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荣耀CEO赵明:MagicOS战略是全球战略核心竞争点 将用开放生态竞争iOS封闭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5 14:50:30

◎荣耀CEO赵明在线下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荣耀通过MagicOS确定了未来战略构思,它的核心理念是用开放的生态来与封闭的生态相竞争,荣耀将把它看作未来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核心战略投资点。”

◎谈到第二季度高端手机市场的占比,赵明表示,成绩中规中矩,但对荣耀而言关键的一点是,在高端市场的发展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荣耀CEO赵明。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破解手机在市场上同质化的问题,各家手机厂商做过各种努力,早前的方向是内卷硬件,现在提升到生态构建。几乎所有企业都在生态互联的方向上进行投入,但路径不同。

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已接近12亿,人均拥有5台智能设备,超过50%的用户存在跨设备、跨应用的需求。破解需求,同时壮大产品和生态是眼下企业竞争焦点。苹果注重封闭生态下的统一体验,小米以投资方式打造生态链,华为则通过改变底层技术来搭建统一操作平台。其他如荣耀也有不同解题思路。

9月2日,荣耀CEO赵明在2022 IFA(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首次向全球市场推出全场景操作系统MagicOS,并发布Magic系列双旗舰战略。MagicOS发布的一个重要看点是,未来会兼容安卓、Windows,以及行业内IoT协议标准和生态内的解决方案。

近日赵明在线下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荣耀通过MagicOS确定了未来战略构思,它的核心理念是用开放的生态来与封闭的生态相竞争,荣耀将把它看作未来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核心战略投资点。” 

用开放生态竞争iOS封闭生态

相对苹果系统的封闭生态,无论华为、OPPO,还是荣耀的发力点都在开放生态。尤其在硬件领域,苹果更侧重核心硬件产品之间的互通,国产品牌更希望将所有硬件都揽进生态中,但以各自企业标准为主,合作伙伴加入需要搭载相应的系统平台。荣耀却走了另一条道路,实现跨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等)、跨系统(Android&Windows)、跨生态(Matter&OLA)兼容。

赵明在接受采访时演示了荣耀“一键三连”的功能,即PC、PAD、手机共享同一套键鼠,键鼠可在三个屏幕间穿梭完成协同办公。

键盘鼠标共享功能,在苹果的WWDC上也曾经演示过,这个功能的推出是为了使iPAD作为MAC/Macbook的拓展生产力工具来使用的。它的核心设计理念其实是“two as one”(合二为一);鸿蒙3的发布,是将多设备的画面共享“更上一层楼”,PAD的画面可以推到PC,PAD上也可以投PC的画面,这也体现了其“超级终端”的功能设计本质,是“Multi as one”(多设备合一)。

荣耀的区别是,没有把所有的设备都融进一个窗口或“超级终端”里,而是让不同的设备都可以作为操作的核心平台。这一方面保留了3个窗口的物理面积优势,另一方面手机的加入也衍生了一些以前人们不曾设想的场景,可以应对办公室的多任务办公。

在谈到与其他企业发展生态的路径差异时,赵明回应道,“荣耀尊重安卓、微软等生态系统,我们会兼容,植入他们的生态,核心思路是更好地利用现有的生态能力,而不是再建一套;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会在他们的生态上做贡献”。

他还强调称:“这次MagicOS的发布代表着我们核心关键理念正式成形,把未来的构思正式确定下来,全场景OS会成为荣耀未来在产品技术创新领域核心的战略分布点之一,这个战略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未来MagicOS的演进,核心理念就是用开放的生态来与封闭的生态相竞争。荣耀正式明确:全面开放、全球协作的理念。”

跨设备的开发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用一个系统打通多个设备,需要开发者的支持以及资金投入。赵明表示:“荣耀把接近10%的营收投入研发,目前,荣耀的研发人员已经近8000人,其中MagicOS专项研发团队也有数千人。荣耀未来会围绕MagicOS打造开发者生态,并举办荣耀开发者大会。” 

高端市场压力测试

手机市场排位赛异常激烈,但高端市场上仍未出现能够与苹果正面竞争的对手。据Counterpoint,苹果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在2022年第一季度达到了62%,是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凭借iPhone 13的热销,苹果在中国实现“一家独大”的局面,而本月iPhone 14的发布,可能还会继续巩固这一优势。

在存量竞争市场中,这或许将给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带来压力,尤其是对刚刚坐上国内市场第一宝座的荣耀来说。

但赵明在回应压力时称:“某款产品的发布引起市场格局的变化都是一时的,我们的战略和对于未来的预期,不会因为苹果发布了iPhone 14或者是其他产品的发布就改变了自己的策略,一款产品的影响可能只是在一段时间,iPhone14也是这样,去年iPhone 13到今年一年过去了,也没有让我们死去活来。与其去纠结那些(竞品),不如关注MagicOS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下一代折叠屏,下一代旗舰的竞争力……iPhone 14来了也没有什么可怕的。”

他还表示:“中国市场上这么多年其实就没有什么常胜将军,在过去的20、30年,头部品牌尤其是NO.1已经换了很多,铁打的(零售商)老板,流水的品牌。”

虽然荣耀已成为国内市场第一,但从高端市场的占比来看,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高端智能手机份额前六位分别为苹果(46%)、vivo(13%)、华为(11%)、荣耀(9%)、小米(8%)、OPPO(8%)。

谈到第二季度高端手机市场的占比,赵明表示,成绩中规中矩,但对荣耀而言关键的一点是,在高端市场的发展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今天我们70%左右的Magic4系列的用户都是来自苹果和华为。整个高端市场的发展还是需要三代更迭,要一步一步积累消费者对荣耀认知的过程。这次IFA上我们也会明确,荣耀下一代的Magic折叠屏和数字系列都会在欧洲发布,作为我们以后进入欧洲市场的主力产品,不以低端和低价来赢得市场,在欧洲如果不能在高端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我认为谈不上成功。”赵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耀 华为 苹果 智能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