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股权激励“削足适履” 聚灿光电当有更充分理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23:17:08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在今年4月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草案4个多月后,聚灿光电(SZ300708,股价11.94元,市值65.04亿元)对这份草案又进行了修正,修正的主要内容集中在业绩考核目标上。在旧版本中,业绩考核定在营收上,基数为“2019~2021年平均值”(即15.2亿元),三年考核期(2022~2024年)相对基数分别要增长45%(22亿元)、60%(24.32亿元)和70%(25.84亿元)。在新版本中,45%、60%和70%的增幅要求依然在,但公司又引入了“收入完成率”这一指标,以实际大幅降低股权激励的门槛。

对于调整的原因,聚灿光电解释是因为“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所处行业及产业链造成的负面效应远超预期,原激励计划目标已难达成,失去激励效果”。笔者认为,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实有必要,但这份激励计划存在两个主要的硬伤,需要企业披露更多信息加以明确。

一是从经营层面看,激励目标太模糊,导致激励对象难以形成合力。营收完成率导致激励门槛大幅降低,但这样的范围设定导致有太多的可能性,不同的可能性对应不同的奖励标准,不同的激励对象可能给自己设定不同的努力目标,比如甲可能将90%的营收完成率当成目标,而乙觉得自己所在部门比较困难,可能将80%的完成率当成目标;第一年如此,后面几年可能同样如此,降低了激励的实际作用。当然,聚灿光电也可以将营收激励目标分解到每个激励对象,即设定个人绩效,以达到整体目标,但个人绩效也是一个范围,并不能解决目标不统一的问题。

二是从企业价值看,激励目标过于宽泛,导致市场难以确定合理的估值。按照聚灿光电新的激励草案,2022~2024年,当营收分别位于17.6亿元、19.46亿元和20.67亿元的最低位(80%营收完成率)时,激励对象可以拿到一半股份,但公司未来三年的收入实际是在下降之后最终回升到2021年的水平,可以说是原地踏步,这意味着公司的估值应当下降或无法增长;当营收位于19.8亿元、21.89亿元、23.26亿元时,公司估值在经历疫情冲击后立即重回增长轨道,这时候的估值应当有所增长。对投资者而言,这份股票激励究竟传达出了什么信号?市场预期如果分歧严重,对企业的估值稳定也是不利的。

激励门槛可以高也可以低,授予价格也可以非常灵活,但股票激励需要给股东和员工传达出一致的信号。具体到聚灿光电,降低激励目标未尝不可,但与其又加一个“任务完成率”,不如直接下调业绩增速门槛,达到门槛才能获得激励,避免股份激励“削足适履”,变成了事实上的奖励。当然,在下调门槛的依据方面,聚灿光电还应当引入行业或同行其他公司作为参照,如果同行都在增长或降得更少,那下调考核标准就缺乏合理性,股东们也就没有摊薄自己股权的理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聚灿光电 股权激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