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永兴材料与宁德时代终止合资经营协议 将寻求其他合作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6 00:06:11

◎9月5日晚,永兴材料发布公告,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之终止协议》,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寻求其他合作方式。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杨夏    

9月5日晚,永兴材料(SZ002756,股价130.59元,市值541.5亿元)发布公告,与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68.36元,市值1.14万亿元)签署《合资经营协议之终止协议》,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寻求其他合作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与永兴材料之间的合作终止,但宁德时代近日与光伏龙头阳光电源(SZ300274,股价116.97元,市值1737亿元)达成了合作。

曾拟建设5万吨碳酸锂产能项目

1月26日,经永兴材料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规划建设600万吨采矿产能(主要承包宁德时代的部分矿山运营)、600万吨选矿产能和5万吨碳酸锂产能项目。

其中,一期项目将建成3万吨碳酸锂冶炼产能,并视情况开展相应产能的采矿和选矿建设。一期项目达产后,双方将启动剩余产能建设。本次投资的总投资金额不超过25亿元;一期项目投资额不超过15亿元。

永兴材料当时表示,本次合作将扩大云母提锂增量,提高公司在锂盐领域市场占有率,还将与下游紧密合作,更好了解市场需求。

当时,银河证券研报认为,凭借永兴材料在锂云母矿采选和云母提锂产业链建设的经验优势,合资项目有望实现快速达产,巩固公司锂云母龙头地位;公司与下游龙头企业深入合作、紧密联动,有助于实时跟踪下游企业对锂盐产品的工艺技术革新的最新需求,进一步提升电碳产品竞争力。在锂盐资源供给紧张的大背景下,公司拥有的高自给率矿端保障、稳步扩张的冶炼产能和不断优化的技术优势将有助于业绩加速释放。

将寻求其他合作方式

协议签署后,永兴材料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江西永兴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宜春时代新能源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春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宜丰时代永兴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

其中,宜春时代认缴注册资本7亿元,持股70%;江西永兴新能源认缴注册资本3亿元,持股30%。合资公司成立后,双方已按持股比例向合资公司合计实缴出资2600万元,其中宜春时代实缴1820万元,江西永兴新能源实缴780万元。

不过,永兴材料称,因项目筹建过程中实际出现和面临的新情况,双方协商终止《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根据实际情况寻求其他合作方式。

双方同意,由宁德时代或其指定方受让江西永兴新能源持有的合资公司30%股权,转让完成后,江西永兴新能源不再持有合资公司股权。

永兴材料表示,合资公司尚未开展实际生产及业务经营。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

虽与永兴材料的合作告吹,但宁德时代也与另一光伏巨头“强强联手”。9月4日晚,宁德时代官微发布消息,日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率队到访阳光电源集团总部,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就进一步深化宁德时代与阳光电源在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全球合作进行探讨,并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宁德时代与阳光电源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拓全球光储一体化市场。双方将在储能系统产品创新及全球应用等方面扩大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协同,助力新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5300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