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花3亿多拍下同行4253万股 中信建投“神操作”引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23:29:5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9月3日,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中信建投(SH601066,股价27.31元,市值2118亿元)以3.34亿元的价格拍下了东兴证券(SH601198,股价8.38元,市值270.9亿元)4253万股股份,当过户完成后,中信建投将成为东兴证券第七大股东。此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有关中信建投是否看好同行、券商板块是否具有价值等讨论又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数据来源:公司半年报 摄图网图 杨靖制图

9月4日,中信建投公开回应媒体称:“此举是客户与我司开展互换交易,希望以相对市价有一定折扣的成本获得东兴证券股票权益损益,我司通过法拍途径折价买入标的股票,完成了前述互换交易的对冲。”上述表态明确说明,此为公司业务行为,而非涉及到投资战略。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即使中信建投公开回应,仍有一些问题待解:这位神秘客户是何来头?这笔收益互换的具体细则究竟如何?而市场的关注焦点,也因此转移至券商收益互换这一略具神秘感又欣欣向荣的创新业务。

4253万股拍了3.34亿元

阿里法拍平台显示,东兴证券本次拍卖的4253万股已被质押,质权人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根据东兴证券披露数据,其股东福建新联合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质押股权数量为4253万股,占总股本1.32%,是其持有的全部东兴证券股份,与本次拍卖的股权数量一致。

今年7月29日10时至7月30日10时,福州中院对上述4253万股进行第一次拍卖,起拍价3.69亿元,加价幅度190万元;但最终流拍。9月2日10时至9月3日10时,该部分股票第二次上拍,起拍价为第一轮拍卖起拍价的80%,即2.95亿元。拍卖保证金为2900万元,增加幅度150万元。在降价后,本次拍卖有7人报名,200人设置提醒,近1.6万次围观。

最后,经过4名买家12次竞价,上述东兴证券4253万股最终以3.34亿元成交价,较起拍价溢价13%。

随后,这位最终竞得东兴证券股权的买家也浮出水面——中信建投。值得一提的是,福州中院提示称,该次拍卖的标的物为上市公司流通股票,标的物的价值受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较大,法院不承担拍卖标的物的瑕疵保证。

拍得价与市价相差无几

中信建投与东兴证券总部同样位于北京。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144.23亿元,同比增长1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75亿元,同比减少3.4%。东兴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83亿元,同比下降30.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62.59%。

从中信建投的回复来看,本次拍下东兴证券,是涉及收益互换交易,“客户希望以相对市价有一定折扣的成本获得东兴证券股票权益损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后与中信建投方面进行联系,但未从公司获取更进一步信息。

不过,正因为目前信息未进一步明朗,市场在关注此事的同时也感觉有些意外。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指出,股票收益互换所涉及标的一般是券商自营盘股票。为了一个客户,中信建投专门溢价(较起拍价)去拍成第七大股东,“有点不可思议”。

所谓收益互换,即客户与券商根据协议约定,在未来某一期限内针对特定股票的收益表现与固定利率等进行现金流互换。最常见是客户向券商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得到券商自营盘资金的股票收益权。在互换协议到期后,客户得到股票的实际收益/损失,收回保证金,并付出以固定利率计算的利息。

在此过程中,客户动用一定比例保证金并付出利息,即可获得标的股票到期收益,因此收益互换具有杠杆特征。

例如一笔收益互换的标的个股A期初市值为100元,保证金为50%,互换周期为1个月,固定年利率为8%,1个月后,标的个股A上涨至120元。那么,客户需要在收益互换开始时缴纳50元保证金,1个月后合约到期,券商应将20元持股收益减去期间利息0.67元后的19.33元划给客户。对客户来说,相当于用50元保证金就获得了无杠杆状态下原来需要100元才能获得的投资收益。

但如果上述标的个股A下跌20%,则客户需要将20元亏损加上期间利息、一共20.67元交付给券商,相当于扩大了亏损。

回到东兴证券案例上。本次中信建投拍下的4253万股总成本为3.34亿元,折合每股成本约为7.99元。中信建投虽然回应,客户希望“以相对市价有一定折扣的成本”,但实际上,9月2日,东兴证券最新收盘价为8.02元,即使阿里法拍平台上为零佣金,加上过户等费用,该部分股票的获得成本与市价相差无几。

K线图上,今年以来,东兴证券股价持续走弱,已较年初价格下跌约28%。本次中信建投拍下东兴证券股权引发热议,是否会因此提振已深度调整的公司股价,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数据来源:公司半年报 摄图网图 杨靖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建投 证券 东兴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