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上市公司半年考:谁是盈利之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16:48:25

每经记者 张静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截至8月31日,陕西72家A股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考落下帷幕。

据粉巷财经了解,今年上半年,陕西72家A股公司共实现营收3607.32亿元,同比增长14.9%;净利润总额434.03亿元,同比增长50.3%。

透过这份成绩单可以看出,陕西A股上市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发挥了优质企业的带头作用,多数实现营收、利润的增长,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那么,粉巷财经也来盘点一下,谁是陕股“期中考”的盈利王者。

 

谁是盈利王者?

 

陕西煤业仍然是陕股的盈利之王。

半年报数据来看,陕西煤业实现营业收入836.9亿元,同比增长14.86%;归母净利润245.98亿元,同比增长196.6%。

图片来源:粉巷财经 制

具体来看,陕西煤业营收经济双增长受益于煤炭行业高景气度周期持续,高位运行的煤价不仅让陕西煤业效益持续攀升,其在资本市场也表现优异。截至9月5日收盘,陕西煤业报24.53/股,总市值2378.18亿元,位居陕股市值第二。

作为能源类企业,陕西煤业近年在科研投入上发力,半年报显示,陕西煤业上半年科技研发总投入1.19亿元,同比增长522.63%。截至目前,公司共有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0个。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陕股72家企业净利润总额为434.03亿元,仅陕西煤业一家就贡献了56.67%。

图片来源:粉巷财经 制

此外,陕西建工上半年营收亮眼亦引起了粉巷财经的注意。报告期内,陕西建工实现营业收入870.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0%,是陕股营收最高的企业;此外,陕西建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74亿元,累计实现合同签约额2007.49亿元,同比增长21.35%。

如果说陕西煤业是盈利之王,陕西建工是“营收之王”,那么从经营业绩和股东回报来讲,隆基绿能毫无疑问是“价值之王”了。

报告期内,隆基绿能实现营业收入504.17 亿元,同比增长43.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1 亿元,同比增长29.79%,不但在营收规模上持续将优势持续拉大,其盈利能力也在不断走强。

粉巷财经注意到,隆基绿能的业绩增长主要系研发的投入。2022年上半年,隆基绿能研发投入达36.70亿元,占营业收入7.28%;截至上半年,隆基绿能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1808项。

图片来源:粉巷财经 制

从长期表现来看,上述三家企业均专注主业,将各类优势资源集中到主业及相关产业链条上,不断将主业做精做优。

其中,陕西煤业和陕西建工受行业影响以及公司体量的影响,具备绝对的行业优势,亦是其高速增长的关键点;隆基绿能聚焦技术创新,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连续10次打破下一代光伏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是典型的技术内驱型企业。

 

近六成企业业绩增长

 

除去盈利能力比较突出的企业,整体上陕西上市公司质量不错,上半年陕西上市公司共有42家企业保持业绩增长,占比全部公司的58%。

尤为表现惊喜的是,陕西金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增长199.23%;基本每股收益0.0578元/股,同比增长199.48%。

粉巷财经注意到,2022年上半年,陕西金叶教育产业营收的增长已经超过了烟草配套产业,对整体营收产生了较大贡献。其教育产业运营主体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目前占据陕西金叶总营收的28.6%。

 

图片来源:粉巷财经 制

拉长时间线来看,陕鼓动力、天地源这类国企也表现稳健,业绩实现稳中有升。半年报显示,陕鼓动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80亿元,同比增长8.07%,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11.68%;

天地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0.8%,未来随着各大项目陆续交付,天地源的营收也将持续保持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麻烦不断的*ST必康也实现了盈利。报告期内,延安必康实现营业收入39.93亿元,同比增长15.76%;实现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6.65%,营收净利双双保持增长。

但即便如此,延安必康上年业绩预告的大变更尚历历在目,其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不断,*ST必康隐藏的巨大风险仍未完全落地。

8月31日,陕西证监局对*ST必康发布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ST必康因年报迟披,遭警告并处100万罚款,主要责任人董事长韩文雄、财务总监方曦分别遭30万罚款。

 

亏损企业数量减少

 

有公司保持盈利,自然有公司表现欠佳,2022年上半年,陕股共有13家遭遇亏损,占据企业总数量的18%。但整体来看,陕西亏损企业要比前几年收窄不少。

粉巷财经梳理后发现,彩虹股份成为陕股上半年亏损之王。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彩虹股份实现营收44.78亿元,同比下降49.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4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具体来看,2021年彩虹股份刚刚实现了扭亏为盈,交出了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单;但实际上,2021年第四季度,彩虹股份就已经出现了亏损状况,第四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为-9.25亿元。

图片来源:粉巷财经 制

此外,曲江文旅作为文旅产业的运作方,业绩受疫情的严重影响。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曲江文旅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下降28.87%,净亏损为8513.59万元。

据粉巷财经了解,在旅游业务承压的当下,曲江文旅通过发展数字藏品拓展收入来源、挖掘景区IP价值重塑。但曲江文旅此前表示,数字藏品的收入在公司年度营收中占比尚不到1%。

国际医学虽然亏损,但是亏损幅度明显收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际医学实现营业收入10.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6亿元,同比下降65.53%。

不同于盈利欠佳的企业,粉巷财经注意到,国际医学亏损主要源于一季度国际医学旗下西安高新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停诊三个月对公司经营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第二季度两家医院复诊后,国际医学的经营情况稳步上升。具体来看,国际医学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3.05亿元,第二季度营业收入7.63亿元,环比增长达150.16%;

从整体亏损结构上来看,陕股上市旅游、餐饮等板块受疫情影响较大,相关企业的业绩受到了较大冲击,亏损在所难免;部分企业受行业周期影响,企业市场活动、运营等经营都受到限制,因而遭遇较大冲击。

 

科技企业成绩优异

 

分板块来看,陕股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领域呈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与活力,整体业绩趋于稳定状态。从粉巷财经盘点的10余家科技类企业来看,仅有铂力特一家业绩亏损。

举例来看,华秦科技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37.29%,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39.59%,其营收和净利的增长均超过了30%。

西部超导2022年上半年发展凶猛,实现营业收入20.84亿元,同比增长65.95%,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76.27%。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超导也是技术驱动型企业。报告期内,西部超导研发投入1.12亿元,同比增长34.7%。上半年,西部超导申请国家专利24项,新获得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6项。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61767

此外,康拓医疗和刚刚上市的易点天下的表现也比较突出。

半年报显示,康拓医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加20.5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19.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加12.71%;易点天下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42.12%。

作为金属3D打印龙头企业,铂力特的业绩表现相对一般。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铂力特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9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96.12万元,亏损同比减少50.59%。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铂力特主要面向航空、航天制造业,因客户行业特点以及自身产业周期的原因,交付以下半年居多。而半年报披露同日,铂力特也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不超过31.09亿元,投向金属增材制造大规模智能生产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今年上半年陕西资本市场除了上市企业数量增长迅猛之外,ST宝德的出清,也表明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进一步提升。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上市企业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能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