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人确诊、5人初筛阳性,北京一高校现聚集性疫情!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要陆续返京返校,北京提醒:返京返校7日内勿聚餐聚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12:14:41

每经编辑 黄胜    

央视新闻消息,9月6日上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93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通报,9月5日晚以来,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和5例核酸初筛阳性人员,再次给首都疫情防控敲响警钟。

据北京日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新增本土感染者相关情况。

图源:北京日报

感染者30:通过120主动送诊、发热门诊筛查发现,高校学生,现住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8月28日乘坐G572次列车返京,之后未出校。自述9月4日出现发热等症状,9月5日就诊,当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9月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核酸初筛阳性人员5例:均为感染者30的同校学生,9月6日作为感染者30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正在复核中。

新增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如下:

8月28日,7:44乘坐G572次列车4车厢07B座位,12:59到达北京西站,13:26北京西站内的麦当劳室内用餐,14:40乘坐网约车(京Q00LV0)前往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16:11到达校园后,无校外活动。

9月5日,13:00左右因发热到校医室就诊,13:20由120转运至昌平区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经研判,北京昌平划定1个高风险区: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4号楼。

已对上述感染者及核酸初筛阳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对涉及的风险点位进行排查,对各类风险人员实施分类管控,有关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图源:摄图网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峰介绍,目前该校昌平校区风险人员已全部有序转运隔离观察,同时,相关校外师生员工已立刻向所在社区报告。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当晚分楼宇、分楼层、分宿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疾控中心同步对重点楼宇、重点楼层、重点部位进行环境采样,目前除病例所在宿舍外,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疫情处置有序开展,师生整体情绪稳定。

李奕表示,要严格返校报到重点环节的防控要求,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要陆续返京返校,各高校要严格按照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返校报到重点环节防控工作。一是返校前强化远端管理,二是返京返校途中要做好防护指导,三是学生返校后要加强健康监测。

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提醒:高校、中小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重点,要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加强返校学生管理,做好风险人员排查,严格测温、扫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做好卫生间、教室、食堂、电梯、宿舍等场所日常通风和环境清洁消杀。要重点关注进返京师生和员工,严格执行进返京人员规范管理,加强人员信息摸排,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教育学生做好进返京途中的个人防护,返校后加强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返京返校后7日内严格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频次,减少校园流动,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开展线下聚集性活动,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带病上班上学,及时报告相关部门,按规定就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北京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409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市 疫情防控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