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李莹:知识管理,AI时代的创新流水线

2022-09-07 14:20:19

数字经济大潮下的企业,面临着员工、数据、信息以及知识量的空前激增,外部环境变化快、不确定性增加等各个维度的挑战,“增长与减熵”是企业发展诉诸的关键目标。如何保持创新活力、减少组织消耗,让“被迫转型”成为“主动升级”,成为各个企业,尤其是知识密集、研发密集型企业的思考重点。

日前,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李莹提出,“知识管理是AI时代的创新流水线”。 一方面,要充分利用AI技术,让企业知识管理的模式发生颠覆性创新质变;另一方面,要形成创新正循环,让员工基于创新流水线持续、高效创新和成长,让企业知识管理的价值产生倍增的收益。

怎样让企业内知识库、专家库、案例库、平台技术等异构知识,实现更大规模的应用?李莹指出,通过大模型与知识图谱等领先技术,百度知识管理将异构知识标准化、单元化,对员工需求进行画像与识别,并根据工作场景进行知识的实时推荐,让每位员工都能基于最佳实践进行工作创新。

(李莹提出:AI×知识管理=创新流水线)

以如流App和知识库作为知识创造和消费主阵地,百度已经基于知识管理的“创新流水线”理念,构建了产品增长飞轮,从如流App+知识库,到搜索+推荐双引擎,再到流式引擎,打造了知识创造、知识沉淀、知识流动、知识应用及知识反馈的完整闭环,实现了指数级的效率提升。

依托新一代智能工作平台如流,散落在音/视频会议、文档等工作场景中创造的知识通过技术实现深度理解,通过知识库构建知识体系沉淀和流通载体,成为每个人工作中宝贵的“他山之石”。

在“搜索+推荐”双引擎驱动环节,百度打造了行业首个“基于大模型的”企业知识分发系统,将员工获取知识的方式从“主动搜索”转变为精准的“送货上门”。以作为知识分发的代表产品之一,“知识星链”,通过超链接形式,解释工作场景中的“生词”,帮助员工高效掌握“知识点”,解决工作问题。

而围绕场景的流式引擎环节,百度知识管理改变了传统的人-事交互形式,从“人找事”到“事找人”,员工不再需要将所有TODO记在便签本上,系统会自动提示“下一步”。以研发型企业高频的Code Review工作为例,通过如流,研发人员能够收到卡片并直接操作,将“任务”和“人”更充分地连接起来,工作卡平均每天为员工节约操作步长超过10万步。

知识管理是一种先进的思想,同时也是先进的工具。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曾多次强调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早在2021年,李彦宏就宣布知识管理是AI时代决胜未来的八大关键技术之一。未来,随着百度自身知识管理心法、产品体系不断成熟,百度这份“知识管理的最佳实践”,将为更多寻求创新的企业,打开AI时代企业增长的新视角。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