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年内首个超强台风! “轩岚诺”来袭,带来何种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22:09:5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年内首个超强台风来袭。8月30日凌晨2点,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由强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虽然9月2日其强度出人意料地减弱,但随着“轩岚诺”逐渐向我国靠近,它的强度将再度发展。

9月4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据央视新闻,截至4日13时,台风位于距离浙江省朱家尖岛东南方向约415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为“超强台风级”,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增强。

为什么年内首个超强台风直到9月初才来临?此次台风“轩岚诺”轨迹相当奇特,原因何在?台风的来袭对我国沿海地区将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进行了电话采访。

今年台风为何偏少?

8月末9月初才迎来年内首个超强台风,今年台风为何来得有点晚?

对此,朱定真表示,这不仅仅是超强台风来得晚的问题,实际上今年整体出台风的时间都偏晚,台风个数也少,登陆我国的台风同样偏少。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何在?朱定真向记者分析,首先,台风偏少与今年拉尼娜事件影响有关。

一般来说,台风的生成需要海温和有利于台风胚胎生存的环流条件,但拉尼娜事件的出现,导致环流条件相较于常年偏弱,因此台风胚胎活动受到抑制,台风产生的个数也偏少。

此外,台风偏少的现象也与今年高温天气长时间持续密切相关。高温持续的直接原因是今年大气环流异常以及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分布,而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分布,也使得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台风活动区域环流出现异常,这也不利于台风发展。

此次台风“轩岚诺”轨迹有颇多异常之处,其在海面上走出一个“V形”路径,这一现象也引起大家热烈讨论。

对此,朱定真告诉记者,此次台风“轩岚诺”轨迹异常,出现了一个“急转弯”,主要是由引导气流的变化引起的。“台风的轨迹就像小时候玩的打陀螺游戏,有鞭子抽陀螺,陀螺就会向一个方向转动;但靠陀螺的内力,摆动方向是不确定的,可能就会东倒西歪。”朱定真这样对记者解释。

具体来看,在9月2日以前,整个副热带高压是打通的,呈现明显的带状,因此台风“轩岚诺”就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南侧向西走,甚至出现了南落。

但到9月2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出现了一个断裂带,给了台风一个向北的通道,这时候台风“轩岚诺”的路径就受到副热带高压偏西北的气流引导。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此次台风的路径呈现出原本由西偏南、后来又掉头向北的情况。

沿海多个省份严阵以待

朱定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从当前看台风“轩岚诺”登陆的几率比较低,但这个台风的体积非常大,强度非常强,数据显示,该台风十级风圈半径120~18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50公里。可以说,这是一个发育非常成熟的台风,还有可能恢复到超强台风强度。

而这样一个体积庞大的台风,即使不登陆,也会对周边两三百公里甚至更大的区域造成影响。这也意味着对于华东沿海地区来说,需要注意防范风力和雨水带来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当前我国沿海多个省份已对台风“轩岚诺”严阵以待,并提醒防风防雨。例如,受台风“轩岚诺”影响,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已于9月3日16时发布海浪红色警报。例如,“上海客轮”微信公众号4日发布停航公告,公告称因受台风“轩岚诺”影响,目前上海市客运轮船有限公司全线停航。复航情况可关注“上海客轮”微信公众号实时信息。

据央视新闻9月4日报道,从最新预报上看,台风登陆浙江等地的可能性不高,但受其影响,未来三天,我国华东沿海将有较大风雨。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