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净利润同比大增140.63% 创20年来中报最佳增幅 人福医药还有哪些点正蓄势待发?

2022-09-06 11:34:00

坚定“归核聚焦”战略后的人福医药的财报数据愈来愈亮眼。

8月26日,人福医药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35亿元,同比增长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94亿元,同比增长140.63%;扣非净利润8.84亿元,同比增长42.84%。

值得一提的是,据Wind数据统计,上述140.63%的增幅,也是过去20年里公司中报净利润指标同比增幅最高的。

近5年来,人福医药为了进一步专注主业,开启“卖卖卖”模式。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售AGIC-HUMANWELL BLUE RIDGE(US)LIMITED等公司股权,累计收回转让款项约12亿元,实现投资收益约5.5亿元;天风证券、华泰保险等公司股权转让事项也在持续推进,目前天风证券主要股东变更事项也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未来势必会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有利于公司提升细分领域行业龙头地位。

核心业务保增长 净利润同比增速再创新高

尽管上半年外部环境挑战不断,人福医药8月26日发布的中报业绩还是颇为吸睛。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35亿元,同比增长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94亿元,同比增长140.63%;扣非净利润8.84亿元,同比增长42.84%。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前3个会计年度,人福医药的营收均站上200亿元关口。2019年、2020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18.06亿元、203.69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达105亿元,这也意味着全年超过200亿营收的小目标实现几率较大。

更为亮眼的财务指标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近1.5倍,根据Wind数据统计,这一同比增幅在公司近20年中报业绩中为最佳。

报告期内,公司各工业子公司持续培育重点品种,核心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比如宜昌人福继续推进多科室临床应用工作,销售规模和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3.7亿元、10.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2.61%、13.85%;葛店人福则持续加强原料药市场开拓,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7亿元、9990.74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69%、18.83%;武汉人福积极应对政策影响和行业变革,布局上游原料药供应链,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净利润4860万元。

除了医药工业外,医药批发及相关业务也是人福医药的重点经营板块,其在报告期内的表现同样不错。

面对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影响,公司各医药商业子公司积极应对行业变革,探索医药商业发展新模式。比如湖北人福通过优化物流网络、加强品种引进、探索电商和DTP药房等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9.19%;北京医疗也在京冀豫区域拓展诊断市场业务,并布局冷链物流及供应链延伸服务,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5.32%。

“归核聚焦”发力 多点蓄势待发

业绩持续向好,主要推手便是公司坚持的“归核聚焦”战略。

据披露,上半年人福医药出售AGIC-HUMANWELL BLUE RIDGE(US)LIMITED等公司股权,累计收回转让款项约12亿元,实现投资收益约5.5亿元;持续推进天风证券、华泰保险等公司股权转让事宜,金融资产的剥离,迈出实质性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人福医药向湖北宏泰集团转让天风证券7.85%股份事项也有了实质进展。8月24日,人福医药公告,天风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核准宏泰集团成为天风证券主要股东,这意味着公司剥离天风证券的事宜更加确定。

该项交易达成后,人福医药将回收约21.24亿元现金,这将有利于公司补充经营现金流,进一步降低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人福医药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54.64%降至51.42%。

而通过持续的“瘦身”计划后,抛开赘余资产的拖累,人福医药在核心业务领域实现“轻装上阵”,将更多的心血放在核心业务上。

作为“麻醉一哥”,人福医药的麻醉产品以芬太尼为核心,主要产品包括枸橼酸芬太尼注射液、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等。芬太尼是一种常用的镇痛药物,也可以作为麻醉辅助药物与麻醉药物合用。人福医药在国内芬太尼市场的占有率高达80%。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麻醉剂市场规模超过了160亿元,人福医药以25%的市场占有率牢牢把持着TOP1的位置。

人福医药仍在继续强化这一龙头地位。2022年上半年,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为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1%。而据此前披露的数据,2019年、2020年、2021年人福医药研发投入分别为7.6亿元、9.4亿元、10.5亿元,占公司医药工业收入10%以上,研发投入年增长达10%以上。

对研发的重视,也令人福医药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570多个药品生产批文,其中39个独家品规产品,共149个品规产品被纳入国家基药目录、320个产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共有43个品种共计70个品规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人福医药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有望在化药、中药和生物药三大领域均有国家1类新药审批上市,实现创新药、首仿药和其他仿制药梯队合理布局的研发创新格局。”

目前公司的中药1类新药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已经申报生产,生物药1类新药重组质粒-肝细胞生长因子注射液正在推进Ⅲ期临床。

国际化布局加速  “走出去和引进来”协同发展

研发实力持续增强的同时,“走出去”成了创新药企打破市场“瓶颈”的必然选择。

人福医药曾表示,作为医药企业唯有创新和国际化才能应对政策和市场方面的风险。目前公司的创新之路正有条不紊进行中,而近几年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也收获颇丰。

比如子公司Epic Pharma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2021年业绩进一步向好,2021年实现营收9.28亿元,同比增长8.17%,净利润同比增幅则达20.50%。2022年上半年,Epic Pharma实现净利润5267.06万元,同比增幅超30%。

此外,2022年上半年,人福医药美国仿制药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

整体而言,截至目前,人福医药已拥有湖北省首家出口美国的软胶囊药物生产企业、湖北省首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湖北医药制剂企业,集团各子公司先后获得了110多个ANDA批准文号,武汉普克、宜昌人福、葛店人福、三峡制药、人福利康等相继通过美国和欧盟的体系认证;海外业务已覆盖了欧美成熟市场以及南美、东南亚、中亚、西非、东非等新兴市场。

正是上述一系列优秀的指标发力,人福医药的品牌影响力也在逐年提升。据了解,人福医药不仅是湖北省医药工业龙头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还连续12年入选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入选“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人福医药进一步坚定“走出去和引进来”协同发展、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双向循环战略,公司的潜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 人福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