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爆发!这类产品竟被投资者买出了万亿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6:56:09

◎全市场股票型ETF的总规模创出历史新高,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之后发行了多只爆款ETF,发行份额接近80亿份。而这几只ETF,都是中证1000ETF。而愿意投资这些类型标的的投资者,不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是赌性很强的一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Z哥预判,A股的反弹窗口已经开启,未来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具有持续性的行情。

今天来看,沪指窄幅波动,但深成指迎来三连阳,而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1%,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股转强,市场热度继续升温。

今天,首先分享一个基金市场的重要消息——据Wind统计,全市场股票型ETF的总规模创出历史新高,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为什么关注这个数据的变化?因为,股票型ETF跟踪的是股票指数。而股票型ETF规模的变化趋势,在Z哥看来,也可以反应投资者对股票交易参与意愿的变化。

股票型ETF规模,是ETF单位净值乘以基金份额的结果,这个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一定代表投资标的上涨,也可能代表份额在不断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Z哥研究了一下目前规模靠前的那些股票型ETF,实际上最近两个月来,规模普遍是下降了不少。比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6月末的规模是488亿,而最新规模446亿,减少了42亿。其他规模较大的ETF,实际上最近两个月来规模都有不同程度下滑。这主要是市场调整所致。

但是,为什么股票型ETF的总规模反而比6月末的时候增加了,且还突破万亿,创出历史新高?原因很简单,发了不少新产品,而且老产品的份额也在不端增加。

截至9月7日,股票型ETF共计598只,资产净值合计达10053.7675亿元。而今年6月末的时候,这个数据是9405亿元,这两个多月,规模增加了约7%。

不难发现,近两个多月,新发了29只产品。根据7月以来新发基金的数据,剔除债券指数型和QDII之后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成立规模约为650亿元,且均为股票型ETF,正是这部分新发规模,助力股票型ETF实现了万亿的突破。

为什么Z哥要说:A股的投资者,赌性是真的强?

Z哥按照行业指数ETF的规模进行了一个排名,排名靠前的两只产品分别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335亿规模)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244亿规模)。这两只产品,都是买券商股的,且今年业绩都欠佳。

另外还有汇添富消费ETF、规模99亿,以及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规模93亿。除了广发基建工程ETF业绩相对好一点外,其他的今年都亏了不少。

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今年7月之后发行了多只爆款ETF,发行份额接近80亿份。而这几只ETF,都是中证1000ETF。

不论是券商股,还是芯片股,又或者是消费股,今年普遍都表现欠佳,但即便如此,投资者依然是越跌越买。而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ETF,实际上在Z哥看来,就是炒小盘股的ETF,只不过是按照指数来买而已。而愿意投资这些类型标的的投资者,不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是赌性很强的一类。

当然,任何事情都要看两面。赌性强,倒也不一定是坏事,如果大家对市场的预期在逐渐转好,那么此时体现出来较强的赌性,也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一旦形成悲观的一致预期,想有更强的赌性可能都难。

最后说说今天的市场。昨晚美股下跌,今天港股也大跌,恒生指数一度跌破19000点整数关。但即便如此,今天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全线飘红,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1.19%。

从盘面看,昨日大跌的宁德时代,今天反弹4.11%,带动整个新能源赛道再度走强。具体来看,昨天Z哥提到过的电源设备、风电设备等板块都有较强表现。

不过,市场关注度更高的,或许是半导体板块的上涨。

消息面上,高层会议提到要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尽管对于核心技术领域要用举国体制来攻关,这个提法并不是首次提出,但还是引起市场的正面回应。因为,复杂的国际环境,实际上给了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相关领域更高的关注度。

兴业证券表示,继续看好国内存储厂及晶圆厂为了抢占全球份额不断推进的扩产力度及持续性,叠加核心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进一步推进,设备材料零部件国产替代大势所趋。

具体来看,自主可控这条主线上,国家大基金持股、工业母机、中芯国际概念、光刻胶等都值得关注。

再看半导体领域,今天老牌的半导体龙头北方华创、大港股份等都表现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新上市的华海清科——今年6月8日上市,上市后就被各路基金大举建仓。到6月30日,公募、私募、险资等纷纷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8月份,更有华夏、博时、南方等多家机构对其进行调研。

基本面上,2022上半年,华海清科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163.2%;扣非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315.9%,上半年扣非净利率20.1%,利润端增速显著高于收入端增速,营收及利润端均高于此前指引。2022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20.2亿元,同比增长133%。上半年存货19.5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4.78亿元;合同负债10.0亿元,较2021年年底增长2.24亿元。

首创证券指出,作为CMP设备国内龙头,成功实现国产替代。公司是国内唯一量产12英寸CMP设备的厂商,客户包括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虹集团、长鑫存储、英特尔、厦门联芯、广州粤芯、上海积塔等。公司CMP设备则主要应用于28nm及以上制程生产线,14nm制程工艺处于验证阶段。

此外,华海清科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CMP设备已实现28nm制程所有工艺全覆盖,目前已批量供货;14nm制程的几个关键工艺CMP设备已经在客户端同步开展验证工作。

公司的晶圆再生业务进展顺利,已通过多家客户的验证,现已实现双线运行,产能达到50K/月。此业务获得多家大生产线的批量订单,公司也正在按照计划进行扩产。

另外,因欧洲能源价格上涨致成本大增,化工出口也迎来利好,相关方向也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200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基金 CMP设备 华海清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