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易动态

每经网首页 > 交易动态 > 正文

每经操盘必知(盘前版)丨风光储连环催化,财政部支持推动黄河流域智能光伏产业;新闻联播重磅消息,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科技股站上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7 08:45:04

每经编辑 杨建    

新闻联播重磅消息,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新闻联播重磅消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指出,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要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要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坚持国家战略目标导向,瞄准事关我国产业、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若干重点领域及重大任务,明确主攻方向和核心技术突破口,重点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

点评:提到关键核心技术,大家首先会想到芯片和半导体,比如前面的EDA和GPU事件,其实北斗通信算是我们具有先发优势的技术,尤其是随着华为的手机发布会,卫星通信技术将再度受到市场的关注!同时工信部举办了“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布会,工业母机是工业现代化的基石,我国以“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为抓手,持续开展产业技术攻关,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工业母机取得重大突破。最近央视财经也在连续关注工业母机、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未来可以关注政策持续催化效果。

欧比特:公司主营业务分为宇航电子、卫星及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三大板块。产品(嵌入式SOC芯片、立体封装SIP模块/系统、人工智能模块/芯片/系统等)服务于航空航天、卫星大数据、地理信息等多个领域。在星座组件制造端,欧比特目前已成为我国高端宇航SPARCV8处理器SoC的旗杆企业、立体封装SIP宇航模块/系统的开拓者,两大产品已达到领先的技术水平。公司玉龙810芯片系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嵌入式人工智能系列处理器芯片,可用于汽车ADAS、DMS等应用场景;公司集成电路EDA设计平台主要包括硬件设计平台、软件设计平台及芯片验证平台三个部分。公司与横琴超算中心进行算力合作,为人工智能处理提供算力支撑。

华辰装备:公司是国内轧辊磨床行业的领军企业,在部分应用领域内,公司的产品品质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具备与国际一流轧辊磨床制造商(例如HERKULES(德国)、WALDRICH(德国)、CAPCO(美国)、POMINI(意大利)等)同台竞技并实现进口替代的技术能力。目前,公司在热轧领域(包括碳钢、不锈钢领域)以及冷轧不锈钢领域,产品品质与技术实力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在冷轧碳钢领域以及其他应用领域(例如有色金属板带箔),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但仍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创世纪:公司面向新能源车产业链推出三电系统、制动和转向系统整体解决方案。①电池:针对电池模组壳体加工推出大型龙门;②电机:针对电机端盖、内外壳等部位,推出由车床、立加、卧加组合加工的解决方案;③电控:推出中小型卧加、钻攻机来加工坚固、高防尘防水标准的电控外壳;④制动系统:钻攻机和立加产品可在刹车卡钳和刹车盘加工中广泛应用。⑤转向系统:转向机连接器具有高刚性和高精度的特性,在加工时对设备的要求极高,公司车床和立加产品能够完全满足特殊加工需求。得益于新能源等领域的布局,公司通用机床迅速发展,此外公司还向高端领域进发,研发出五轴立加、五轴卧加和门式立加等高端产品。

风光储连环催化财政部支持推动黄河流域智能光伏产业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办法(二次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国家能源局根据全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的相关目标,建立和强化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引导机制,做到配套电力送出工程与光伏电站项目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确保项目在满足相应并网条件后“能并尽并”,不得附加额外不合理条件。9 月 6 日,小米发布了旗下首款户外电源产品 —— 米家户外电源 1000Pro,也意味着小米正式进军移动储能市场。财政部近日印发的《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提出,支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推动黄河流域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支持在黄河上游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继续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点评: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此前被连续打压的风光储板块,再现风光。风光储赛道杀得惨不忍睹,周二算是一个不错的修复,现在市场热点轮动比较快,周三风光储在利好不断的刺激下,行情是否还会持续留待观察。对于光伏板块,周二光伏巨头通威股份电池片涨价,或将再次刺激光伏板块个股的表现。

京山轻机:公司从组件设备向电池片设备发展,积极布局HJT、Topcon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等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拓展。2022年6月22晚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告,公司HJT清洗制绒设备和金石有战略合作、钙钛矿设备和TOPCon设备以公司自己研究为主,同时也会和下游企业、高校客户展开合作,引进外部的技术。

帝科股份:公司专注于新型电子浆料等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的主要产品为晶硅太阳能电池正面银浆。公司产品实现了P型电池、N型TOPcon、N型异质结电池等的全覆盖,特别是在N型电池领域帝科是行业内少有的提供正面、背面全场景金属化方案的供应商。公司应用于TOPCon电池的成套导电银浆已实现大规模量产出货,得到包括晶科能源在内的TOPCon电池领先厂商的认可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科华数据:公司光伏领域主要产品包含光伏逆变器、光伏离网控制公司器、储能变流器、离网逆变器等,储能全球累计装机量超过1.1GW,涉及甘肃720MWh大规模储能电站,陕西铜川/山西长治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储能项目等。在海外市场,公司主要以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光储一体化产品及储能微网系统销售为主,在美国、法国、波兰、澳大利亚、印度、巴西等30多个国家设有营销和服务团队。


罗博特科:9月6日,合计13家机构参与调研

浙商证券:公司在光伏电池片自动化设备领域布局领先,具备PERC/TOPCON/HJT整线自动化能力的同时,具备铜电镀异质结量产化应用技术基础,未来有望成为电池工艺设备新进入者。公司电镀工艺核心成员来自杭州赛昂电力(曾实现过铜电镀异质结量产化应用)。根据7月27日公司公告,目前已经完成了工艺流程的验证部分,并出了相应各工艺段的样片。公司内部对样片进行了初步的检验和评估,结果基本达到团队预期,预计后续将加快推进在该领域的量产化进程。

