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长群凑钱给老师买礼盒,每人40.72元,有家长不同意被要求退群?当地教育局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2:47:0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临近教师节,广西柳州某学校一个家长群被曝要求家长凑钱给老师购买礼物。其中一名家长表示不参加后,被要求退出家长群。相关聊天记录在网络上传播后引发热议。

9月6日柳州市教育局发布公开信,呼吁家长主动抵制请客送礼歪风邪气,义正词严拒绝“变相行贿”违规行为,广大家长如果遇到假借各种名义向教师赠送礼金礼品等行为可向市教育局举报反映。

3845399381226637312.png

不同意凑钱送礼给老师,

家长被逼退出家长群?

据南国今报报道, 在网络上热传的信息显示,该班级家委会一名家长在班级“家长商量群”里发布了一则信息称:“我们二班历来有尊师重道的传统,在教师节集众人之力,向为娃尽心竭力一整年的老师们,表达感谢之情。 经家委会商讨,今年传达心意的方式是在兰蔻官方旗舰店购买礼盒,直接快递到三位老师手上,给老师们一个小惊喜。 本次感恩教师节活动,采购由家委采购组三位家长分别完成,费用不占用班费,由全班56位家长分摊, 金额为每位家长40.72元, 随后财务会发收款码,请大家及时支持。”

7056667135284524032.png

该消息在群里发布后,其中一名家长明确表示不参加。不过被另外一些家长要求退群。 “这个群是家委会为方便组织班级活动而建立的群,鉴于您不愿意参加,就没必要一直在群里受我们打扰了,家委会在这里礼貌地请你退群。” “大多数人都随大流,你不参加是你的自由,我们这个群就是方便大家交流参加活动的,如果不随大流,请自己退群吧。”

当事家长对因为意见不合就要求她退群表示不理解,并发朋友圈称,她女儿班级去年教师节买水杯,300多元的水杯买了好几个。 因为每年都不参加班级教师节送礼,她被视为班里叛逆家长。为此她每年都会发朋友圈吐槽。她不想拍马屁,也不想因为这件事而拉上全班的学生。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联系了该班级的一名家长。据其介绍,由于教师节即将来临,为了尊师重教,家委会就和家长们商量给老师送一些礼品,以表达感恩和谢意。目前,只是讨论阶段,家长钱都没有交,礼品也没有买。

6876805777188800512.png

对于要求不参加的家长退群,这名家长解释称: “每次组织活动,她都不同意也不参加。这个群是我们家长自己组建的,用来商量事情的。我们也没有踢她出群,由于没有达成一致,我们一些家长后面自己退出那个群了。”

3845399381226637312.png

柳州市教育局发布公开信:

不借任何名义向教师赠送礼金礼品

9月6日柳州市教育局发布公开信,呼吁家长主动抵制请客送礼歪风邪气,义正词严拒绝“变相行贿”违规行为,广大家长如果遇到假借各种名义向教师赠送礼金礼品等行为可向市教育局举报反映。公开信内容如下:

关于打造清廉清爽家校关系的公开信

全市家长朋友们: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应该成为清正廉洁的楷模、两袖清风的典范。家庭作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应该与学校共同打造风清气正、清廉清爽的家校关系,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清廉学校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的当下,教职员工违反廉洁从教规定、假借各种名义、巧立各种名目收受礼金礼品、破坏清廉清爽家校关系的行为是决不允许的。

在此,也向全市家长发出以下呼吁:

一、自觉树立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形象,不借任何名义、不用任何方式、不在任何时间向教师赠送礼金礼品,为孩子当好廉洁自律好榜样。

二、提倡以“一条祝福短信、一声亲切问候、一次家校互动”表达对教师的崇敬感激之情,营造文明和谐、清正廉洁的教学氛围。

三、积极参与家长委员会廉洁建设,主动抵制请客送礼歪风邪气,义正词严拒绝“变相行贿”违规行为,让家长委员会真正成为家校沟通的桥梁、协同育人的纽带、廉洁自律的航标。

广大家长如果遇到假借各种名义向教师赠送礼金礼品、破坏清廉清爽家校关系、违反师德师风规定要求的行为,欢迎向市教育局举报反映。监督举报电话:0772-2870186,受理举报邮箱:Jyjrsk2008@163.com,来信来访地址:柳州市文惠路87号市教育局3楼人事教育与对外交流科。

3845399381226637312.png

媒体:这样的家委会,不如解散了吧!

针对此事,极目新闻发布题为《家长不同意凑钱送礼给老师被逼退群,家委会的套路曝光了!》的评论。

评论指出,教育部门和学校一再倡导老师“过节不收礼”,以免坏了社会风气,在家长中形成攀比之风。客观来说,近年来经过多方的共同治理,前期的一些乱象得到了纠正,治理行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理解和支持。

现在家委会为什么会站在风头,继续想方设法去“送礼”?一些家委会的成员,是不是心里藏着什么“小九九”,以慷家长之慨讨老师欢心,让老师对自己家的孩子多照顾一下?这个还真不能排除。

评论表示,早就在2014年,教育部就发布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六严禁”中第一条就是,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可以说,反对集资送礼的家长,肯定不是一个,其他家长多半是无奈之下的“被赞同”。 家委会公然违反教育部相关规定,这样的家委会合格吗?这样的家委会,不如解散了吧!

根据相关报道,该家委会集资收钱送礼的事,这还不是第一起。那么以前送了什么?老师收了没?都值得调查一番。

风清气正的教育节,需要主管部门、学校以及老师和家长的紧密配合,也需要一定的惩治措施。否则这样变着法子“送礼收礼”,只会增加各种矛盾,从本质上来说,也是对老师的不尊重。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程鹏

4024236630564500480.png

日经济新闻综合南国今报、极目新闻、柳州市教育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