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票型ETF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宽基、主题、行业类ETF最受投资者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4:13:37

◎近年来产品类别不断丰富的ETF,规模也在不断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全市场股票型ETF的规模已经突破了万亿元。具体来看,宽基、主题、行业类的ETF是投资者比较偏爱的品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进入9月份,A股市场表现较为平淡,不过股票型ETF的规模却创出了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全市场股票型ETF的规模已经突破了万亿元。

具体分类别来看,宽基、主题、行业类的ETF位列前三。其中,规模指数ETF占比最高,约占30%;主题指数ETF紧随其后,占比为21.59%;排在第三位的行业指数ETF,总规模约为1957亿元,占比为12.64%。

股票型ETF破万亿

近年来产品类别不断丰富的ETF,规模也在不断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全市场股票型ETF的规模已经突破了万亿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2022年6月底之前成立的ETF,是以截至6月底的规模数据进行统计的。如果不计算7月以来新成立的规模,截至6月底股票型ETF的规模约为9406亿元。

另根据7月以来新发基金的数据,剔除债券指数型和QDII之后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成立规模约为650亿元,且均为股票型ETF,正是这部分新发规模,助力股票型ETF实现了万亿的突破。

具体到产品方面,分别如下:

可以看出,接近一半的ETF成立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几只中证1000ETF是今年第三季度ETF规模的主要贡献者——广发、富国、易方达旗下的3只产品,均接近80亿元;再加上汇添富的36亿元,上述4只产品的规模累计接近280亿元。

宽基、主题、行业ETF分列前三

再具体分类别来看,在万亿的股票型ETF市场中,规模指数ETF占比最高,约占30%,其中有11只产品截至今年6月底的规模就已经超过了百亿。

排在第二位的是主题指数ETF,占比21.59%,同时这也是产品数量最多的一类股票型ETF,基金数量达到了346只,超过全部股票型ETF产品数量的一半。

不过如果从百亿基金来看,截至6月底,仅有6只主题指数ETF的规模突破了百亿元。具体如下:

排在第三位的行业指数ETF,这类产品汇聚了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各大赛道,比如证券、消费、医药、半导体等,总规模约为1957亿元,占比为12.64%。

从规模超过百亿的ETF来看,也基本上都集中在这些热门赛道,不过整体的数量也不多,仅有7只,具体如下:

整体来看,宽基、主题、行业类的ETF是投资者比较偏爱的产品。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些细分品类中,虽然都有多只百亿基金出现,不过也有很明显的长尾现象。比如在主题指数ETF中,346只基金仅有6只基金规模突破百亿,而规模低于1亿元的基金超过了百只。在一个追求流动性的产品领域中,这些基金未来将避免巨大的挑战,不排除可能大部分都会走向清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246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