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遏制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增强供应链稳定性……针对汽车产业现状,泰达论坛释放了这些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16:04:55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202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表示,当前,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快融合,产业发展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今年1~7月,我国汽车生产完成1457.1万辆,同比增长0.8%,贡献了全球约32%的市场份额,不仅有力促进支撑了我国经济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不过,当前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攻坚突破难度和复杂程度也同样在增大。“如何进一步推动汽车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强化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等问题仍需认真研究。”郭守刚表示。

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市场化扩张期

“新能源汽车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领域,正值战略机遇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基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抓住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认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3万辆,此后十年年均复合增长达到86%。2022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目前保有量已超过1000万辆,产业发展进入全民市场化扩张期。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对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按照中汽协方面预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将超550万辆。

据郭守刚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在健全汽车生产风险预警机制,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同时,还要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和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工作,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如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仍在延续,部分原材料、关键原材料的价格保持高位,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无序发展等问题仍存在。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认为,我国电动化产业规模、市场,以及相关配套都走在前面,但要高质量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进行规范。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郭守刚提出,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优化政策供给、保障产业链、支持技术创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四方面展开工作,严格生产准入管理,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推动加快国内资源开发,打击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进一步稳定。

汽车产业链全球分工新格局正在形成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快速提升,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以中国一汽、广汽集团、东风集团等为代表的自主车企均在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

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4000万辆,2040年将达7300万辆。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分别达到1400万辆和2000万辆。“在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从政策到市场,再到产业链、生态链的打造;从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到个人隐私保护等,主要汽车大国之间的产业竞争正愈演愈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认为,当前,以国家力量推动的产业链本地化趋势日趋明显,这正在推进汽车产业链全球分工新格局的形成。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目前包括广汽集团、吉利等在内的头部自主车企,在加大与供应商的合作同时,开始成立属于自己的动力电池、电驱动公司,并建设生产基地,以保障核心零部件供应的自主可控。以广汽集团为例,今年8月11日,广汽集团宣布投资20多亿元投建电驱科技公司实现部分电驱动系统自产;随后(8月25日),广汽集团再次宣布投资109亿元设立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

“建立健全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重要抓手。”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治平说。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董扬也认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尤其是强者之间要进行合作,不要互相排斥,特别是主机厂及二级供应商在内的产业链企业要通过产业链合作来完善技术。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只有加快合作,才能加快技术的成熟和产品的完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64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整车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