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迎来史上第三位女首相!她会成为“新铁娘子”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00:07:5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党首投票结果出炉。最终,现任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击败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当选为英国保守党新党首

965823263599081472.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BBC摄影师杰夫·奥弗斯摄)

国议会下院保守党“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在当天午间公布了保守党党首选举的投票结果。在大约16万名党员中,超过8.1万人投票支持特拉斯,大约6万人投票支持苏纳克。

胜选后,特拉斯将本次党首竞选描述为“历史上耗时最长的工作面试之一”。随后,特拉斯向对手苏纳克表示了敬意,并称这场竞选显示了保守党在人才方面的“深度和广度”。

她同时也对现任首相约翰逊表示了感谢,指出是约翰逊完成了英国“脱欧”。

许多英媒经常把她与撒切尔夫人作比较,她的支持者也称其为“新铁娘子”。在面临生活成本高企、经济增长停滞、民怨沸腾,脱欧“后遗症”层出不穷的情况下,特拉斯能够像当初的撒切尔夫人一样,为英国带来崭新面貌吗?

据新华社,6日,现年47岁的特拉斯将前往苏格兰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新任首相。随后,特拉斯将返回伦敦在首相府门前发表就职演讲,并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她将成为继玛格丽特·撒切尔、特雷莎·梅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

特拉斯毕业于牛津大学,曾供职于能源和电信行业。她于2010年当选保守党下院议员,2012年起在政府部门供职,曾任国际贸易大臣兼贸易委员会主席、妇女和平等事务大臣,2021年9月,她出任外交大臣。

出任国际贸易大臣期间,特拉斯凭借其推动英国“脱欧”后与多国达成贸易协议的表现,在保守党内部赢得好评;她出任外交大臣后对待国际问题态度强硬。

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叶江此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采访时表示,目前英国深陷高通胀、经济衰退以及“脱欧”后遗症等一系列危机中,经济问题将成为新首相最为棘手的挑战。

特拉斯在竞选过程中承诺将实施一系列减税政策,减轻民众负担,尽管有经济学家认为这将助长通胀。

9月4日,特拉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假如自己当选,将在一周之内拿出应对能源价格上涨的应对方案,并确保英国未来的能源供应安全,但拒绝透露政策细节。

数据显示,英国7月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率跃升至10.1%,为1982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使英国成为首个物价涨幅达到两位数的主要富裕经济体。英国央行8月初发出警告称,在持续高通胀的压力下,英国经济将在第四季度步入衰退,持续时间可能长达一年。

受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持续制裁的影响,全球能源市场出现混乱,英国能源价格一涨再涨。当地时间8月26日,英国能源监管机构宣布,从今年10月起,英国普通家庭的年度能源价格上限将大幅上调80%,让已经饱受通胀压力的英国普通家庭雪上加霜。

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 卢祥勇

289543775810545561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