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德伦挂帅兴证资管首只公募FOF,首席策略分析师转型买方的最佳土壤会是FOF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5:23:53

◎入职兴证资管后,王德伦积极搭建FOF投资团队,曾率先管理了私募FOF系列。据悉,FOF投资也将作为兴证资管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进行打造。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日前,兴证资管发布公告显示,9月6日起,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公募组合投资部总经理王德伦正式担任兴证资管首只公募FOF的投资经理。

2020年底,国泰君安原首席分析师李少君加盟了国君资管。进入2021年,先后有姜超、王德伦等研究大咖更换赛道,加盟券商资管。有趣的是,从研究到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们往往将FOF投资作为了最适合新阵地的土壤。

担任FOF投资经理

根据公告,本次由王德伦担任投资经理的产品全称为:兴证资管金麒麟3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大集合参公改造产品,王德伦将与原投资经理斯苑蓓共同管理该产品。

早在2021年6月,王德伦卸任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的职务,转战买方入职兴证资管,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及总裁助理。

据记者了解,入职兴证资管后,王德伦积极搭建FOF投资团队,曾率先管理了私募FOF系列。据悉,FOF投资也将作为兴证资管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进行打造。

提到此次挂帅产品的特色,王德伦指出,“最大的特点是基于策略,充分发挥自己以及团队在策略分析方面的优势,在FOF投资中加入大类资产配置的思维,包括择时的运用,对风格、行业的选择,并且我们更追求长期,而不是求一时一地的获胜。”

FOF会是最佳土壤吗?

2020年底,国泰君安原首席分析师李少君加盟了国君资管,担任国泰君安投资研究院院长、组合投资部总经理。

进入2021年,卖方转买方成为了券商资管圈内一道风景线。去年2月,前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加盟中泰资管担任联席首席投资官;3月,光大证券前研究所所长胡雅丽则加盟东证资管担任研究总监;6月,王德伦入职兴证资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9月7日,李少君目前旗下有三只混合型FOF。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6日,国君善融稳健、国君善远平衡配置年初以来收益小幅下跌。

而王德伦掌管的首只公募产品,也同样隶属于FOF范围。王德伦向记者表示,“未来既是一个资产管理的大时代,又是一个财富管理的大时代,那这两个的结合点在哪里呢?我觉得FOF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我觉得FOF投资是天然给策略分析师们设计的。FOF需要很专业的大类资产配置、大势研判等,这些恰恰都是策略分析师所擅长的。”此前接受采访时,王德伦曾对外如此表示。

2019年以来,A股呈现出很强的结构化趋势。2019年和2020年都是消费的天下,2021年则是新能源为主的成长周期,2022年以来则是传统能源的天下,如果无法契合市场的风格,投资收益将会呈现巨大差异。

在王德伦看来,业内做FOF投资的基金经理一般分为三类:一是,量化出身的,他们很多把FOF放在量化投资部,放在金融工程部下面;二是,保险公司出身,以产品委外形式,之前对基金管理人的认知积累较多;三是,银行系和信托系的产品经理出身,这类人很多在代销机构,认识很多基金经理,对产品熟悉。而这三类人具有一定的共性——大部分的方法论是一致的,基本都是自下而上的选择产品、管理人;产品配置上,调整频率比较低;优势则是选人。

“确实,策略分析师更擅长做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在FOF投资中进而实现投资中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结合,避开对个股研究不足的短板。而且这些研究的顶流关注FOF,对投资人而言,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9月7日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

券商资管以FOF管理人角色参与到多场景投资链条中,结合策略供给端与资金需求端,从而寻找自身差异化发展路径。伴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必然将配置较多的公募产品,而FOF势必会迎来更多的机遇。毫无疑问,FOF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券商资管打造主动管理能力中的必备品。

而就如王德伦所说的那样,到目前为止,策略出身来做FOF的其实很少,还不能成为一个大类,最多是新的小类别。被市场认为具有潜力的FOF产品会成为首席转型买方的最佳土壤吗?《每日经济新闻》也将持续观察跟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68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OF基金 兴证资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