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田、东风、广汽新合资公司将于9月底成立 未来将集中采购动力电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11:35:15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Imzefogvbt166251941387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9月7日,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田中国)宣布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和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于2022年8月31日签署协议,将合资成立动力电池采购公司。合资公司定名为众锐(北京)贸易服务有限公司(HDG (Beijing) Trading Service Co., Ltd), 计划于9月末正式成立。

具体来看,在新的合资公司中,本田中国、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的出资比例分别为50%、25%、25%。新公司的法人和董事长均为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井上胜史。

此外,本田中国还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构建长期稳定的动力电池供求体制。目前,本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分别从宁德时代采购纯电动车动力电池,今后将统一由新公司进行集中采购。此外,本田与宁德时代将基于宁德时代正在建设中的宜春工厂,在集约生产及电池回收等领域,为实现更高效的物流体制展开协商,确保动力电池的长期稳定供应。

据悉,早在2020年,本田就与宁德时代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内容涵盖动力电池的共同开发、稳定供给、回收及再利用等领域。本田方面认为,此次新公司的成立,将为全新e:N品牌纯电动车产品的不断丰富,夯实动力电池的供求体制。

业内分析认为,成立电池采购公司,是本田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一步。今年4月,本田曾宣布,计划于未来10年投入约8万亿日元研发经费,并在电动化和软件领域共计投入约5万亿日元,以加快电动化进程。到2030年,本田计划在全球市场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而在中国市场,本田已于去年10月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e:NS1和e:NP1两款纯电动车已分别在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投产上市,其中e:NP1中文名定为极湃1。至2027年,本田计划持续向中国投放10款e:N品牌纯电动车;2030年之后,本田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底,本田宣布启用“e:HEV强电智混”作为其混动系统的传播名称,并表示将以“e:N”为代表的纯电动阵营和“e:HEV强电智混”为代表的混合动力阵营,不断在中国市场中扩充电动化产品。

为了配合e:N系列产品导入,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将分别建设纯电动车新工厂,计划从2024年陆续投产,年产能均为12万辆。未来,本田在中国生产的纯电动车还将供应到海外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13.65万辆,同比增长48.9%。其中,广汽本田8月销量约为6.86万辆;东风本田8月销量约为6.79万辆。1~8月,本田在华累计销量约为94.93万辆,同比下降3.8%。其中,广汽本田累计销量约为48.82万辆;东风本田累计销量约为46.11万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