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通用航空是航空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17:10:57

◎9月4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论坛——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举办。“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在会上表示:“随着低空开放和民航放管服的推进,通用航空虽然目前力量弱小,把通用航空定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既可以平面也可以立体。”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杨夏    

9月4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论坛——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以“数字赋能、低碳发展——‘空中丝路’产业升级新动能”为主题。

峰会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表示:“随着低空开放和民航放管服的推进,通用航空虽然目前力量弱小,把通用航空定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既可以平面也可以立体。”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建立低空创新消费服务平台促进大众低空消费

围绕“通用航空+人工智能,怎么撬动第五消费冲击波”的主题,马剑回忆,在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组委会提出了“飞行驿站”的创新概念。

飞行驿站,指新型航空综合体,以打造集国际交流、空中交通、应急救援等多业态融合场景为使命,符合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律,引领低空新基建的未来通航消费服务新平台。

马剑介绍,最小的驿站投资和一个篮球场相当,就能够实现无人机和直行级特定飞线的飞行,这也是目前航空小镇推行的载体。经过两年的时间,飞行驿站又同和今年提出的“通用航空和人工智能结合”叠加,在空中丝路的背景下进行了升级创新,成为低空创新消费服务平台。

基于飞行驿站的概念,马剑表示,建立飞行驿站,能够实现便捷、灵活、快速的实现通航消费水平的提升,进而通过通航消费水平的提升,推动拉动国民航空意识。“大众航空已经很普及了,但是私人体验飞行(并不普及),比如在北京,有六个通用机场,很多人不知道。在这六个通用机场,可以体验到这个平台(飞行驿站)下提出来的其他场景。”

谈及对于低空创新消费服务平台的目标,马剑表示,用新技术的方式,鼓励企业社会参与,促进商用航空与多业态融合,提供通航发展的技术条件,低空通讯、导航监视,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飞行驿站落地相关标准,助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是低空创新消费平台被赋予的理想化目标,在这个目标下,通过服务体系的建设、品牌推广、标准化管理等,引导大众低空消费,促进中国大众低空消费网络。

低空消费服务平台需发展标准化的服务

“通用航空从低空开放十年了,用原来民航局前局长的话讲‘通用航空就是大家统统能用的航空’,叫做通用航空。”马剑认为,通用航空是航空发展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基础。

对于“空中丝绸之路”低空消费服务平台的消费场景,马剑分析,空中出行、物流、农牧作业、交易培训、文娱等,都是成为了低空消费场景,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支持,在原有的通航发展基础上结合现在的人工智能,包括元宇宙等新技术的促进、跨业态的融合,也能够让航空不仅只是靠传统概念里的制造拉动,“在通用航空理念里,现在有能力造飞机,但是消费群体在哪里?为什么要用这种飞机?比较优势在哪里?”都成为了航空业的新问题。

马剑认为,现在行业存在“各自为政,点小面多”的问题,“我们通航飞机不到四千架,市场主体大概600多家公司,每家公司没有几架飞机,建立整个的机务系统,像民航一样,售前售后维修,还有客户市场,成本非常高,效益非常差。”

马剑设想,未来飞行驿站应当有统一的标识,统一建立服务保障系统,探索形成共享经济的模式,将现有的资源放在一个平台上采取系统化、标准化的模式,进而能够让通用航空提供标准化的服务。

而这个模式则需要政府端、企业端、消费端都有所作为。具体而言,政府端的公共服务,包括采购需求,应急救援、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无人机的短途物流等,政府端要提供稳定的采购需求服务;而企业端需要资源积累和转型升级,进而提供稳定的产品服务的输出;在消费端,个性化的交通、多维体验,技术学习、信息咨询等个人消费,能否在消费者愿意尝试的时候,使其通过这种消费场景获得愉悦感,进而感到通用航空对生产、生活、消费的便利化。

“我们希望通过空中丝路的平台打造,不仅有高空的民航飞行,还有千米之下的通用航空。”马剑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航天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