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票型ETF万亿蛋糕怎么分?TOP10基金公司规模占比超75%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4:36:29

◎数据显示,股票型ETF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华宝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上述10家公司的股票型ETF规模合计高达7580亿,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5%。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股票型ETF规模首次突破万亿——据Wind统计,截至9月7日,股票型ETF共计598只,资产净值合计达10053.7675亿,这也是股票型ETF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那么,对于各大基金公司而言,这万亿规模的庞大“蛋糕”,究竟被如何瓜分的?统计显示,排名TOP10的基金公司,其股票型ETF规模合计高达7580亿,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5%。

10家公司瓜分75%大蛋糕

据Wind统计,股票型ETF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华宝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

据wind统计,排名TOP10的基金公司股票型ETF规模合计达7580亿,市场份额占比超75%。具体来看,华夏基金登顶,股票型ETF规模达1814.58亿;易方达排名第二,规模达到996.54亿。

此外,易方达和国泰、南方、华泰柏瑞属于第二梯队规模在800亿~1000亿。第三梯队是华宝等5家基金公司,股票型ETF规模在300亿元~600亿。

华夏基金:股票型ETF规模1814.58亿居首

华夏基金无疑是所有基金公司中,股票型ETF规模遥遥领先的存在。截至目前,华夏基金共有股票型ETF54只产品,也是所有基金公司中,同类型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而华夏的股票型ETF总规模高达1814.58亿,远远领先排名第二的996.54亿。

具体来看华夏旗下的股票型ETF,一共有三只巨无霸级别的存在。

其中,华夏上证50ETF的最新份额188.03亿,最新单位净值2.766元,最新总规模520.09亿元。尽管这个规模比今年中期的531亿有所下降,但依然是所有股票型ETF中规模最大的产品。

此外,在股票型ETF规模TOP10中,除了华夏上证50ETF外,还有华夏沪深300ETF(规模204.81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规模191亿元)。

易方达:股票型ETF规模逼近千亿大关

数据显示,易方达股票型ETF总规模高达996.54亿,逼近千亿大关。

易方达目前共有42只股票型ETF产品,尽管就单只产品而言,易方达没有一只产品能够进入规模TOP10,但旗下共有三只规模超百亿的产品,也使得易方达的总规模排名靠前。

其中,易方达旗下规模最高的股票型ETF为易方达创业板ETF,截至9月6日的规模高达154.55亿元,排名第12名。而易方达创业板ETF,也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创业板ETF。此外,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规模131.87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规模110.6亿,这两只产品都是规模超百亿的产品。

第二梯队:股票型ETF规模800亿~1000亿

除了易方达之外,第二梯队的基金公司还有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和华泰柏瑞。这三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ETF的规模都超过800亿。其中,排名第三的是国泰基金,目前股票ETF数量36只,总规模885亿。而该公司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高达312.54亿。该产品其实就是专注投资券商股的ETF,目前单位净值0.9316元,但份额高达335.49亿份。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券商股,以及对券商类ETF的追捧热度。

接下来是南方基金,其股票型ETF的总规模854.58亿,排名第四。而南方基金旗下规模最大的单只产品——南方中证500ETF,单位净值6.2914元,最新份额62.06亿,规模达到390.44亿元,这也是所有股票型ETF产品中,规模第三的产品。该产品6月末的时候规模为424亿,但在今年8月26日,南方中证500ETF进行过一次份额分拆,每份基金份额分拆为1.1454份。

排名第五的基金公司为华泰柏瑞,其股票型ETF总规模为827.80亿。华泰柏瑞旗下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新规模446.04亿,也是所有股票型产品中规模第二大的。

第三梯队:5家公司瓜分超2200亿蛋糕

股票型ETF规模TOP10的公司中,排名后五位的公司分别为华宝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这五家公司管理的股票型ETF规模在300亿~600亿,属于第三梯队,规模合计达到2202亿元,约占整个万亿蛋糕的22%。

第三梯队中,华宝基金和广发基金规模超过500亿,分别为570.59亿和529.50亿。其中,华宝基金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为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规模230.67亿元。广发基金旗下规模最大的为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规模为98.43亿元。

接下来的三家公司,天弘、嘉实和汇添富,其股票型ETF总规模都为300多亿。而天弘最大的股票型ETF为天弘中证食品饮料ETF(规模72亿);嘉实规模最大的是嘉实沪深300ETF,这一只产品规模高达183.17亿;汇添富规模最大的为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规模为103.78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