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云创数据接受调研:在手订单金额超过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23:33:46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 多    

9月5日,云创数据(BJ835305,股价9.42元,市值12.5亿元)公开发布了《关于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云创数据的业绩有所下滑。上半年,云创数据实现营业收入约1.57亿元,同比下降6.25%;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17亿元,同比下降9.42%。

针对在手订单,云创数据表示,截至6月10日在手订单金额约1.58亿元。

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

云创数据在半年报中解释称: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新冠疫情影响,业务开展受限。

从营业收入构成上看,今年上半年,云创数据的大数据智能处理实现营业收入约1.1亿元,同比下降16.18%;大数据存储实现营业收入约0.45亿元,同比增长33.73%。

据云创数据半年报,其大数据存储业务主要指的是自主开发的cStor超低功耗云存储系统搭载低功耗处理器开发的64位超低功耗硬件平台;大数据智能处理业务主要指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实训平台、尖端工业智能检测系统、高维向量计算一体机等产品。

针对大数据存储业务的营业收入增长,云创数据解释称:“系产品技术不断创新升级带来的客户认可度持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云创数据的毛利率也有所下滑。上半年,云创数据的毛利率约30.72%,同比减少约7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云创数据称:主要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所致。若公司未来主要产品成本的增长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则公司综合毛利率仍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强化直接销售渠道

公司现阶段的销售渠道分为直接销售、经销商销售、系统集成商销售。

据云创数据公告,有投资者问及公司系统集成商销售占比状况。该投资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云创数据集成商销售占比分别为61.63%、45.27%、52.56%,该投资者问及未来云创数据如何看待系统集成商销售。

针对上述问题,云创数据称,“被集成”一直是其市场策略之一,除了公司直接面向客户之外,通过系统集成商可以进一步扩大公司与最终用户的接触面,有助于公司的市场拓展。

“在一些大型项目中,系统集成商更愿意选择将云创数据的软件或产品集成到整个项目中,实现对最终用户的统一交付。目前公司系统集成商占比超过50%,未来这一比例可能还会略有提高。同时,公司也一直十分重视自身销售渠道的建设,不断构建市场人才团队,强化直接销售渠道。”云创数据表示。

在半年报中,云创数据指出,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云创数据认为需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积极修炼“内功”,基于在机器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复杂巨系统优化、工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已有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巩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技术壁垒。

有投资者问及云创数据在工业智能制造领域的业务开展状况。云创数据称其业务主要是针对现有工业智能化领域中难以实现的那一部分,如:针对汽车冲压件及复杂构件、锂电池、集成电路表面瑕疵自动检测等。

“目前该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业绩体现,正在顺利推进,一般新领域的培育期会在1~2年左右,具体也需要结合当时行业和市场的实际情况。”云创数据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创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