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抗疫保供实录:生产端“管够”,零售端“不断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22:25:08

每经记者 曾剑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9月2日,一段带着《成都》背景音乐的航拍视频刷屏朋友圈,让回忆与期待交织。

企业供图

在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市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如何保障?

食品、零售、物流企业,是这座逾2000万人口超大城市一天都不能停的血脉甚至生命线。他们必须比以前跳动得更高效、更有力、更有韧性,因为他们就是这座城市的一份子,一直与之共同呼吸、共同生长、共同向上。

生产端:有“管够”的底气

背靠四川这个农业大省,拥有充足的畜禽肉、蔬菜等供应支撑,这是成都的硬底气。

食品饮料产业是四川第二个万亿级产业。2021年,全省食品饮料产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20.4%。2021年末,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企业2939家,企业数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8.8%,发展蓬勃。

蓬勃发展之后的企业,在保供中也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力度。

“管够!”这句“豪横”的话,出自知名农牧巨头铁骑力士下属食品子公司优食谷。优食谷负责人说:全力保障产品生产供应,最大限度满足市民需求,守护成都人民的“菜篮子”。

优食谷表示,“公司川渝生鲜生产基地调动所有生产力量,赶订单、忙生产、保供应,为川渝商超及连锁门店网点提供猪肉气调(气调是指采用具有气体阻隔性能的包装材料包装食品,减缓质量下降速度)超10000盒/天,其他高品质生鲜品50吨+/天。”

从新希望(SZ000876,股价15.71元,市值707.81亿元)旗下成都希望食品总经理王浩奇处可知,公司为保供使出了“三板斧”。

吃住在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与生产经营相关的都在公司驻厂,吃住在公司;各个车间尤其是即食车间加足马力,目前都处于满产状态。目前生产人员基本是正常下班时间后还要再加班两小时,加班加点地赶产保供产品。生产人员大部分都要加班,核心管理人员都要下车间,帮助职工生产,提高产量。

住的地方不够怎么办?公司临时租赁了培训基地的宿舍、隔壁的酒店,还临时买了800套职工床上用品、洗漱用品等。

闭环管理:每天每个职工都保证有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对生产、食堂、装卸、品控、设备维修等核心环节工作人员都做到闭环管理。

零售端: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决心

生产端说“管够”,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接下来是市民能不能顺利买到生活必需品的问题。

9月1日,有关部门给出的“定心丸”很直接:成都市商务局局长张金泉针对全市大部分商超、线上平台企业当时出现的抢购潮,谈到了两个重点。

第一,“原则居家”后还能不能出去购买生活必需品?答案是:能。

第二,涉及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充不充分?答案是:充分——全市31家重点保供企业备货充足,红旗、舞东风、伊藤、家乐福等商超企业以及朴朴、叮咚、京东、美团、盒马鲜生等电商外卖平台,均按日常2倍到3倍标准加大了肉类、蔬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备货、配货量,“市民朋友大可不必抢购囤积”。

作为被点名提及的重要平台,京东具备的零售自营模式、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在关键时刻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京东对抗疫保供持什么态度?

“冲在前、不惜力、不算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9月3日,京东超市西南区总经理陈国旗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京东发挥自身供应链基础设施能力和技术优势,支持各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民生物资供应保障,这些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京东的基因、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一部分。

据陈国旗介绍,京东超市已加大对民生保供物资的采购量级,可满足成都市民超过20天的采购需求,并联同京东物流做到专班保障、闭环管理,积极沟通品牌商家调配各类民生物资入库。

电商平台的保供关键是全国供应链调度。对此,他表示,针对本次疫情防控,京东超市联合京东物流,备选德阳仓作为保供专仓,并挑选7大民生品类200余款SKU用于专项疫情保障,满足成都消费者的民生购物保障需求。

具有较强供应链调度能力的还有以新零售概念著称的盒马鲜生。据公司人士介绍,在特殊时期,为保障供应加大备货,公司从昆明、山东盒马蔬菜基地调拨大量蔬菜运往成都;从全国供应链向成都紧急调拨米面粮油、方便速食;还启动了共享员工、流动超市等模式。

说到成都的抗疫保供,除了电商外卖平台,不提本土大型商超企业,是不完整的。

9月1月早间,成都人津津乐道的“曹孃孃”——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发了一条24字微博:“团结一心,战胜疫情,增强体质,调整心态,遵守规则,成都加油”。