联合光电:9月6日,合计4家机构参与调研

中银证券:公司业务领域涵盖安防、车载、新型显示、人工智能四大块;目前,公司毫米波雷达整机+算法基于自研,已获得新势力、龙头新能源车厂定点,未来车载业务的总体战略思想是以毫米波雷达、车载HUD为核心打入车厂,并在后续为车厂提供更多的车载产品,意图在高增速的毫米波雷达市场、车载HUD市场、车载镜头市场、激光雷达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激光显示、VR/AR增速亮眼,成为未来潜在爆发点:2022年,相关数据显示激光投影、AR/VR市场预期增速皆不低于60%,新型显示市场将持续维持去年高景气。新型显示市场上,公司优势来源于良好的客户资源,公司客户皆是业内的龙头企业。深度绑定龙头成为公司未来规模业务随市场一起快速成长的保障。


中原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晶盛机电(300316.SZ,最新价:77.91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规模优势明显,公司毛利率稳步上升,四项费用率下降,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光伏设备需求旺盛,在手订单230亿保障业绩增长无忧;3)定增落地,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打造第二增长极。

东亚前海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石大胜华(603026.SH,最新价:111.3元)强烈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2021年公司净利润迈入新台阶,2022年上半年再创新高;2)公司产能持续扩张,丰富产品品类,转型电解液+材料综合平台服务商;3)公司发力电解液一体化产业链,实现原料自供给。

西南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帝尔激光(300776.SZ,最新价:211.04元)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250.25元。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30%,带来银耗成本下降和转换效率提升;2)复盘PERC迭代升级路径,激光掺杂、开槽等技术有望在N型电池中重演;3)激光转印节省银浆成本30%以上,或替代传统丝印,加速N型量产进度;4)全球光伏激光设备龙头,N型迭代下将充分享受行业技术红利。

国信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威高骨科(688161.SH,最新价:56.55元)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二季度营收净利快速回升,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近 8%;2)威高骨科是平台化发展的国产骨科龙头;3)研发投入维持高强度,多项产品处于注册阶段。风险提示:脊柱国采降价超预期;关节产品放量低于预期,医疗事故风险。

中国银河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楚天科技(300358.SZ,最新价:16.92元)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打造广阔战略纵深,拥抱国产替代春风;2)估值有望抬升,给予“推荐”评级。风险提示:行业周期波动的风险、疫情停工影响生产的风险、公司高端产品研制失败的风险等。

开源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蓝特光学(688127.SH,最新价:20.32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手机长焦镜头微创新,公司积极推进微棱镜项目;2)车载镜片需求旺盛,AR领域静待开花。风险提示:下游终端出货量不及预期风险;潜望式镜头渗透率不及预期风险;AR技术成果产业化不及预期风险;公司导入客户情况不及预期风险。

天风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明阳智能(601615.SH,最新价:27.43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风机盈利亮眼,大兆瓦机组交付比例逐步提高;2)在手订单创新高,海外加速推进。风险提示:风电装机量不及预期,政策调整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国信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亨通光电(600487.SH,最新价:19.4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2022上半年营收保持稳健增长;2)成本费用管控良好,持续重视研发投入。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海上风电装机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等。

国金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迈为股份(300751.SZ,最新价:516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大规模订单持续落地,下游接受度开始提升,HJT整线设备龙头进入订单加速兑现期;2)降本增效工艺持续叠加,HJT产业化进程有望超预期。风险提示:订单确认不及预期;下游订单需求不及预期;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西南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金盘科技(688676.SH,最新价:32.09元)持有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费用端管控优秀,Q2盈利环比改善,看好宏观环境向好发展、数字化模式降本增效作用显现后公司盈利水平的修复;2)风电干式变压器少数供应商之一,数字化工厂投产助力产能扩充;3)加速储能业务布局,营收有望大幅增长。

海通国际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新奥股份(600803.SH,最新价:20.83元)优于大市评级,合理价格为24.32元。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上下游一体化布局,打造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商;2)新奥舟山LNG接收站资产重组已顺利过会。风险提示:主要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天然气消费增速大幅下降等。

国金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泰和新材(002254.SZ,最新价:18.55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多年来持续进行芳纶技术创新,盈利能力提升;2)光纤增强、安全防护等领域需求提升,带动公司对位芳纶销量逐步增长;3)国家新标准出台,国内防护服需求快速提升,间位芳纶需求提振,进一步利好国内间位芳纶龙头企业;4)建设芳纶涂覆中试线,加大芳纶在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5)氨纶业务开启两地布局,专注成本优化和产品差异化。

国信证券09月0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风语筑(603466.SH,最新价:12.45元)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上海疫情全面拖累经营业绩,目前恢复较好;2)主业在手订单储备充足,下半年蓄势待发;3)响应地方对元宇宙政策配套扶持,公司积极布局元宇宙应用场景。风险提示:数字技术研发风险;元宇宙落地进展慢;数字展示行业竞争激烈。

9月6日,券商给予评级的个股数共有121只,获得买入评级的个股数共有74只。在公布了目标价格的22只个股中,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预期涨幅排名居前的个股是国邦医药(605507.SH)、中科电气(300035.SZ)、泰和新材(002254.SZ),预期涨幅分别是76.38%、55.34%、45.6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