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进一步趋严 8月A股IPO终止审查数创年内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22:46:52

◎Wind数据显示,7月和8月,A股市场分别有34家和35家公司的IPO项目终止审查,连续创下了年内新高。8月35个终止审查的IPO项目中,来自创业板、沪深主板和北交所的分别有24个、9个和2个,来自创业板的比例达68.57%,占据绝对多数。

◎沪深交易所此前曾表示,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IPO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杨夏    

刚刚过去的8月,A股市场有35家公司的IPO项目终止审查,这创下了年内月度数量的新高。其中,来自创业板的终止审查数24个,占到近7成。

在35家终止审查的IPO公司背后,有6家公司此前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抽中现场检查。而近日,深交所还曾披露,其对创业板发行上市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8家保荐机构的投行、质控、内核负责人以及保荐代表人实施谈话提醒。

通过综合运用审核问询、现场检查、现场督导等监管举措,IPO监管似乎正迎来进一步趋严。

8月IPO终止审查数创年内新高

Wind数据显示,7月和8月,A股市场分别有34家和35家公司的IPO项目终止审查,连续创下了年内新高。

数据来源:Wind,每经记者整理

具体到8月份,35个终止审查的IPO项目中,来自创业板、沪深主板和北交所的分别有24个、9个和2个,来自创业板的比例达68.57%,占据绝对多数。

数据来源:Wind,每经记者整理

从拟募资金额来看,35个终止审查项目中,杰理科技以25亿元居首。招股书显示,杰理科技主要从事射频智能终端、多媒体智能终端等系统级芯片(SoC)的研究、开发和销售。在终止审核前,杰理科技已完成了对第三轮问询的回复。

而从IPO被受理到终止审查时间最短的,则是新大禹。招股书显示,新大禹主要从事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及污水处理设备销售。其在今年6月29日获得IPO受理,随后在8月2日主动撤回了IPO项目。

谈及企业终止审查IPO项目的一般原因,某不愿具名的券商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真正由企业自己撤回的IPO项目实际上很少,一般主要是由于几种情况而进行的撤回,一是保荐券商发现了发行人的问题而要求进行撤回,二是由于交易所进行了现场督导,三是由于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抽中要进行现场检查。

“现场督导是交易所到保荐机构的办公场所查看其工作底稿做得怎么样,现场检查则是在发行人的相关场所对其信披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补充道。

IPO监管持续趋严

事实上,今年8月35个终止审查的IPO项目中,有6家公司正是在此前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抽中要进行现场检查,这分别是永林电子、诚丰新材、发达股份、峻和股份、新大禹、英创力。

而在今年以来的3批现场检查中,总共有31家公司被抽中,目前其中已有10家公司主动撤回了IPO项目,占比达32.26%。除上述8月份的6家公司外,还有辉芒微、武汉蓝电、壹物科技、中恒宠物。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交易所此前曾表示,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IPO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去年以来,监管层也确实对多个主动撤回IPO项目的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进行了追责。例如,今年8月24日,曾在今年7月主动撤回IPO项目的莱恩精工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监管函,其保荐机构长江证券以及2名保荐代表人也收到了监管罚单。

除了现场检查之外,9月2日,深交所官网还曾披露称,其在近期对创业板发行上市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8家保荐机构的投行、质控、内核负责人以及保荐代表人实施谈话提醒,以进一步督促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切实承担起核查把关职责。

深交所进一步表示,被约谈机构暴露了“三个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有的发行人、保荐机构仍然存在“闯关”心理和“占位”习惯,进行“带病申报”;二是勤勉尽责不到位,有的保荐机构或发行人被开展现场督导或现场检查后打起“退堂鼓”;三是创业板定位理解不到位,少数申报企业不符合创业板“三创”“四新”要求,在审核中主动撤回或被否决。

同样在9月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还发布了关于修订发布《证券公司保荐业务规则》的通知,该修订主要是为了加强保荐机构专业标准、专业责任建设,促进保荐机构归位尽责、提升执业质量。

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压实保荐机构“看门人”责任,IPO监管趋严正在路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0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