作为成都一家拥有3000多家门店的本土重点保供企业,红旗连锁在用实际行动给成都加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门店货品供应充足稳定,成都范围内的3300余家红旗连锁店均正常营业并延时关门,重要生活必需品库存应急保供30天以上,公司门店疫情期间正常营业,所售商品做到不断货、不涨价。”

红旗连锁在抗疫保供中“不断货、不涨价”,投资者随后让它在股市上“涨了价”:9月1日收盘,红旗连锁(SZ002697,股价5.64元,市值76.70亿元)惊人一跃,股价以涨停之姿创出近4个月新高。

关注“货”与“价”的还有美团:美团方面对记者表示,为确保生活必需品“保价不断货”,美团持续进行异常价格监控;针对管控区域不能营业的超市、便利店等商家,剔除负面考核并开启歇业保护。

配送端: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担当

新推出的第4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中收录了一个新词:“最后一公里”。词典对此的解释是:指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比喻完成一件事情的最后的关键性步骤、措施等。

生产端有“管够”的底气,零售端不断货、不涨价,但要减少聚集和交叉感染,“最后一公里”配送确实是“最后的关键性步骤、措施”。

打通“最后一公里”,可能意味着要超时工作。

特殊时期,电商配送压力激增。如盒马鲜生成都线上订单翻了3倍。9月2日,盒马鲜生分拣人员程颖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从成都金牛区门店前往位于锦江区的盒马鲜生成都创意山店支援,她们每天从7点半开始分拣打包,等待骑手配送,每天工作时长9小时。由于疫情封控,包括程颖颖在内的工作人员每天生活工作在门店内,在店内打地铺,“这个状态已持续大概快一周”。

成都希望食品销售经理杨柳柳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商超、超市等渠道的正常购物需求,公司的一线销售人员这几天基本工作16小时以上,不少同事为了不耽误工作,选择了住在工作地或附近。

“就目前的销售情况和工厂的生产情况来看,小酥肉、火腿肠等都能够满足供应。”她表示。

打通“最后一公里”,也可能意味着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事,还要把大家的事看得比小家的事更重要。

新乳业(SZ002946,股价11.52元,市值99.86亿元)双东奶站配送组长蔡雨杭在面临奶站配送员、内勤人员被隔离,主要区域被封控的情况下,除了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优化配送线路,还身兼多职,把收奶、配送、后勤保障的工作都干了。送奶员张富贵,因自家小区封控,为保障客户需求,主动提出不回家,晚上也只在车内稍事休息,然后坚持送奶到户。

企业“保供”背后:感恩之心、使命驱动、企业家精神

保供背后,是每一家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的企业,每一位与这座城市休戚与共的人。

是什么精神、什么理念,让大大小小的企业和人在成都抗疫保供战斗中,每一次都“扎起”“雄起”?

9月3日下午,川商总会执行秘书长唐俊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提问时表示,众多企业愿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抗疫保供,或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感恩之心。企业是社会的企业,是时代的企业。每个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都离不开用户、离不开社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优秀的企业往往都对社会心存感恩之心,饮水思源,在社会需要他们的时候一定会挺身而出。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可持续的企业。

使命驱动。企业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是保就业、保民生的主力军,企业有更多的资源和能力为社会贡献更大力量,具有强大的与家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感,例如新希望对肉类、奶制品的保供,红旗连锁对基本生活物资的保供。这种使命感不分企业大小、不论行业领域,它存在于企业的血液中。

企业家精神。大家很容易用冒险、创新等特质去阐释企业家精神,却忽略了“责任”与“担当”这一更具内涵的特点。只会创造财富的是商人,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才是企业家。真正的企业家早已超越了对个人财富的追求,他们思考的是如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产业价值,推动社会和人类的进步,实现从创造财富到造福于人。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保供显然就是造福于人的方式之一。

唐俊认为,这次抗疫保供战斗中,众多企业也体现出了川商精神。

他进一步解释道:川商总会在2016年成立时就提炼出“商行大道 扎起雄起”的口号。

商行大道,就是要讲正气、走正道;“扎起雄起”,就是要办好企业,为自己的事业、员工的就业“扎起”,同时在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下,企业和企业家不“躺平”、不言败,勇担责任,为企业、社会和国家发展“雄起”。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