值 1076 亿港元)和理想汽车(HK02015,股价104.90港元,市值2187亿港元)今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48.91亿元和182.95亿元,均实现翻倍增长,但前者净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至44.02亿元,后者相较去年同期亏损额扩大至6.29亿元。

天齐锂业净利增119倍

“目前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至60%,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州汽车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发出这样的疑问。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整个新能源上游供应链确实赚得“盆满钵满”。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73.92元,市值1.16万亿元)成为汽车产业链下游企业中赚钱最多的企业。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81.7亿元,同比增长82.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0.51亿元,同比增长79.95%。

不过,宁德时代今年第一季度利润同比下跌23.62%,直到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3.91%至66.75亿元,才扭转了颓势。对于第二季度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宁德时代表示,公司克服了新冠疫情反复、原材料供应紧张等挑战,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优化运营安排,持续发挥了技术研发、极限制造、产业链深度布局等竞争优势。

天齐锂业则成为今年上半年利润增幅最大的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约143亿元,同比大增508%;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1937%。民生证券研报称,天齐锂业亮眼业绩受益于锂价的大幅上涨,上半年其锂盐板块毛利率高达87%。

作为锂电正极材料供应商,当升科技(SZ300073,股价79.66元,市值403.5亿元)也尝到了“甜头”,上半年营收约为91.13亿元,同比增长204.92%,归母净利润约为9.12亿元,同比增长104.06%。这也印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游企业利润暴增,下游企业却连汤都喝不到”的言论。

但亿纬锂能(SZ300014,股价98.49元,市值1870亿元)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其总营收约为149.26亿元,同比增加127.54%,归母净利润约为13.59亿元,同比下滑9.08%。

有观点认为,零部件企业业绩均符合或略超预期,但市场仍对三季度及行业未来需求增速存在担忧。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游的锂矿企业获取了大部分利润,逼迫中下游企业进行改革创新。一方面,中下游的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利润承压;另一方面,上游的锂矿企业也存在着未来技术发展替换的不确定性。

多家经销商“亏”字当头

位于汽车产业链下游的经销商,今年上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仅有正通汽车(HK01728,股价0.495港元,市值13.6亿港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美东汽车(HK01268,股价14.88港元,市值189.8亿港元)增收不增利,中升控股(HK00881,股价34.45港元,市值831.5亿港元)、新丰泰集团(HK01771,股价1.38港元,市值8.28亿港元)等经销商集团则出现了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

具体来看,正通汽车营收进一步恢复至110.69亿元,也实现了归母净利润800万元;美东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6.58亿元,同比增长7.20%,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3亿元,同比下降36.03%;中升控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60.29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1.5%;新丰泰集团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1.56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15.8%。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整体盈利呈现下降趋势,仅有27.3%的汽车经销商实现盈利,盈利状况持平的经销商占比53.6%,出现亏损的经销商则占比19.1%。

行业认为,今年以来,疫情封控、供应链中断、运费暴涨等因素冲击到了汽车销售与售后环节。但是随着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恢复和减免车辆购置税政策等有利因素,汽车下游已经逐步恢复。

国泰君安研究院发布的消息称,结合以往政策周期带来的销售弹性,下半年预计汽车销售增速区间为13%至19%,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增长有望达到20%。而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汽车销售旺季的到来,下半年汽车终端市场或将迎来新拐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晶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亚迪 汽车行业 汽车整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